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葛來儀、卜睿哲分析拜登台海戰略 憂台遭孤立需"步步為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4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4 14:53

美國總統拜登過去多次提到台海問題,立場都相對強硬,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以及馬歇爾計畫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分析拜登時代的美中台戰略,認為拜登因為避免遭到共和黨批評對中態度太過軟弱,在回答捍衛台灣的立場上就顯得態度強硬。兩人也推測美中台可能發生的七種情境,憂心美中如果經濟脫鉤,恐怕台灣會受到孤立,經濟外交戰略都必須步步為營。

記者:「你願意在軍事上捍衛台灣嗎?」

 
美國總統 拜登:「會。那是我們做出的承諾。」
 
美國總統多次對敏感台灣議題強硬回應,但白宮方面一再強調,美國對台方針沒有改變。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以及馬歇爾計畫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在接受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訪問,參與視訊討論,就談到拜登對台海的立場。
 
馬歇爾計畫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 葛來儀:「拜登總統真的相信,而且他曾說過我們對此做出承諾。實際上,我們並沒有真正做出這樣的承諾,台灣關係法也沒有這樣的內容,也許總統對我們的立場和政策的解釋與我認為的現實並不相符。」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我覺得有時候他誇大了這些政策。」
 
 
葛來儀也認為,拜登會這樣擺出強硬姿態,很可能也為了回應共和黨批評他對中立場太軟弱。但卜睿哲認為,川普時期的對台立場其實也不見得強硬。」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 卜睿哲:「川普總統私下非常明確地表示,他不喜歡美國總是承諾要保衛台灣,拜登政府的官方立場是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這意味著我們將保護台灣,但我們並沒有做出承諾。」
 
卜睿哲認為,拜登在談到台海時的說法,尤其在被問到台灣獨立的立場,可能因為不斷挑動中國大陸敏感神經,造成反效果。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 卜睿哲:「拜登總統有時會說台灣可以自行決定獨立問題,這不是美國該管的,但如果把兩件事放在一起,在獨立問題上台灣能做任何想做的事,美國無論如何將保衛他們,這對中國大陸而言是非常糟糕的印象,這相當於支持台灣本不應被鼓吹的勢力。」
 
在軍事方面,美方除了對台軍售,也協助台灣展開相關訓練,外界擔心美方是否大踩北京的紅線。
葛來儀認為,目前拜登政府的作法確實引起北京方面的不滿,但也強調美方並沒有觸碰底線,意圖恢復中美共同防禦條約。
馬歇爾計畫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 葛來儀:「我觀察到拜登政府對台灣軍隊的訓練有增加的趨勢,包括軍隊輪流到台灣參與培訓。但是你使用了部署這個詞,這暗示著永久駐紮的意思,據我所知,美國在台灣沒有永久駐紮的軍隊。」
 
兩位美中台專家也針對可能發生的情境,展開沙盤堆演。認為就經濟層面,也可能因為不同的合作方式,影響政治走向。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 卜睿哲:「有兩種可能的經濟情境,一種是台灣加深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這可能對政治關係產生影響。另一種是隨著去全球化和美中經濟脫鉤的趨勢,台灣可能陷入孤立。」
專家警告,一旦美中矛盾加深選擇經濟脫鉤,外國企業必須要在台灣或是中國大陸當中二選一,恐怕讓三方情勢升溫,但又擺脫不了現況,還可能讓台灣陷入孤立的困境。美中台的戰略都需要步步為營,才能避免牽一髮動全身,造成更大的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葛來儀#卜睿哲#台海問題#馬歇爾計畫#中國大陸#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857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