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促轉會披露彩虹資料 警總監控陳文成檔案首公布


發佈時間:2020/04/30 1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30 11:15
圖/翻攝自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臉書
圖/翻攝自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臉書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調查台大教授陳文成命案,促轉會在臉書公布警總當年監聽陳文成的監聽紀錄「彩虹資料」,內容顯示,情治單位在民國68年截獲與施明德的通話,並註明極機密。

針對陳文成命案,促轉會昨晚在臉書粉絲團上表示,民國70年7月3日,陳文成被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外的草坪上,因為他前一天早上遭警總帶走後即無音訊,警總為打消外界疑慮,案發後數次對外發言,卻對約談原因含糊其辭,至7月8日警總總司令汪敬煦才公開證實其與美麗島雜誌社的往來有關,關鍵即是跟施明德的一通越洋電話。

 

促轉會指出,儘管這個原因由汪敬煦所提,且曾出現在約談譯文中,但關於這通電話內容與紀錄,外界從未看過,也不在歷次調查的檔案資料裡。

為了釐清威權統治當局在本案中的角色與責任,回應家屬及民間長期以來對官方調查缺失的質疑,促轉會自成立以來,即啟動陳文成案調查,並徹底清查檔案,包含這通電話在內等可以監聽到陳文成動態行蹤的警總「彩虹資料」(即監聽紀錄),都是在檔案局的第六波政治檔案徵集中首度出土。

促轉會表示,從這份紀錄可知,68年9月30日(美國時間應為9月29日)零時9分,情治單位截獲陳文成與施明德的越洋電話,10月2日負責監聽的警總電監處,將這通電話內容摘錄,以「彩虹資料」的形式呈送總警保安處,封面註明「極機密」。
 

促轉會也說,這份「彩虹資料」並非逐字逐句,而是由監聽人員依通話要旨所製作,也是促轉會在官方檔案中所查到最早一份與陳文成有關的紀錄。

促轉會指出,從檔案中可以發現「彩虹資料」紀錄,警總的監聽人員僅註記「陳某」自稱住在匹茲堡,換言之,此時警總還不知道與施明德通電話的人是陳文成。

在另一張檔案中,陳文成的岳父打電話給陳文成,警總人員從各種線索,判斷「陳某」就是陳文成。即便這通與岳父的電話僅是閒話家常,警總仍根據前一通與施明德的通話,認定陳文成「顯屬叛國份子」,應對其在台北的家屬「了解與注意」。

促轉會表示,也就是說,在案發一年多以前,警總即透過電話監聽,盯上陳文成,也是透過此方式,得知陳文成即將在70年5月間返台,從而部署對他及其家人更為嚴密的監控措施,例如在陳文成入境台灣後,隨即協調入出境管理局暫不核發出境證。

而陳文成便是在這樣嚴密的監控之下,在70年7月2日早上自家中被警總人員帶走,從此改變了他的生命軌跡。

促轉會強調,此次調查最重要的突破之一,即是發現相關機關仍持續清查出陳文成案的相關檔案,其中重要者如國安局的檔案,在歷經近一年半的協調與交涉,於去年11月7日始完成解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陳文成#促轉會#彩虹資料#轉型正義#警總#監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734

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