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過氣宇宙人田馥甄假掰女八大行業餐廳年輕男女快閃市集德德地震
  • 搜尋:

    外交戰略 結果共24筆

  • 王毅20日訪澳洲 邀請反AUKUS前總理會面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將於20日訪問澳洲坎培拉,此行除了與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總理艾班尼斯會晤,更特別邀請與前澳洲總理吉亭(Paul Keating)會面。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李作珩線上訪問表示,「王毅這趟將跟澳洲外長黃英賢展開澳中之間的外交戰略關係對話,也會跟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會面,討論大陸是否要解除對澳洲葡萄酒的懲罰性關稅,另外引起當地媒體非常關注的就是,大陸外交部特邀澳洲前總理吉亭會面,因為吉亭是非常反對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人,也曾批評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是有史以來最糟的協議,且澳洲政府將國家利益跟美國掛勾,讓中國大陸政府經常感到不安,所以當地的媒體澳洲人報就形容,王毅此行跟吉亭會面,會對艾班尼斯政府而言是令人不快的干預。」
    2024/03/19 15:19
  • 葛來儀、卜睿哲分析拜登台海戰略 憂台遭孤立需"步步為營"

    美國總統拜登過去多次提到台海問題,立場都相對強硬,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以及馬歇爾計畫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分析拜登時代的美中台戰略,認為拜登因為避免遭到共和黨批評對中態度太過軟弱,在回答捍衛台灣的立場上就顯得態度強硬。兩人也推測美中台可能發生的七種情境,憂心美中如果經濟脫鉤,恐怕台灣會受到孤立,經濟外交戰略都必須步步為營。
    2023/12/14 09:30
  • 北韓勞動黨直指衛星發射失敗 是上半年最嚴重缺失

    北韓勞動黨召開第八屆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檢討國防和外交戰略。北韓勞動黨認為,五月份偵察衛星發射失敗,是今年上半年最大缺失。
    2023/06/19 16:16
  • 向以色列借鏡外交戰略 TVBS獨訪前駐聯大使

    2023年是台灣與以色列互設代表處30週年,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表示,台以雙邊關係正在穩定提升。TVBS獨家專訪前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丹農,分享作為同樣位處衝突風險極高區域的小國,以色列如何利用自身優勢,向國際發聲,丹農認為台灣在許多方面跟以色列相似,面積大小相當,還有高科技產業發展,鼓勵台灣主動出擊,開發與各國非正式外交的合作關係,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3/05/23 12:19
  • TVBS獨家專訪外交戰略家 分析 沙國牽動穆斯林社群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積極與西方國家接觸,準備擺脫華郵記者的暗殺陰霾,重返國際舞台,與拜登以及馬克洪的會面都充滿爭議。TVBS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美國國務院前穆斯林特別代表潘迪思,分析沙烏地阿拉伯在穆斯林社會當眾的重要影響力,也讓各國不得不積極修復與沙國之間的關係。
    2022/08/02 14:27
  • 日議員「第9度訪台」 綠營秀合照「展現外交」

    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今天出席外交部舉辦的「凱達格蘭論壇」,而這剛好是他任內第9度訪台,對此,民進黨包括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還有參選新北市長的林佳龍,都特別秀出跟鈴木的合照,展現好交情,而國民黨傳出也將接見另一個日本訪團,藍綠互打外交戰略。
    2022/07/26 12:59
  • 重塑日外交戰略 安倍成印太戰略推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往東京致哀,並轉交拜登弔唁信給家屬後,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也將訪日悼念。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2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美日關係一向良好,日本算美國在亞太地區最親密的同盟國,因此安倍遇刺身亡的消息震驚華府。安倍在位時的地緣政策與美國看法接近,對中國抱有戒心,因此美日國防安全政策理念基本是一致的。印太地區概念與四方安全同盟都是安倍先提出,美國後來才跟進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投書《華爾街日報》寫到,安倍在2007年第一次擔任首相時,就已經提出印太地區概念,把東亞以中國為中心擴大到印太,包括印度和東南亞,因此他提出澳洲、印度、美國和日本的安全同盟概念。安倍2017年第二次當首相時,終於有機會正式實現同盟高峰會。」
    2022/07/12 15:42
  • 疫情趨緩國際恢復實體會議 陸高層密集出訪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6月30號訪問香港,是2020年1月出訪緬甸後,首次離開中國境內。現在大陸部分的高層官員也開始密集出國訪問。TVBS大陸中心記者陳韻雯今(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習近平在疫情爆發2年半後,首度離境大陸去到香港,這是個明顯的標誌意義,可以看到不只習近平出境了,幾位高層官員也陸續展開外訪工作。首先是副主席王岐山參加菲律賓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接著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訪問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辛巴威和莫三比克4國。楊潔篪跟巴基斯坦總理會面時談及陸巴鐵桿情誼,還有共建陸巴經濟走廊以鞏固一帶一路外交戰略。另外是外交部長王毅主攻東南亞國家,直到7/14一共會去緬甸、印尼、泰國、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多國拜訪,並且出席G20外長會議。可以注意兩項要點,一是短期之內就有王岐山和王毅接連拜訪菲律賓,可見大陸對中菲關係重視,二是緬甸政變後,大陸外長首次進行訪問,還會簽署雙方諒解備忘錄,也就是說陸方可能間接承認了緬甸軍政府政權。」
    2022/07/05 15:35
  • 對岸搶邦交怎解?美學者:台灣應斷絕所有邦誼 台學者反駁

