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會談前先隔空互嗆 陸批:美國故意帶風向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8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23:15

眾所矚目的美中高層對談,台北時間明天(3/19)凌晨四點,將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將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展開破冰對話。不過在會談前,雙方隔空互嗆,布林肯不但多次公開關切大陸戕害新疆人權、傷害香港民主,也提到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大陸也已經放話,說美國刻意帶風向,對中方施壓,不期待這次會有好結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還籠罩在大雪中的安克拉治,能成為美中破冰的舞台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大陸外長王毅,將在此進行拜登政府上任後,首場美中內閣高層會談,但還沒碰到面,已經火藥味十足。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但美方在對話前帶節奏對華施壓,這一企圖不可能得逞。」

大陸外交部批評美國先帶風向,指的就是布林肯這兩天出訪日韓,一再掛在嘴邊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大陸以強迫及侵略手段,系統性地侵蝕香港自主,損害台灣民主。」

列舉大陸的霸凌行為,鞏固美日韓同盟為抗中第一線,拜登政府打算以團體戰形式出擊,大陸話說得很酸。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可能有人認為,在跟中方見面之前,先找一些別的國家談一談,發點聲音造點聲勢,我覺得其實這做法沒太大必要,也不見得有多大用處。」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提前抵達安克拉治,召集陸媒,搶下發話權。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如果有人認為中方這次帶著誠意來到阿拉斯加,這樣一個還是冰天雪地的地方,就是為了做出妥協和讓步,那我會建議我在北京的同事們,趁早就取消了這次旅行。」

撂狠話說這次中方大老遠,配合美方要求在美國境內會面,並不等於願意讓步,表態不讓的議題就包括台灣,香港,新疆問題。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你剛才提到的幾個問題都涉及到中國的主權領土完整國家統一,在這些核心利益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

 
把醜話說在前頭,大陸方面表示重視這次會談,但對結果不期不待,倒是聯合國跳出來打圓場。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賈理克:「我們希望大陸和美國,能找出讓兩國有效合作的方式,比方說在氣候議題上,以及攜手重建新冠疫情後的世界。」

事實上,回顧今年兩會,大陸外長王毅已經拋出可能合作的議題。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單就放在我們面前,包括抗擊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化等等。」

而這次選擇安克拉治作為美中談判舞台,也並非巧合,2017年4月,習近平受川普邀請,進行首場川習會,回程時,專機就還臨時停靠安克拉治。

 
央視旁白:「阿拉斯加州和安克雷奇市,是中美關係發展歷程的,參與者和見證者,中國同阿拉斯加州產業互補性強。」

當時與習近平共進晚餐的前州長坦言,大陸一直以來都是阿拉斯加最大貿易夥伴。

前阿拉斯加州長沃克:「大陸是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過去13年來都是如此,大部分是海鮮及石油,從阿拉斯加運往大陸的石油總量,從2019到2020年成長一倍。」

而今年再次舉辦美中談判,條件環境大不同,據美國媒體透露,雙方至少會召開三次會議,也將為日後美中關係定下發展基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會談#王毅#趙立堅#布林肯#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44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