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臺灣關係法40年 這些條文你知道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8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8 23:03

台灣與美國簽署的「臺灣關係法」,今年邁入40周年,這40年來,不管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台美關係幾乎都少不了它,如今全球政經局勢快速變遷,加上中美貿易戰增添變數,還有台灣即將迎接2020大選年,維繫台美關係跟兩岸和平,其實不能只靠「臺灣關係法」。

圖/TVBS

 
臺灣關係法,邁入40年,外交部遠赴美國華盛頓特區取景,拍攝虛擬實境VR影片。

影片取自我國駐美代表處「雙橡園」,強調台美關係也能如老舊建物般,歷久彌堅,而鏡頭轉回台灣。

大會人員:「蔡總統。」

 
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典禮,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更是難得同台同框,中央執政不分藍綠,對於維繫台美關係的重視,可見一般,「台灣關係法」,簽署邁入40周年,台美之間「非官方」的穩定關係,已經形成一股默契。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李大中:「美國一方面不希望這個,中國大陸用武力改變現狀,奪取台灣,但另外一方面也不希望,看到是台灣基本上,邁向比如說,法理化的台獨,引起兩岸之間戰爭,這樣有可能被迫讓美國捲入這個戰爭的漩渦當中,所以美國的政策基本上也是非常有他的這個,一個他的政治的考量。」

其實我國在1978年底與美斷交後,隔年美國就通過台灣關係法,一直以來,被視為是台灣的保護傘,像是1995、96年,台海危機時,美國就曾在外海部署航母戰鬥群,依法保護台灣安全,近年來的軍購案,從巡防艦到F-16戰鬥機,也是法案中,提供台灣自我防衛的技術物資,美方成立的美國在台協會,以及我國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都是協調台美關係的互信單位。

圖/TVBS

記者黃琲茹:「2019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的40週年,美國在台協會,也針對台美關係,提出了四個增進,包含增進彼此的安全合作,還有人民之間的交流,以及相關的經貿往來,還要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其實放眼過去40年來,台美之間在經濟政治商業等等的往來,都非常的密切,不過隨著國際局勢的變遷,
中美台之間下一步該怎麼走,也考驗當局者的智慧。」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盧宸緯:「有的人認為,台灣只是一顆棋子,那有的人認為說,美國會是台灣很好的夥伴,如果我們今天在美中台關係裡面,我們只跟中國大陸或是美國,任何一方保有友好的關係,另外一方面我們關係是比較沒那麼好的話,其實台灣的影響力就降低了,對,但如果我們可以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台灣跟雙方都保持一定友好關係,就是我們會握有更多的籌碼。」

近年來,不少條文,都是以此為前提而發起,例如2018年三月16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後,已經允許台美間所有層級的官員互訪,但實踐程度,有待觀察,而近期美國時代雜誌報導,傳出美方暫緩對台販售F-16V的傳聞,儘管國防外交部嚴正否認,但也掀起不小波瀾。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李大中:「軍購其實他不是單純的軍購而已,它的意義是超乎了台灣的國防安全的需求,有時候也是一個檢視,台美關係到底好到哪個地步的指標,即便是川普有,任內有一些,友台法案的出爐,但基本上還是要看實踐的成果,
如何去落實,因為如果沒有落實的話,基本上這也只是法律的文字而已。」

圖/TVBS

專家認為,目前美中台三方關係,進入「調整」階段,夾在世界兩大經濟體中,台灣想要有發話權,得找出在國際上的「不可取代性」。

國政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美國的協助,美國的友誼,對我們很重要,但是它沒有辦法完全保護我們,所以我們還要靠我們自己的防衛力量,過來就是要善用我們的政治的智慧,
要跟中國大陸維持一個,穩定的友善的關係。」

美台關係,走過應時而變的40年,在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下,在中美貿易戰,跟兩岸敏感政局間,台美關係,仍是牽一髮動全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臺灣關係法#中美貿易戰#大選#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09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