    台灣在過去五年斷了8個邦交國,因此有美國的智庫學者提出建議,台灣不如就斷絕所有的邦誼好了,直接從跟對談的「邦交國爭奪戰」中解脫,但國內學者反駁,認為台灣維持正式的外交關係,攸關台灣在國際間的法人地位!
    2021/12/28 18:43
  • 結束80年友邦?宏都拉斯恐與我國斷交 外交部回應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11月28日將舉行總統大選,宏國在野黨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曾表態,若勝選將與台灣斷交,並與大陸建交。對此,外交部強調將持續密切注意宏國的選情發展,也會加強與宏國朝野各界溝通,說明台灣是宏國值得信賴的夥伴。
    2021/11/08 19:53
  • 台赴立陶宛設代表處 連結歐洲?!翁履中:盼台用外交手段觸及全球

    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為我國在歐洲國家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指出,這是重要外交突破。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優秀,但中東歐國家主要輸出入產品並非半導體,而是石油或礦業,台灣應思考與立陶宛間可以合作的部分為何。」翁履中也呼籲「中華民國外交部在他國設立『台灣代表處』的確會引起部分民眾有『三分外交、七分政治』的想法,希望台灣能多一點務實考量,利用外交戰略手法,觸及全世界。」 另外,日韓領袖峰會再度破局,翁履中認為「日韓關係在美國印太戰略中,不論是傳統外交或是科技戰,皆屬重要的一環,值得台灣思考的是,美國的印太布局,是否有『實質行動』將台灣納入產業鏈,亦或僅是『口頭說說』。」
    2021/07/20 15:05
  • 拜登將釋疫苗 台有機會補貨?翁履中:對象須符合「美國利益」

    台灣疫情嚴峻,大陸國台辦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台灣」,並稱「當務之急是『去除人為政治障礙』,使民眾有足夠疫苗使用」;對此,陸委會回應「對岸不必假好心。」而面對全球疫情未緩,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在六月底再提供2千萬劑疫苗給海外國家,包括輝瑞、莫德納、嬌生等等,這也是美國首次向海外提供本土獲得授權的疫苗。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在美國外交戰略底下,拜登發放疫苗的對象會從自身利益角度出發,這也是為什麼台灣須透過民間與官方管道,爭取美國對台關注。」
    2021/05/18 15:01
  • 斷交後美大使首度訪台!翁履中:助美蒐集印太資訊制陸

    台帛「旅遊泡泡」將於4/1啟動,帛琉總統惠恕仁28日率團抵台,展開五天四夜的訪問,訪團成員除了帛琉第一夫人、國會副參議長、衛生部門、觀光部門官員外,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尼西尼蘭也一同隨行,成為美台斷交43年來,首度來台訪問的美國大使。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除了代表三方關係合作密切外,亨尼西尼蘭的背景也值得關注,他過去被派駐的職位皆與國安戰略有關,包括印太指揮部外交戰略事務顧問,以及歐洲G7、G20中的國家安全顧問。而美方會將外交資歷超過30年的外交官派往人口僅2萬人的帛琉,是因為帛琉在印太戰略中位居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亨尼西尼蘭此趟陪同惠恕仁來台,有助於美國蒐集更多台灣、印太資訊,讓三方未來在軍事、外交方面能擬定方針,一同制衡中國大陸。」
    2021/03/29 15:00
  • 英國發表外交政策評估 指中為最大挑戰

    英國政府公布最新國防與外交戰略報告,媒體形容這是自從冷戰以來,英國政府最大規模的評估。首相強生表示,儘管中國大陸對英國帶來一大挑戰,但英國也不會因此切斷與中國大陸的合作。
    2021/03/17 15:29
  • 習近平.普欽熱線 稱中俄關係「真金不怕火煉」

