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春風海龍蛙兵徐薇台南台獨卡圖馬族殷琪大車台灣泡湯
  • 搜尋:

    魯凱族 結果共50筆

  • 魯凱族釀酒「紅藜」 成養生新寵

    老味道味也可能有新面貌,今天介紹的這一味說他有古早味,因為魯凱族早用它來釀製小米酒,那就是「紅藜」,最近才被專家發現它的營養價值包含人體必需的九種胺基酸,因此食品界為紅藜掀起一股熱潮。
    2015/10/29 19:14
  • 乳酪蛋糕拚賣相! 「圓形+裝飾」銷增3成

    母親節快要到了,受到淇淇蛋糕的話題帶動,許多店家的乳酪蛋糕銷售量都提升,大約3到5成,國內舉行的母親節蛋糕比賽,這回乳酪蛋糕類競爭相當激烈,100多款蛋糕當中,由魯凱族的師傅拿下冠軍,他的創意蛋糕靈感是兒時看到媽媽編織衣服的記憶,所以他的冠軍蛋糕,就是1件綠毛衣造型的乳酪蛋糕。
    2014/04/30 19:34
  • 百步之內可致命 台灣百步蛇傳說

    對於居住在台灣的人來講,「百步蛇」應該耳熟能詳,因為這種蛇含有劇毒,一旦被咬到,百步之內就可能致命,原住民-魯凱族卻把百步蛇當作守護神,許多傳統服飾也都用百步蛇當圖騰,台灣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花了2年時間,拍攝百步蛇珍貴紀錄片,一舉奪下美國紀錄片大獎。
    2011/08/31 22:33
  • 推綠色美食! 小林黑糖製提拉米蘇

    餐飲業者推展綠色美食,除了TVBS為您介紹過的高屏溪便當之外,現在又有業者拿高屏溪流域食材,做成法式及義式套餐,像是美濃客家樹豆、魯凱族紅藜等等,其中小林村一對夫婦栽種有機甘蔗做成的黑糖,就被拿來做成甜點提拉米蘇。
    2011/04/21 13:42
  • 〈獨家〉前荷蘭代表愛台 申請居留難入籍

    3百多年前荷蘭入侵台灣,曾經和原住民結下血海深仇,TVBS曾獨家披露,前荷蘭駐台代表胡浩德,不只化解歷史恩怨,還入籍魯凱族,成為首位荷蘭頭目。他現在更進一步,即將在14日取得永久居留權,胡浩德認為自己是半個荷蘭人,半個台灣人,但為什麼不拿台灣身分證?原來國籍法規定嚴格,外國人歸化,必須放棄原有國籍。
    2011/01/11 20:04
  • 〈獨家〉教部辭典「頭目」=幫派首領 原住民火大

    教育部的網路字典,解釋「頭目」的意思為團體中的領袖,還寫了「不良幫派隨著頭目被抓瓦解」的造句,有頭目身分的排灣族縣議員,認為教育部把頭目和不良幫派畫上等號,把原住民污名化。和排灣族關係良好的魯凱族的頭目,也跳出來聲援,認為漢族曲解「頭目」的意義,主管單位應該要跟所有的原住民頭目道歉。
    2010/11/13 11:34
  • 〈獨家〉最「原味」荷蘭大使! 入籍魯凱族成頭目

    即將卸任的荷蘭駐台代表胡浩德,駐台8年,深入原住民部落,中文說的不太順,但魯凱族話可是講得很溜,堪稱是「最原味」的駐台大使;雖然350年前荷蘭入侵台灣時,跟魯凱族曾經有血海深仇,但胡浩德現在化解世仇,還成為首位荷蘭籍的魯凱族頭目,連原住民藝人高慧君都要叫這位,長住台灣的金髮胡大使「叔叔」呢。
    2010/08/12 18:59
  • 英雄主義「羅賓漢」 「血世紀」拯救人類

    本週電影強打英雄主義,傳奇人物「羅賓漢」,將被羅素克洛搬上大螢幕,要對抗英國國王;而伊森霍克的「血世紀」,要拯救人類脫離吸血鬼的破壞;另外這週原住民影展登場,許多小人物追求夢想的故事「唱歌吧」,紀錄原住民小孩,透過歌唱找到自信;「阿踩的明星夢」描述一位魯凱族公主嚮往演藝圈,努力減肥希望實現夢想。
    2010/05/07 20:35
  • 佳暮英雄帶回青銅刀 替族人婚禮圓夢

