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運新增衝浪項目 穿梭浪尖展現駕馭技術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5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5 14: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一屆東京奧運新增或重新回歸五項運動,短板衝浪就是其中之一。這種控制浪板駕馭海浪的海上運動,也將為奧運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本屆奧運新增或重新回歸五項運動,衝浪就是其中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奧運衝浪項目將使用短板浪板,共有40名男、女選手一較高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哈納莫庫推廣有成 世稱「現代衝浪之父」
 
據說衝浪是波里尼西亞人的一項古老文化,技術最好的會成為部落酋長,同時擁有最好的浪板和私人海灘,雖然這種說法已經無從考證,不過衝浪會成為風靡全球的一項海上運動,其實要歸功於「現代衝浪之父」卡哈納莫庫。這位夏威夷原住民在1912年代表美國贏得奧運游泳金牌後,回到他位在紐澤西州的訓練基地,連續三個星期為人們表演這項難得一見的海上運動。根據衝浪百科的紀載,卡哈納莫庫用木板在海浪裡跌宕穿梭。他做出了倒滑衝浪、倒立衝浪等多種花式動作,人們對於他能夠做到這樣一件既奇妙、又新穎的事,感到不可思議之外,也為衝浪運動的推廣帶來助益。
 

短板浪板可以幫助選手操縱和轉彎,有助於施展更複雜的技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浪裡白條無懼風強湧急,展現各種高難度技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40名男女高手齊聚奧運 爭取首面衝浪金牌
 
衝浪運動根據衝浪板的大小和類型區分為長板和短板兩種。一般而言,長板大約九英尺(2.7公尺)、短板大約六英尺(1.8公尺)。短板有一個尖端,可以幫助轉彎,操縱起來更快,並且有助於運動員施展更複雜的技巧。2020東京奧運會上衝浪項目將使用短板,共有40名男、女選手會在這項賽事中一較高下。

女子衝浪選手不但藝高人膽大,駕馭風浪宛如水中蛟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衝浪選手會依據海浪做出各種具有創意和難度的操板技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乘風破浪讓衝浪運動既驚險又極具觀賞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候和大浪是衝浪選手必須要克服的挑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衝浪評分依據 動作創新 難易度與流暢性
 
這屆奧運的衝浪比賽,分為初賽、晉級賽和決賽三個階段。每組比賽約為卅分鐘,每名運動員最多可以沖25個浪,其中兩個最高分計入其該組總分做為最後的成績。只不過每個浪都不一樣,評分標準又是什麼?通常會從以下五個方面來考量:在浪上做的動作難易度、創新或累進的動作技巧、主要動作技巧的組合、各種動作技巧展現、還有速度以及力量還有流暢度,評審根據選手在這一道浪的五個動作技巧,搭配參考分數來給出適宜的評分。另外在比賽中,會有優先權的輪替,擁有優先權的選手可以無條件地衝任何他想衝的浪,其他的選手若要下浪,就必須在不幹擾到擁有優先權選手的情況下下浪,若兩人同時下浪但都沒有衝到浪,則輪到另一位選手得到優先權。由於這是奧運史上第一面衝浪金牌,因此吸引眾家好手前來共襄盛舉,地主選手中,日裔美籍的五十嵐卡諾亞,也受到全日本的高度期待。

踏浪而行,是選手駕馭湧浪並展現技巧的時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性衝浪選手面對洶湧的海浪,依舊勇敢挑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在大浪中展現各種動作技巧和力量的流暢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短版#衝浪#比賽#項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92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