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花蓮強震七寶媽鄭靚歆毒品統一促進黨南投地震速報地震資源班學生Julio Alcantara-Santiago
  • 搜尋:

    威權時代 結果共41筆

  • 捲35年前舊案!侯友宜遭約談 監察院:絕非咎責、政治追殺

    1989年間世台會總幹事羅益世返台遭強制驅逐出境,監察院近日決定約詢時任警備總部指揮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釐清當年事件始末,此舉也被國民黨立委解讀為政治追殺、政治查案。對此,監察院今(22)日出面表示,監察院是希望侯友宜能提供寶貴證言,進一步釐清事實,此次約詢與追究侯的個人責任無關,更不可能是政治追殺。 監察院則強調,《憲法》保障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即使在威權時代,也不能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旅居國外人民返鄉的權利。監察院此次調查純粹是基於人民陳情,針對1989年世台會幹部返台卻遭政府強制驅逐出境的決策過程展開調查,並無任何政治考量。 監察院指出,在轉型正義案件中,為查明真相,約詢相關人士實屬必要。證據顯示侯友宜曾參與羅益世遭強制驅逐出境的執行過程,監察院期盼侯能提供寶貴證言,進一步釐清事實。監察院強調,此次約詢與追究侯的個人責任無關,更不可能是政治追殺。最後,監察院表示將客觀公正地查明真相,以彰顯轉型正義的意義。
    2024/04/22 16:33
  • 平復威權時代國家不法 蔡英文:民主自由不走回頭路

    總統蔡英文今(9日)日上午出席「『誌過去,致未來』-平復國家不法及名譽回復證書頒發聯合典禮」時表示,在威權時代每一位被害者的遭遇,都不只是一個人的故事,而是我們要共同面對的一整個時代的歷史。探究這些歷史的真相,修復傷痕,取得諒解,達到轉型正義的目的,也讓台灣的民主和自由不再走回頭路。
    2023/09/09 15:21
  • 暴雨時竟在打高球 大邱市長挨轟失職駁:現在非威權時代

    韓國連日大雨導致各地發生淹水、土石流等災害,至少已造成41死亡、9人失蹤。然而大邱市長在下起大雨的週末,卻沒有坐鎮防災,而是跑去打高爾夫,引發外界批判。對此,他認為自己的行為並無不妥,反駁「現在不是威權主義時代」。
    2023/07/18 12:01
  • 實現轉型正義 中正紀念堂三軍儀隊撤防? 陳建仁:做整體評估

    紀念威權時代獨裁者的中正紀念堂,至今仍有國防部三軍儀隊駐防。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17日)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三軍儀隊何時能撤出,落實轉型正義的工作。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會做整體評估。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決定權不在他,但他個人建議,若沒有得到全部共同認知,「未蒙其利,可能會先受其害」。
    2023/03/17 13:26
  • 王浩宇稱王世堅父出賣同學 受難者家屬嘆:有心人士到此為止

    民進黨內近期開除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立委高嘉瑜的聲浪不斷,前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日前指出,《返校》故事原形是王世堅的父親王明德,出賣同學後飛黃騰達。王世堅辦公室主任沈志霖今(1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他本身就是白色恐怖政治受難家屬,王浩宇不懂的是,任何黨國威權時代下的政治受難者都是受害者,沒有人是贏家,任何政治鬥爭都不應牽扯無辜且已過往的家人,希望有心人士到此為止。
    2023/01/15 15:21
  • 朱高正病逝享壽67歲 罹患大腸癌7年

