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召委選舉綠白合作 柯建銘:沒那麼大政治意涵


發佈時間:2021/03/08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8 15:27
立院召委選舉結果出爐。(圖/中央社)
立院召委選舉結果出爐。(圖/中央社)

立法院召委選舉結果今天出爐,上演「綠白合作」;據了解,民進黨國民黨都極力爭取民眾黨支持,但國民黨團對投票給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的方案有雜音,導致「藍白合作」沒了後續,民眾黨團最終選擇與民進黨團合作。

立法院今天舉行召集委員選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3度抽籤未中拿下8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靠籤運,搶下7個委員會召委席次;交通委員會則首度「綠白合作」,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在民進黨團支持下,順利當選交通委員會召委。

 

特別的是,上屆時代力量黨團曾有過5席立委,這屆則有3席立委,但都沒當選過召委,而民眾黨團成軍1年多,就拿下召委席次。

由於民眾黨立委在立法院經濟、教文、衛環委員會剛好是關鍵少數,成為藍綠陣營極力爭取召委選舉的合作對象。

據了解,國民黨團和民進黨團在召委選舉前,都對民眾黨團探詢召委投票意向,兩方都開出的投票條件不同,但都願意讓邱臣遠擔任交通委員會召委。
 

知情人士透露,兩黨團在一周前就緊鑼密鼓與民眾黨團成員接洽,國民黨團幹部4日曾到民眾黨團拜會邱臣遠等人,民進黨團幹部則在5日的院會議事空檔主動找邱臣遠協調召委選舉。

惟據了解,後來國民黨團內部對投票給邱臣遠的方案有雜音,傾向直接投給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藍白合作因此沒有後續消息;邱臣遠在上午受訪時表示,「國民黨團在內部整合意見和溝通上,速度確實慢了一些,這也是造成今日投票意向的主要原因」,外界認為此番話也間接證實藍白合作可能性低。

選舉結果出爐後,邱臣遠受訪表示,外界雖有藍白合、綠白合標籤,但從這次召委選舉可看得出,白色才是最大公約數,民眾黨理性問政、監督風格態度,獲得民眾接受,也成為關鍵少數,未來將持續發揮。他表示,雖然這次在合作意向上跟民進黨比較多互動,但不代表監督力道就會減弱,仍會秉持在野黨強力監督角色來監督執政黨,並要求關注民生議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說,召委牽涉到議程的安排,每個黨都會盡力求自己的最大數,因此召委選舉必須考量,民進黨團希望能夠有比較多委員會可以抽籤,抽完的時候「我們盡力了」,就是如此而已。

柯建銘表示,不管藍白或是藍綠等,立法院只是一個委員會的戰場,並不涉及這麼大的政治意涵,因為很多個案的問題,最後比較重要的是在總統選舉與2022年選舉。

他指出,立法院很多狀況是變化萬千,有時候也必須要跟國民黨談,「我們跟國民黨常常談」,各有各的立場,每一個人都要想自己的立場以外,自己的利基在哪裡。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談到民進黨團與其他政黨在這次召委選舉的合作狀況時說,最主要的目標是希望能將召委席次極大化,讓推動政務、政策及排案上有更多的主導權,因此溝通過程中,民進黨團爭取所有可以爭取的對象,包括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時代力量及台灣民眾黨立委。
 

羅致政接著說,合作的過程或任何的談判,一定會有給跟拿,在某些議題或召委上,「我們支持他們,而他們在其他委員會支持我們」,像是在交通委員會,民進黨團已先確保一席,另一席不是國民黨就是民眾黨,而國民黨不可能跟民進黨合作,因此爭取過程中,「別的委員會(教文、衛環、經濟)請他們支持我們,而我們則支持邱臣遠」。

羅致政指出,在雙方沒特別反對的情況下,就達成合作默契。

外界認為這次的合作保密到家,聽說是昨天才正式拍板定案,羅致政表示,為避免有變數,事實上合作已談了一段時間,至少有一個禮拜,而國民黨也在尋求其他政黨的支持,因此這次爭取的過程,只有極少數黨團幹部知道,有部分立委是到今天早上才知道要投的對象是誰,過程保密到家。

羅致政也說,5日各委員會成員名單確定後,民進黨團開始密集跟合作對象溝通具體投票方向,在周末也不斷溝通、固票,而在此之前,其實大家就有好的互動與合作氛圍,像是他們有部分立委希望換到想去的委員會,這也是在談判過程中有溝通事項。

羅致政指出,這次的談判過程非常順利,而在今天投票時,也看到大家有這樣的互信,民進黨團成功爭取到3席召委抽籤的機會,只可惜籤運不好,而這次的合作只限於召委選舉,至於未來在議程、議題等各方面,需要等實際推動之後才會知道雙方有沒有更多合作的地方。(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立法院#召委#藍白合#綠白合#關鍵少數#柯建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728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