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步之內可致命 台灣百步蛇傳說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31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1/08/31 22:33

對於居住在台灣的人來講,「百步蛇」應該耳熟能詳,因為這種蛇含有劇毒,一旦被咬到,百步之內就可能致命,原住民-魯凱族卻把百步蛇當作守護神,許多傳統服飾也都用百步蛇當圖騰,台灣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花了2年時間,拍攝百步蛇珍貴紀錄片,一舉奪下美國紀錄片大獎。

樹底下一隻蛇捲著身體,眼尖的魯凱族獵人靠著牠身上獨特的深褐色三角形斑紋,馬上分辨出這就是魯凱族的守護神百步蛇。魯凱族獵人:「Palan你看前面的地上是什麼?是百步蛇。」

百步蛇棲息在海拔1300公尺的山區,包括越南、中國大陸還有台灣,都能看到牠們的身影,因為能吐出阻止血液凝結的劇毒,被咬之後,很短的時間內就可能致死,所以被稱為百步蛇。影片旁白:「百步蛇的名字由來,相傳是被牠咬,走不到百步就會毒發身亡。」

百步蛇不斷吐著鮮紅色的蛇信,像是在對過往路人示威,但其實是因為牠們的視力都不太好,得靠舌頭上特化的感覺器官,來了解周邊的情況。影片旁白:「牠們利用舌頭舔嚐空氣中的氣味,並藉由一種被稱為傑克森氏器的特殊器官,進行化學分子分析。」

而且百步蛇並不會主動攻擊人,白天通常靠著保護色,躲在樹下休息。影片旁白:「百步蛇主要棲息在森林底層,平常維持盤曲不動的姿態,其花紋正好與枯葉相似,成為保護色。」

到了晚上,神秘的百步蛇才會出動覓食,發現獵物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用毒牙咬住樹林裡的老鼠,飽餐一頓。

百步蛇通常會把卵產在森林裡的小石洞裡,只要30天,小百步蛇就會從軟殼裡探頭,而且剛出生就帶有劇毒,要從小指頭大的小蛇,長大成為150公分的大蛇,蛻皮是百步蛇轉大人的必經之路,這段時間百步蛇會暫停進食,躲在安靜的地方,舉行屬於百步蛇的成年儀式。

影片旁白:「百步蛇一生會經歷好幾次蛻皮,每蛻一次皮便會成長一些,幸運的話將可活20年以上。」

對於魯凱族人來說,這些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百步蛇,就是他們的祖先,不論是魯凱族婦女的長裙或是勇士們的背心,都能看到百步蛇的圖騰。魯凱族族人:「百步蛇在魯凱族是PALRATA,是我的同伴的意思。」

傳說中,百步蛇還娶了魯凱族最美麗的巴冷公主當作妻子。影片旁白:「相傳百步蛇是大鬼湖的國王,為了找理想的皇后,化身成俊美的男子,追求魯凱族美麗的巴冷姑娘。」

魯凱族傳統歌謠:「當我的頭飾消失在湖面,表示我已經進入湖底。」

但這些山林守護神,卻無法躲避過度開發所帶來的衝擊,因為棲息地遭到破壞,而快速消失,魯凱族人擔心再過幾年,森林裡就看不到百步蛇,恐怕只剩下巴冷公主出嫁時所唱的歌曲,悠揚的歌聲依舊回蕩。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百步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317

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