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喝醉403地震地震台中墜樓性侵情侶鋒面宇宙人花蓮地震電影
  • 搜尋:

    黑豆 結果共118筆

  • 漲幅飆過黃豆、白米  麻油貴1倍

    大家都知道黑豆、黃豆,還有沙拉油漲得很多,但TVBS記者實際採訪發現,漲得最兇的是「黑芝麻」,製作胡麻油的原料,去年7月每公噸700美金漲到2100美金,結果造成市面上麻油大漲1倍,而且麻油漲價是進行式,連帶效應是坐月子恐怕也跟著變貴了。
    2008/05/05 18:34
  • 【一步一腳印】黑矸仔歲月長 台灣精神熬出醇厚味道

    將近1百年時間了,西螺莊家都是天還沒亮,就熱氣蒸騰,大鍋子裡黑豆正煮著,老師傅總是比旁人早到,雖然現在用機器煮,水該加多少、豆子該煮到多軟,還是要靠師父看天氣微調,等到其他人上班時間到了,黑豆也剛好上輸送帶,這時候,老闆莊英堯兄弟還可以順便「吃早餐」。 記者:「你們以前有吃過嗎?」西螺醬油廠第三代莊英堯:「有啊,都有吃到,都是工人他們煮好了黑豆,就順便抓幾把糖來,混在一起,乾了以後,他們也可以當零嘴,我們小孩子跟著當零嘴。」 對從小在醬油廠長大的莊英堯來說,這是懷念的童年滋味,不過這些豆可不是要就這樣拿來吃的,醬油釀造過程中,佔關鍵地位的製麴要登場了,白白的是麵粉,裡頭已經混好麴菌,要與黑豆均勻拌和,舖在籮筐上等發酵,籮筐一定要是竹製的,才夠透氣透熱,每家廠都是幾十年這麼地,用不過老廠也有一些新調整,曾經是調溫重要工具的麻布袋,這裡已經沒在用了。 莊英堯:「別家還有,就我們分一間間,現在西螺是我們漸漸不蓋布袋,別家還有。」 不過,絕對不是交給這一根根調溫管以後,就一切萬無一失,老師傅俐落的動作裡,還有不少奧秘。莊英堯:「主要舖這個東西,要讓它均勻跟散熱方便,豆麴發酵的時候,你要保持它有30幾度的溫度,不過太熱也不好,所以小心它不要太熱,太熱的話,麴發酵起來會有異味。」 莊英堯:「台灣話叫顧麴,豆送到製麴室裡面以後,要小心它的溼度溫度,那個時候,要有人來當衛兵。」 黑豆醬油,就是比可以用機器大量製麴發酵的黃豆醬油,多了這麼多講究,所以黑豆醬油產量,沒辦法放太大,市佔率也就沒辦法像黃豆醬油高,不過沒辦法。莊英堯:「我們試過,沒有用手工來做的話,它做不好。」
    2008/05/04 22:17
  • 黑豆醬油恐缺無替代品 餐廳遭殃

    黑豆突然變成禁止進口的原料,上游醬油工廠跳腳,下游消費者開始擔心漲價問題;由於黑豆醬油有養生功效,屬於醬油高級品,很多高級餐廳非常倚賴它的特有風味,找不到替代品,現在聽到黑豆醬油可能短缺,相當煩惱。
    2008/05/01 18:33
  • 黑豆突禁陸貨 醬油業原料恐缺

    大陸黃豆不准進口,但黑豆從大陸進口了30多年,最近卻被列為黃豆類,不准從大陸來,醬油業者要做的壺底油、醬油膏都需要黑豆,現在面臨沒有原料可用的情況,業者質疑有人囤積黑豆,再故意跟海關查詢稅率,讓關稅局發現分類的錯誤,重新分類後,造成黑豆無法從大陸進口,導致價格飆漲,這時再釋出囤積的黑豆,大賺一筆。
    2008/05/01 13:47
  • 黑豆列「其他黃豆類」 大陸禁進口

    家庭主婦煮菜常用的黑豆醬油膏,未來將走入歷史嗎?原因是,過去30年從大陸進口的黑豆,從今年元月初開始,海關把黑豆,從原本的「其他乾豆類蔬菜」,轉列為「其他黃豆類」,也就是不准再進口;這對專門生產醬油的業者來說,衝擊相當大,因為目前黑豆存貨只剩下1個月的量。
    2008/04/30 19:13
  • 慈湖再啟/跟著馬英九! 攤商:當選商品超賣

    兩蔣陵寢開放,不少攤商搶搭順風車,只要跟兩蔣有關的商品肯定大賣,業者加量生產兩位總統最愛吃的黑豆干,而這也是馬嫂周美青喜歡的小零嘴,一天下來就賣出將近3千盒。
    2008/04/05 19:04
  • 用滷汁浸泡 「黑臭豆腐」遠近馳名

