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赴台南悼念 蔡英文:台灣人尊嚴的活是紀念228最好方式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8 1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8 12:46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圖/TVBS)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圖/TVBS)

今(28)日是二二八事件76週年,紀念中樞儀式在台南市舉行,包含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都到場出席。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二二八中樞儀式主題是正義匯聚勇氣延續,紀念前人正義和勇氣,是因為我們現在這時代正義和勇氣也有重要的意義,在台灣正義和永續引領我們不斷追求自由和民主,只要我們記取這段教訓,將源源不絕帶給台灣人正義和勇氣,面對新時代的挑戰。蔡英文也說,讓台灣人尊嚴的活,是紀念二二八最好的方式。
 
蔡英文表示,今天是二二八事件滿76年的日子,我們絕對不能再犯錯,這就是2016年以來,為什麼系統性推動轉型正義的整體工程,從《黨產條例》、《促轉條例》到《政治檔案條例》,逐步推動立法工作。

 
 
蔡英文說,轉型正義持續累積成果,首先在平復受難者部分,一共撤銷5983件不法判決,這也是國家首次清除政治受難者有罪的汙名,為前輩撕下有罪標籤。而政治檔案清查,審定了威權時期7572件政治檔案,政府會持續推動政治檔案的開放和研究,透過解密和應用,讓歷史真相能更清晰。至於在反省歷史記憶方面,審定了42處不義遺址,也積極規畫活化,不只要承認這些地方過去發生的錯誤行為,也要讓它們成為轉型正義的教育基地。
 
總統蔡英文(右起)、行政院長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堃都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圖/TVBS)

蔡英文說,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幾天前已經核定上路,這是首度將轉型正義系統性納入教育,對學校、公務人員、執法人員、社會大眾全面推廣。人民或許有不同歷史評價,但政府有責任堅守民主憲政立場,她要請各機關落實法定任務,務求審慎圓滿,才能告慰受難的前輩、撫慰受難家屬的傷痛,只有讓國民認識台灣曾經有傷痛跟過錯、凝聚民主共識,才能向團結的未來走去。
 
 
蔡英文也說,去年5月促轉會完成階段性任務,去年9月行政院主持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也已經開始召集,以行政院高度整合督導各部會進行,法務部去年底組成平復威權統治時期司法不法及行政不法審查會,幾天前,第一批審定平復不法案件已經公布,今年1月成立的權利恢復基金會,在幾天前完成首批審核作業,這是政府首度全面以賠償而不是補償態度。
 
而在法治完備部分,蔡英文表示,《政治檔案條例》已經提出修正草案,並且在今天完成預告,希望透過修法,讓政治檔案可以全面公開應用,她希望相關法案在一年內能完成立法,讓法制更加完備,她感謝促轉會、監察院、行政院等單位,還有許多民間團體,在2016年以來鍥而不捨的努力,讓轉型正義工作一步步打下更堅實的基礎,她仍要請各部會務必堅定立場,加速落實各項轉型正義的工作,「我們是和時間在賽跑,這些是在場受難前輩跟家屬們長期期盼的事情,也是台灣民主化後我們責無旁貸的任務」。
 
蔡英文也說,今年二二八中樞儀式主題是正義匯聚勇氣延續,我們紀念前人正義和勇氣,是因為我們現在這時代正義和勇氣也有重要的意義,在台灣,正義和永續引領我們不斷追求自由和民主,二二八事件不只是書上的歷史而是活生生的事件,只要我們記取這段教訓,它將源源不絕帶給台灣人正義和勇氣面對新時代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最後她想以最近重新上映的「悲情城市」的一幕作為今天的結尾,電影中文清的獄友寫下的血書給他的家人,上面寫著「你們要尊嚴的活,父親無罪」,英勇犧牲的二二八前輩們選擇尊嚴,是為讓心愛的家人朋友都能選擇尊嚴。而讓台灣人尊嚴的追求自由與繁榮、尊嚴的跟世界交往、尊嚴地做自己,這是做總統的責任,不只是為了我們這一代,更是為了世世代代的台灣人。蔡英文說,「各位受難者前輩、家屬,一路走來辛苦了,讓台灣人尊嚴的活,是紀念二二八最好的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二二八#蔡英文#轉型正義#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80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