    八八風災之後,屏東魯凱族部落的居民,一直被安置在山下的榮民之家,昨天在安置所就有一場魯凱族新人的傳統婚禮,這也是八八風災之後,族人首次集體穿戴傳統服飾辦喜事,就連佳暮四英雄其中之一的柯信雄,也翻山越嶺,爬了兩天回到破碎的家園中,替男方帶回婚禮必備的青銅刀,讓新人順利完婚。
    2010/04/18 13:36
  • 封路!拒絕勘查 霧台原住民爆拉扯

    八八水災後,中央重建委員會原本預計今天要前往屏東霧台鄉多處部落勘查,確認是否還能繼續居住,當地魯凱族的族人卻擔憂家鄉被劃定為特定區之後,就不能在山上種植,得被迫下山甚至喪失部落文化,近百名原住民,阻擋重建委員會人員上山,前後發生兩波衝突。
    2009/12/09 15:57
  • 佳暮恐遷村 佳暮英雄憂魯凱滅族

    颱風過後,許多淹水的部落該不該遷村,似乎出現兩難!像是屏東霧台鄉,原本住了8千多位魯凱族原住民,八八水災後族人四散,不是投靠親友家,就是住在災民收容所,居民說他們都不想遷村,可惜路不通也回不去部落,最擔心的就是魯凱族文化因此消失,甚至滅族。
    2009/08/30 18:21
  • 〈獨家〉公主回來了! 「勞馬」戲外人生曝光

    不像茂伯那麼紅,「海角七號」電影裡,另一個飾演火爆警察的吉他手勞馬,在現實生活裡其實是原住民歌手,叫做民雄,劇中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不斷拿著皮夾裡的照片,找尋他的魯凱族公主,其實這位公主真的存在,正是民雄的太太,而且就因為這張結婚照,讓民雄化身作「海角七號」裡的勞馬一角。
    2008/10/05 18:39
  • 魯凱族耆老 揭開巴冷公主傳說

    有個電玩遊戲相當有名,叫「巴冷公主」,是訴敘淒美人蛇戀故事,但其實不是神鬼情愛傳說,而是真實的情侶殉情故事,女主角是魯凱族大武部落「古都米亞」家族的貴族女子林暮阿沙,近300年前,她因為和異族男子相戀而被反對,兩人跳湖殉情,但卻被別的部落改編成巴冷公主和蛇郎君的神話,族人四處陳情,讓大家真相大白。
    2008/01/18 19:47
  • 勇士的考驗! 壯漢不敵13歲男童

    魯凱族人為了訓練族人體力,在海拔700公尺高的半山腰,舉行傳統的「跑山」活動,20名參賽者,大部分都是身強力壯的男性,不過,幾場考驗下來,最後奪冠的,是一名年僅13歲的小男孩。
    2007/09/16 13:16
  • 廣播立大功 魯凱族母語號召30壯漢

    花了6小時,順利救出活埋工人,其實這幕後的大功臣是高雄縣茂林村的村長羅春貴,當時他接到消防局通報,馬上用廣播器號召壯漢救人,30名村民,從村子的各個角落趕來,大家接力挖土,不分你我,終於從死神手上,搶回工人一命。
    2007/05/29 18:54
  • 寒舍集團相中茂林 要蓋五星「石板屋」

    寒舍集團董事長蔡辰洋,日前現身高雄縣茂林鄉魯凱族,原住民小朋友傳統技藝賽.不過蔡董在參觀石版屋時,似乎對這魯凱族的傳統建築,表現了超乎尋常的興趣,在媒體追問之下,蔡辰洋也大方透露,他已經計畫在茂林投資買地,要蓋五星級的石板屋度假村。
    2007/05/02 18:32
  • 衝衝衝! 台東蘇揆昌友會今成立

    行政院長蘇貞昌拉票拉到後山去,果然是衝衝衝!今天在台東的「昌友會」上,民眾大跳原住民舞蹈,表達支持之意。不過耿直的魯凱族人,不懂得政治文化,並沒有高喊「總統好」,但這不影響蘇貞昌的好心情,因為他強調,自己是唯一走遍各部落的政治人物。
    2007/04/08 15:17
  • 「戒酒真痛苦!」 原住民節酒頻喊苦

