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現轉型正義 中正紀念堂三軍儀隊撤防? 陳建仁:做整體評估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7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13:26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上午在立法院會上質詢有關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的問題。(圖/林宜瑾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上午在立法院會上質詢有關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的問題。(圖/林宜瑾辦公室提供)

紀念威權時代獨裁者的中正紀念堂,至今仍有國防部三軍儀隊駐防。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17日)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三軍儀隊何時能撤出,落實轉型正義的工作。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會做整體評估。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決定權不在他,但他個人建議,若沒有得到全部共同認知,「未蒙其利,可能會先受其害」。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上午在立法院會上質詢有關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的問題。(圖/林宜瑾辦公室提供)

 
林宜瑾質詢時詢問中正紀念堂的轉型進度,並直言台北市長蔣萬安也支持改名。對此,陳建仁答詢表示,關於中正紀念堂改名,行政院有一個小組,連蔣萬安都支持「我想這是大家的共識」,大家共識「去威權化」、「去個人化」,然後讓它變成是一個國家的紀念場館,這樣才能把台灣自由民主的發展、經濟社會發展成功的情況,在中正紀念堂展示。

林宜瑾提到,有關中正紀念堂的三軍儀隊駐防問題,過去文化部說看國防部,國防部說要看文化部,沒有人願意扛責,但是到底哪個部會決定三軍儀隊派駐的主責單位。陳建仁說,三軍儀隊是國防部來負責調派,但是中正紀念堂是文化部主管,有關於三軍儀隊駐防,行政院會在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小組,好好來研議這個問題。

林宜瑾指出,根據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指出,國防部2021年表示,當年是依據中正紀念堂主管機關教育部要求而派駐,後來行政院組改,變成文化部主管,因此依據這個邏輯,文化部一紙公文,三軍儀隊就可以撤出。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國軍派遣地方是依任務執行,只要接到任務解除的命令就無派遣需求。林宜瑾追問,一紙公文就可以撤;邱國正回應,決定權不在他,但是接到命令任務解除,但是任何議題,如果還沒有得到全部共同認知,未蒙其利,可能會先受其害,中正紀念堂沒有屬於國防部。

文化部長史哲則認為,朝野對中正紀念堂去個人化有共識,但還須謹慎回歸法制面處裡。史哲強調,《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部份條文很清楚就是為了個人而立,如果朝野能有共識,從名稱與法制上去個人化,無論對文化部又或是對國防部而言,法制任務就解除了,去個人化是去威權化的第一步。

林宜瑾提出,轉型正義的腳步應該一步一步來,民眾期待看到一些進度,那是不是把三軍儀隊,移到堂體前面,現在儀隊在蔣介石銅像大廳駐防,比如說改到升旗台,變成效忠國家而非獨裁者,是否可以這樣做?

陳建仁僅表示,這方面會來做整體評估,專案會報很快成立,看怎樣是最好的安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轉型正義#中正紀念堂#三軍#儀隊#林宜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988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