    美國大選結束, 中國大陸積極拓展外交戰線, 之前中俄公開宣示, 發展全面戰略夥伴與軍事合作關係, 28號晚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和俄羅斯總統普欽通電話, 進一步鞏固中俄關係。
    2020/12/29 15:00
  • 快訊/非武漢! 南華早報:陸將關閉美駐成都使館

    中美外交戰又有新進展!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大陸可能即將關閉美國駐成都的領事館,用來報復美國關閉休士頓使館的行為,成都是大陸西南部重鎮,美國位在成都的總領事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因此現在傳出北京考慮關成都,而不是先前傳出的武漢總領事館。
    2020/07/23 13:19
  • 川普面對彈劾兩頭燒 伊朗北韓趁機作亂脅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元旦談話,嗆聲要推新型戰略武器,並揚言要重啟核武。另外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同一時間遭親伊朗的民兵攻擊,美國總統川普面臨彈劾案,伊朗跟北韓,現在趁機威脅美國,打亂川普的外交戰略。
    2020/01/02 22:28
  • 韓國瑜秋天訪日 下半年到美國「面試」?

    韓國瑜計畫在秋天訪問日本,到美國面試,第二次訪問美國的時間點也將落在下半年。觀察的重點則放在日方及美方的接待規格。除了出國參訪之外,韓國瑜要更上一層樓,爭取總統大位,恐怕也要針對,如何營造國家領導人的外交戰略先做準備。
    2019/07/26 23:23
  • 中共19大後 學者:經濟爭取外交話語權

    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開幕式政治報告外交戰略論述。學者黃奎博分析,中共未來會持續透過經濟實力爭取外交話語權,乃至提升國際主導權。
    2017/10/20 16:35
  • 縮水的美菲聯合軍演 概因親中杜特蒂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自從去年六月上台後,不斷展現反美親中態度,如今更反映在美菲年度聯合軍演,過去兩軍超過9千人參加,進行砲擊、國土防衛演練,但這次重點改放在人道災害救援和反恐對策,針對性強的登陸演習也取消,因為杜特蒂週末就要訪問北京,顯然想在訪中前夕表態親中遠美,杜特蒂外交戰略轉變不但將牽動中美太平洋布局,也可能將扭轉南海局勢。
    2017/05/09 20:12
  • ​【FOCUS新聞】中國掏錢「亞洲投資銀行」 G7四國加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級經濟計畫,創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出現重大進展,繼英國之後,德、法、義3國也宣布加入亞投行創始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龐大市場,讓歐洲大國紛紛搶入,即便美國私下不斷勸退,但重大經濟利益當前,全球風向球開始轉向,距離中國訂下的入會期限還有兩個禮拜,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國家加入,美國「轉向亞洲」的外交戰略,現在恐怕踢到鐵板
    2015/03/18 21:24
  • 【FOCUS新聞】蒙古大草原 日美頻投關愛眼神

    蒙古和中國大陸的邊界有4677公里,是中國大陸重要的鄰國,這一、兩年美國和日本都積極拉攏蒙古,美國甚至和蒙古簽訂聯合聲明,要提供蒙古軍事援助,這麼重要的北方鄰國在軍事上和美國撘上了,對中國大陸將是一項隱憂,在外交戰略上,中國大陸必須有所行動,所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訪問蒙古,希望強化雙邊關係,而出訪的成果也還算不錯,雙方簽署宣言,決定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還要進一步強化經貿合作。
    2014/08/25 22:04
  • 【FOCUS新聞】刻意視察「海外自衛隊」 安倍引議

    日本首相安倍除了拚「安倍經濟學」,他的外交戰略最近也冠上了「地球儀外交」的新名字,從上任以來,安倍已經出訪8次,20多國,最新出訪中東與非洲,更刻意去視察位於東非國家「吉布地」的日本自衛隊基地,被認為是積極向世界宣傳自衛隊,爭取國際支持,替未來修憲鋪路,在外交上動作頻頻的安倍,還釋出想在下個月G20上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談的意願,卻立刻被中方以「沒有對話基礎」回嗆,否決了中日領導人會晤的可能性。
    2013/08/28 21:10
  • 中俄軍演落幕 演練海空交火

    為期8天的中俄聯合軍事演習,25日正式落幕。兩軍在最後一天的實戰演習中,進行激烈的海空夾擊交戰演練,大陸外交部長李肇星也首度到場,表示這次軍演的成功,將加強兩國的戰略伙伴關係。
    2005/08/26 13:0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