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豆突禁陸貨 醬油業原料恐缺

記者 魏嘉良 / 攝影 盧宏昌 雲林-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5/01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黃豆不准進口,但黑豆從大陸進口了30多年,最近卻被列為黃豆類,不准從大陸來,醬油業者要做的壺底油、醬油膏都需要黑豆,現在面臨沒有原料可用的情況,業者質疑有人囤積黑豆,再故意跟海關查詢稅率,讓關稅局發現分類的錯誤,重新分類後,造成黑豆無法從大陸進口,導致價格飆漲,這時再釋出囤積的黑豆,大賺一筆。

常見的壺底油、醬油膏,主要原料黑豆,從大陸進口30多年沒問題,最近卻突然禁止,醬油業者一片錯愕。醬油公會理事長莊英志:「原來是以『乾豆類』進口方式,現在要改以『黃豆類』進口方式,突然間就通知,使我們業界措手不及。」

進口30多年的黑豆,怎麼突然改了課稅類別?醬油業者追查發現,有進口商一反常態,向關稅局查詢黑豆稅率,關稅局才發現,之前把黑歸為乾豆蔬菜類是錯誤的,應該歸其他黃豆類,但黃豆類禁止從大陸進口,因此黑豆也不能再進來。

基隆關稅局副局長翁鈴江:「我們發現這個黑大豆,它的英文名跟學名,都跟大豆相同,是大陸品不准輸入的。」

雲林醬油業者,黑豆存貨只剩1個月,貨源可能短缺的狀況下,價格從每台斤19元漲到25元,業者懷疑,有人故意查詢黑豆稅率,讓海關發現黑豆歸類有陳年錯誤,用取巧的手段,合法讓黑豆不能從大陸來,再從中牟利。醬油公會理事長莊英志:「聽說是他們手上有囤積情形,那這個確實原因也不太了解。」

究竟有沒有人企圖操縱黑豆進口,目前還有待調查,農委會承諾先處理眼前問題。農委會國際處長陳文德:「短期的部分,已經要進口的部分,我們會統一專案進口,由國貿局發函准許進來。」

雲林醬油業每年產值30億,每年用掉上萬噸的黑豆當原料,雲林醬油業者推斷,黑豆禁止進口會漲價,囤積的人到時趁機釋出,就能大賺一筆,目前農委會承諾專案進口,並非長久之計,公會呼籲政府介入調查儘速處理,否則不排除走上街頭抗議。

◎畫面翻攝:關稅局網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醬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327

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