    講到臭豆腐,很多人都愛吃,不過你看過黑色的臭豆腐嗎?在大陸湖南,就有這麼一道非常有名的小吃,「炸黑豆夫腐」,這裡的臭豆腐之所以是黑色,主要是豆腐要先浸泡在醬汁半個月,再拿出來炸,連美國前總統老布希,都讚嘆不已。
    2008/02/23 13:16
  • 花生黃豆漲! 花生糖不漲、豆乾漲

    什麼都漲,現在連花生和黃豆都漲,讓桃園知名的花生糖和豆乾店家,壓力實在沉重,不過,花生糖店家說,他們會自行吸收成本,暫時不會漲,但豆乾可就不行,會在這個月中,調漲25%,舉例來說,大片的黑豆乾,就漲2元。
    2007/11/03 19:14
  • 黑豆+茶 飲料也走健康美容風

    消費訊息,氣溫愈來愈熱,傳統飲料市場旺季也來報到,就有一款號稱天然健康的黑豆,加進麥茶飲料中。
    2007/05/30 00:36
  • 慈禧太后愛吃! 御用三色包來台

    現在的人吃東西愈來愈重視養身,這回有業者特別從大陸引進,據傳是慈禧太后愛吃的御用三色包,在麵粉裡加進黑豆,波菜和紅蘿蔔,裡頭的餡料分別是梅干菜肉、清江菜和鮮肉,這三色包子不但食材獨特,老闆還特別請來頂泰豐第一代的師父來捏製。
    2007/05/18 19:29
  • 瑋倫車禍 /幼年照片曝光! 許瑋倫頑皮富家女

    藝人許瑋倫從小就是美人胚子,在父母刻意栽培下,4歲開始學鋼琴還有豎琴。許瑋倫曾說自己很容易生病,又很調皮,居然把黑豆放進鼻孔,甚至剪瀏海剪破了自己的嘴!只是家境不錯的許瑋倫,一直被同學視為嬌嬌女,高中時期還被同學欺負。
    2007/01/29 12:27
  • 枇杷丸? 鹿兒島最紅的健康食品

    現在在日本,只要跟健康食品4個字有關連,就是暢銷熱賣的保證!不過最近正紅的還是鹿兒島枇杷葉提煉出來的「枇杷丸」、岡山的營養黑豆汁,還有富山的Q10膠囊,究竟健康神奇在哪裡,一起來一探究竟。
    2006/04/01 09:42
  • 生機食品 被驗出黃麴毒素過量

    標榜天然、零污染的生機食品,也潛藏健康危機!成大教授在生機飲食店抽樣檢測,發現部分商家的黑豆及小米,黃麴毒素過量,長期食用,容易傷害肝臟,也增加了B肝帶原者罹癌的風險。
    2005/12/12 23:22
  • 禽流感比SARS可怕 死亡率高三倍

    禽流感還沒入侵台灣,但是醫師已經提出警告,一旦禽流感病毒發展為人傳人,死亡率將是SARS的三倍,傳染力也更強,不過,也有中醫師強調,只要平時做好保健,其實不必太過恐慌,黑豆甘草都有解毒的功能。
    2005/10/17 19:21
  • 黑色當道 東瀛食物也吹「黑」炫風

    日本今年最流行什麼?簡單一個字,就是「黑」!凡是跟黑色搭上邊的全都能紅透半邊天,除了年輕女孩愛穿一身神秘的黑衣服,連食物也吹起健康的「黑旋風」,像是黑豆、黑芝麻,還有黑米,甚至連酒都要喝「黑酒」,帶您來看看日本的這股「黑色炫風」。
    2004/12/10 17:38
  • 【一步一腳印】新「黑豆」傳奇 古坑咖啡栽出名

    很多人知道雲林古坑生產咖啡,其實,台灣種咖啡的歷史早在日據時代就開始。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我們找到日據時代最早種咖啡的黃老先生,以及後來堅持在古坑經營咖啡的年輕一輩張來恩,這兩個人串起台灣咖啡發展史。
    2004/02/27 19:31
  • 研發促進血球生成的「黑豆多醣體」是哪個單位?

    Q:貴台9月9號報導了一則有關於黑豆多醣體之相關新聞,請問為哪一單位所研發?謝謝告知!
    2003/09/10 16:13
  • 黑豆多醣體 有助人體血球生成

    許多中藥材都強調有補血補氣的功效,新的研究發現,黑豆中有珍貴的黑豆多醣體,能夠誘導循環系統分泌造血生長因子,具有促進癌症化療患者白血球生成的效果。
    2003/09/09 17:4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