    前立委朱高正22日晚間七點在萬芳醫院病逝,前立委林正杰也在臉書證實,他是因為罹患大腸癌離世,林正杰也提到,他前後進出醫院多次,今年狀況特別不好,而朱高正在當年威權時代,第一個跳上立院主席台抗爭,被封為「民主戰艦」。
    2021/10/22 23:39
  • 線民風波延燒 促轉會:勿強化加害人與被害人對立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日前坦承曾是國民黨情治系統的「線民」,後又有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證實已逝世的創黨主席江鵬堅曾任調查局探員等,掀起政壇一陣譁然。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2)日舉辦記者會說明,該會於2019年3月至今年5月30日執行「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採申請為主,邀請為輔的方式。促轉會表示,如果以單一判準對「參與威權體制的人」進行獵巫,強化「加害人」與「被害人」的對立,會讓威權體制的協力者更加噤聲,而失去認識威權體制全貌的機會。
    2021/10/22 16:14
  • 柯文哲被逼複誦「4個堅持」 蔡壁如揭蔡英文真正意圖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昨(21)日於議會質詢時,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字不漏地複誦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提出的「四個堅持」,柯文哲當場拒絕反嗆:「是廢話,我不想唸」,雙方一度爆發激烈口角衝突。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直言,這種行為,不但大開民主倒車,甚至直接進入民進黨的威權時代,「只要不合黨意,誅殺之」。並強調,這才是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統治下的真正意圖。
    2021/10/22 09:33
  • 軍校教陸近代史 綠委批應「減大中國思想」

    軍校也要去中化嗎?民進黨立委湯蕙禎認為,台灣走過威權時代,但現在的軍校生,要上中國近代史的課程,內容還是民國66年以前出版的教材,裡頭充滿黨國思想,會讓軍人不清楚自己試為哪國而戰,應該要以台灣為主,建議國防部要時俱進修改課程。
    2020/11/27 22:22
  • 「老大哥」再現?科技偵查法草案 朝野喊嚴審

    法務部近日的《科技偵查法》草案引起爭議,要以科技手段偵辦科技犯罪,未來多數案件,只要檢察官同意,民眾行蹤即可被監控,朝野立委皆有反彈聲浪,認為會侵害人權,重回過去老大哥的威權時代,而法務部現在也再研擬暫緩將草案送至行政院。
    2020/09/17 13:58
  • 蘇貞昌:陳菊一生奮鬥民主人權 比別人有更深刻體驗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從宜蘭縣鄉下女孩,在威權時代那麼勇敢站出來,一輩子為人權犧牲、為民主奮鬥,希望大家給她加油。
    2020/07/14 11:25
  • 國民黨蘊開除黨籍 楊秋興:比過去還威權

    高雄前縣長楊秋興多次公開批評韓國瑜引發爭議,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下午報請黨中央開除楊秋興黨籍,楊秋興下午出面痛批,國民黨變成一言堂,比過去威權時代還要威權。
    2019/08/15 20:18
  • 轟韓遭開除黨籍! 楊秋興批國民黨「一言堂」:主動退出

    國民黨高雄巿黨部今(15日)中午召開考紀委員會,針對前高雄縣長、中評委楊秋興及黨代表敖博勝,日前公開攻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一事,經決議後進行黨紀處分,確定開除2人黨籍,也將以最快速度陳報國民黨中央考紀會,由中央盡速處理。對此,楊秋興今召開記者會,表示如今的國民黨,「比過去國民黨威權時代還威權」,同時他也宣布將主動退出。
    2019/08/15 16:31
  • 國軍和民進黨不親言論惹議 蔡總統:遭斷章取義

    蔡總統稱國軍和民進黨不親言論惹議。蔡總統今天表示,過去威權時代下,國軍確實和不屬於統治者的一方有些疏離,但如今已是民主化國家,軍隊也已國家化,認為言論遭斷章取義。
    2019/06/10 13:43
  • 鄭麗君挨耳光 郝龍斌稱「官逼民反」惹議

