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聚焦高雄選戰 若韓國瑜當選將打破這項魔咒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3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3 23:35

高雄選戰白熱化,不論聲勢高漲的韓國瑜和穩紮穩打的陳其邁,最後關頭都不敢掉以輕心,但其實高雄藏有2樣魔咒長期以來都沒辦法被打破。一是升格直轄市後,歷任市長都沒有土生土長的高雄人;另外是自從民進黨成立,舊高雄縣區31年來都被綠營長期執政。這次選戰不論結果,一定有一樣魔咒會被打破,也將寫下高雄政治生態的新頁。

圖/TVBS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謝謝我們鄉親父老,支持國民黨!」

國民黨大安文山區的議員大集合,順便幫里長拉抬造勢。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當選,這樣好不好!」

 
團結就是力量,沸騰的氣勢背後,其實有個最佳助功手韓國瑜。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他成功的喚醒過去對國民黨失望的這些民眾 ,覺得說我們還是要讓國民黨站起來監督民進黨。在這樣的前提底下, 我想開始的時候藍軍就開始因為韓國瑜回到了黨,這樣的一個迴流 。」

圖/TVBS

這股氣勢,民進黨感受到了,陳其邁也對外鬆口,選戰打得並不輕鬆。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 陳其邁(11.11):「在高雄來講可以說是非常的白熱化,非常的接近,當然到最後是要看說在我們的組織,跟我們的投票率才會影響到最後選舉的一些結果。」

高雄綠營執政長達二十年。1979年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核心的黨外人士發起示威遊行,原本訴求民主自由的活動失控,演變成流血衝突最後鎮壓收場,這起事件讓國民黨逐漸放棄一黨專政,解除戒嚴,高雄從此就成為民進黨的民主聖地。但,這一次被韓流一吹,選情很熱鬧 。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每一次的選舉中間選民的意識本來就都很重要,政黨票是個基礎,每個候選人還要往外拓,來幫自己所屬的政黨爭取更多支持。」

綠營說法變保守,也凸顯高雄選戰的激烈,但其實這次不論誰當選,都將改變高雄的政治生態。
 

韓國瑜競選廣告:「因為這個城市競爭力不夠,我們有很多北漂跟外漂的青年。」

韓國瑜選戰策略以北漂青年為主軸,而他其實是個南漂的外地人。

高雄從過去的院轄市時期,第2任市長楊金欉開始就不是高雄人,升格直轄市後,不算代理市長,第1任市長吳敦義是南投人,第2位謝長廷是台北人,第3位陳菊則是宜蘭人。而陳其邁一路就讀高雄中學、中山醫學院,土生土長擁有在地優勢,如果勝選,高雄就不再是外地人當家。

圖/TVBS

政大兼任副教授賴岳謙:「我覺得在地人加分並不大,如果說它有加分的話,他早就可以躺著選了。高雄人他們並不在乎他是不是在地人,他們在乎的是你有沒有把高雄治理好。」

 
目前高雄市是由縣、市合併而成。舊高雄縣區自從民進黨1986年成立後,從未沒有出現國民黨籍的首長。首位民選女性縣長余陳月瑛原是無黨籍當選後來加入民進黨,之後長子余政憲接棒,2001年楊秋興接任,2010縣市合併後,由陳菊連任。31年來都是綠營稱霸。如果韓國瑜當選 ,將破除民進黨在南台灣的最長執政。

政大兼任副教授賴岳謙:「這是無色覺醒的一股大的力量,他讓這麼深綠的地盤,他們的選民重新思考要不要再被藍跟綠來綁架。」

放眼全台灣,選區看板幾乎都能見到韓國瑜身影,韓流要把龐大聲量轉換成看得見摸得著的選票,而土生土長的高雄子弟陳其邁則是要掌握在地優勢,整合鞏固票源。不管最後誰當選,都將寫下新頁,打破高雄執政長期以來的魔咒。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0總統爭霸

#韓國瑜#聲量#網路#陳其邁#高雄#市長#大選#選舉#九合一#無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774

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