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制憲意向公投提案送中選會 獨派:中國不用緊張


發佈時間:2020/04/30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30 14:0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將兩個「制憲意向公投」提案送件給中選會,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說,公投結果若出來,代表台灣人希望制訂一部新憲法,至於新憲要怎樣定位台灣跟中國,還有很大可能空間,中國不用緊張。

台灣制憲基金會提出兩項制憲意向公投「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這兩項公投提案已各有3000多人提案,達到第一步驟的提案門檻。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將提案送件給中選會。林宜正指著現場一箱箱文件說,這是來自台灣全國所有縣市,包括金門、馬祖,超過3000名期待台灣透過制憲公投完成國家正常化的共同提案人。

制憲公投提案消息曝光後,中國大陸國台辦稱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

林宜正指出,這個制憲意向公投結果若出爐 ,代表的是台灣人希望制訂一部新憲法,至於新憲法內容,那是第二階段透過一個完整的程序完成,未來新憲法內容要怎樣定位台灣跟中國,都還有很大的可能空間,中國不用緊張。
 

林宜正說,台灣經歷30年民主進程,賦予台灣人民最重要的權力就是所有台灣人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未來的台灣要長成什麼樣子、叫做什麼名字,由台灣人共同決定,「我們理解在一黨專政體制下成長的中國官員朋友們很難體會什麼叫做台灣的民主」。

他說,今天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制憲意向公投」,北京的朋友如果真的關心台灣,請好好看台灣這場運動究竟代表什麼意義,「不要只是眼睛看台灣這塊土地,要關心台灣人在想什麼」。

「最近很多朋友擔心推制憲意向公投,會不會造成兩岸的緊張,會不會為台灣帶來我們不期待的危機」,林宜正表示,民調顯示70%的台灣人贊成台灣要制訂一部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30年前台灣只有13%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30年民主化後,現在有83%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台灣的國族認同已經達到相當高的共識,還差一哩路。

他說,非常歡迎北京官方朋友,在任何時候,有任何需要了解公投意義與可能造成結果,「你們隨時聯絡我,我會提供最完整的訊息,讓你們能夠了解這場運動的意義」;不希望造成任何誤解,「我們也希望與你們做好朋友、做好鄰居」。

林宜正指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過程,民眾深刻體會台灣在國際上無法被公平對待,中國之所以可以在國際倡言台灣是它的一部分,因為目前這部中華民國憲法內容當中,台灣與中國是同屬一國,「這個離現實太遙遠了吧」;讓台灣早日成為正常國家,不二法門是重新制訂一部符合台灣現狀新憲法,讓台灣在國際上成為大家都尊重、認可的夥伴。

他希望,這場運動是歡樂的開始,是台灣人共同建構未來台灣國家想像的起點。

林宜正也向中選會喊話,中選會做為公投主責機關,最重要的職責是全力協助人民實現應有的權力,期待今天提交兩個公投案後,在後續公聽過程,社會能有一場對於台灣未來想像的對話,凝聚社會最高共識,讓台灣一起往前走;如果公投這個路徑此路不通,代表台灣民主存在非常嚴重致命的瑕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憲法#公投#獨派#辜寬敏#中選會#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534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