    文化部長鄭麗君遭資深藝人鄭惠中甩耳光,引發譁然,總統蔡英文說,如果是在威權時代,會是什麼結果,國民黨也強調不贊成暴力,但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顯然不認同,臉書PO文說這是官逼民反,就像為什麼大家去教訓肉圓哥,因為民眾已經忍無可忍。
    2019/01/22 23:17
  • 侯友宜威權時代作為 洪耀福:不會當選戰議題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遭指淪為選戰打手,已請辭獲准,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天表示,沒有人指使張天欽,民進黨也不會把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在威權時代的作為當選戰議題。
    2018/09/13 17:37
  • 最大尊蔣中正銅像如何處置? 可能做法有3種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上個月31日揭牌,蔡英文總統出席儀式時表示,是時候跟威權時代做個了斷。而去威權化讓全民有感的其一議題,就是蔣中正、孫中山銅像的去留。
    2018/06/04 10:34
  • 促轉會揭牌 蔡總統:與威權時代做個了斷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揭牌,總統蔡英文說,「現在不做,我們將永遠錯過對歷史交代的機會」;這是要與威權時代做個了斷的時候,只有跨出這一步,台灣民主才算真正鞏固。
    2018/05/31 13:26
  • 管中閔2千字長文反擊 痛批權力者「硬吃台大」

    教育部日前拍板定案確認「拔管」,引發高教自治遭政治力介入破壞爭議。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30)日在臉書再度發文,抨擊連威權時代都要尊重、校長官派時也不敢吃相難看的台大,當前國家領導者竟然可以貪得無厭,用如此難看、惡劣的方式,動員所有國家機器硬吃、強蠻「拔管」,這才是民眾對於統治者極度憤怒不滿的根源。
    2018/04/30 16:51
  • 年終茶敘 總統強調兩岸關係不暴走、不僵住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要維持區域的和平與繁榮,兩岸關係是重要的關鍵。她要請國人同胞放心,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在過去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
    2017/12/29 17:08
  • 促轉沒原民 高金:去你的第三波民主化

    立法院三讀通過《促轉條例》,未來將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開放威權時代的政治檔案,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也必須移除或改名。但外界質疑,轉型正義的法案竟然排除原住民、慰安婦等對象,而且如果要消滅威權象徵,不如先拆總統府、改為抗日紀念館,才符合所謂的轉型正義。
    2017/12/12 23:14
  • 法官難擺脫道德風險 高院再審率僅0.29%

    因為再審而改判無罪的案件,台灣相對國際可說是非常少,根據司法院數據,近10年來高等法院再審率僅僅0.58%,其中101年的更只有0.29%,除了威權時代的時空背景因素外,最大癥結點就是台灣的制度結構問題。因為一旦裁定再審的法官,就得完成最後判決,等於增加自己額外工作量;另外,裁定再審等於推翻學長等前人的判決,同儕壓力在司法界是一大忌諱,法官難以擺脫道德風險。
    2017/07/13 20:38
  • 「野火」被澆熄? 龍應台遭批「昨是今非」

    文化部長龍應台評這次太陽花學運是「行動100分,但思想薄弱」,認為破壞法治,要學生盡快退出議場,被有些人質疑,當年寫野火集的龍教授,變成龍部長後理念「昨是今非」,還找出她1984年寫的文章,裡面鼓勵學生站出來關心社會,而龍應台則認為,過去是威權時代,和現在的民主社會,不能相提並論。
    2014/04/03 13:16
  • 【百年孫院長】魄力孫運璿 蔣孝文來也不給特權

    今年是前行政院長孫運璿100歲的冥誕,TVBS「百年孫院長」系列報導,今天要透過實際的小故事,帶您看孫運璿決策時,面對外界爭議,仍然堅持做應該做的事情的魄力,這包括二次戰後百廢待舉,他短時間內恢復台灣電力供應,以及身處威權時代,面對兩蔣安排兒孫到台電工作,孫運璿仍不假辭色,不讓蔣孝文在工作上享受特權。
    2013/12/18 19:55
  • 九月政爭/中山樓 威權時代宮廷鬥爭主戰場

    政爭當頭,國民黨決定將19全會延後,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傳出國民黨準備把會場改到陽明山中山樓,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就是1988年以來,國民黨第一次回到中山樓開全會,而中山樓本身有濃厚的威權時代象徵意義,它是民主化前國民黨宮廷鬥爭的主戰場,也是歷屆國民大會政治交鋒的角力中心。
    2013/09/24 17:3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