    據統計,原住民喝酒的比例,確實比較高。為了幫他們戒酒,衛生單位真的是絞盡腦汁,上午台東東興部落有一場「節酒」大會,請各村的村長和頭目來敲碎酒瓶,象徵要少喝一點,但魯凱族的頭目表情痛苦,一直說戒酒很痛苦,簡直要他的命。
    2006/08/12 17:20
  • 排灣族信仰象徵 「熊鷹」濱絕種

    俗稱熊鷹的赫氏角鷹,是台灣本島最大的居留型猛禽,在排灣族和魯凱族原住民心中,具有崇高地位,也是信仰的象徵;不過現在這些熊鷹卻因為不屑獵人的濫補,而濱臨絕種;讓專家很憂心。
    2006/05/01 13:53
  • 鞦韆祭牽紅線 未婚男女傳情意

    台東縣卑南鄉魯凱族的年度盛事「卡拉里西亞」收穫祭熱鬧登場。最吸引的人,就是其中重頭戲「鞦韆祭」!女生盪得越高,代表膽識越大,應變能力也越好,長輩就是從女孩子盪鞦韆的姿勢,來決定是否讓家中勇士把她娶回家。
    2005/08/01 10:42
  • 矮黑人圖騰曝光 魯凱族長老描繪

    台灣最早的住民到底是不是矮黑人最近引起一番討論,南投縣一位魯凱族的長老,一個多月前開始依著祖先流傳給他的印象畫出矮黑人圖騰,一家遊樂區業者知道後趕搭流行風潮,將圖騰展示在園區中,希望能藉此帶來平安並振興南投觀光。
    2004/07/22 16:10
  • 原住民盛裝投票 老人比青年踴躍

    台東縣原住民投票情況,相當踴躍,有趣的是,其中有一對高齡阿媽,特別盛裝打扮,穿著魯凱族傳統服飾,慎重地投下自己的一票。
    2004/03/20 13:40
  • 「他」抓得住你! 30年照相師自得其樂

    屏東縣瑪家鄉魯凱族社區,有一位超級攝影師,他今年已經高齡73歲了,不過只要一有傳統活動,就會看見他騎著貼滿自己作品的改裝車,大街小巷來回穿梭。
    2003/11/16 12:43
  • 魯凱收穫祭 搭60呎全國最高鞦韆

    台東地區的的魯凱收穫祭即將在11號登場,每年魯凱族都會搭建鞦韆,象徵勇士求婚的儀式,今年主辦單位特別到深山,找到四根高達60呎的刺竹,搭建一座全國,也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原住民鞦韆。 這座長達60呎相當於30公尺的高大原住民鞦韆,是今年魯凱族收穫祭的重頭戲,每年魯凱族的部落勇士都會利用當鞦韆的方式,向心愛的女士,表達愛意,往年的原住民鞦韆,大約只有四、五十呎左右,今年魯凱族人,特地到深山,找尋這四根長達60呎的刺竹,來搭建這座全國最高,也算是有史以來,原住民鞦韆當中最高的一座,不過,過程相當耗時,魯凱族人花了一整天來搭建。
    2003/07/09 19:15
  • 魯凱族收穫祭登場 臀鈴勇士報佳音

    被視為台東魯凱族文化指標的,達魯瑪克部落收穫季,即將盛大登場。部落的勇士們,腰間綁著魯凱族傳統的臀鈴,趕在祭典前,到台東縣政府前報佳音,場面相當熱鬧。 大街上,遠遠的就聽到魯凱族的臀鈴聲,70多名來自達魯瑪克部落的勇士,浩浩蕩蕩的跑向浩浩蕩蕩跑進縣府前廣場,要告訴大家,一年一度的魯凱豐年祭。就要登場。繫在腰間,擺再臀部上的鈴噹,是魯凱族的最大特色,勇士們扭腰百臀,隨著歌聲,熱情的手足舞蹈,為了就是要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魯凱族每年最重要的收穫祭典。 台東卑南鄉東興村,所舉行的全國魯凱族聯合收穫祭,即將在11號登場,活動現場還在趕工搭建,除了將邀請總統參與盛會外,還會用大型竹子搭建起一座全國最大,超過六十呎高的原住民傳統鞦韆,好讓魯凱青年男女體會先人獨特的盪鞦韆愛情文化。
    2003/07/09 11: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