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賴士葆台版柬埔寨饅頭媽桃園海龍蛙兵運勢 乘風2024道歉施明德士林
  • 搜尋:

    魯凱族 結果共50筆

  • 陽帆畫面被搶不忍了! 《冰冰Show》爆衝上台嗆男星:憑什麼

    白冰冰、陽帆和「台一線」東諺與阿文主持民視《超級冰冰Show》,最新一集白冰冰邀請相識近50年的歌王沈文程上節目,白冰冰與陽帆在臉上特別畫上彩色橫紋並頭戴誇張羽毛頭冠,扮成印地安酋長的造型,迎接台東卑南鄉魯凱族歌王沈文程,為他打造一個專屬演唱會現場,讓觀眾看個過癮。
    2024/04/19 20:05
  • 碩果僅存「手紋耆老」逝世!享嵩壽100歲 台灣痛失大師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Thaulalui∙Palribulungu為政府認定的「魯凱族手紋」保存者,也是美園部落唯一僅存手紋長者,日前與世長辭,享嵩壽100歲。為了表彰她維護部落社會階序倫理,替台灣歷史及無形文化資產留下重要註腳,文化部頒贈旌揚狀,由女兒柯春月代表受贈。
    2024/04/14 10:56
  • 王淨出外景哭了!險失溫自責太軟弱 陳柏霖突露神秘微笑

    男星陳柏霖主持的《極島森林2》,本週將播出最終集,他和王淨在網紅「昆蟲擾西」陪伴下,劃下旅程的完美句點,3人最後一項任務,是與魯凱族的種樹夢想家宋文生夫婦一起復育林地。期間王淨對於宋文生夫婦為土地的付出,特別有感觸,也止不住激動情緒,流下感動的眼淚。
    2023/12/16 14:28
  • 「手舞.足蹈」共作展登場 探尋魯凱族人的移動軌跡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於屏東霧台策展,以「貿易之路」為主題,探索魯凱族人的生活軌跡,如「Imai和Makalrilaw」展區透過布料使用的演變,呈現不同文化與族群間的交流互動。
    2023/11/13 16:53
  • 斜坡上的藝術節是在斜坡看? 其實是在這裡看...

    屏東縣境內的原住民族以排灣族和魯凱族為主,而排灣族與魯凱族人自稱為kacalisiyan,意指「真正住斜坡上的子民」。屏東縣政府有一場原民創作藝術及音樂饗宴活動,就特地名為「斜坡上的藝術節」。 不知道典故的民眾,還以為是在斜坡上舉辦的,讓人莞爾。
    2023/10/25 18:40
  • 魯凱族人選件 台博館攜手地方文物館展原民珍寶

    翻轉主流歷史視角,改以原住民觀點出發,國立台灣博物館與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文物館合作,展出超過百件魯凱族展品,籌畫展覽過程更邀請族人進庫房選件,實現文化平權。
    2023/06/26 23:23
  • 高手也難應付!飛龍瀑布溯溪團2死3失聯 他曝:恐在「抓交替」

    屏東縣霧台鄉飛龍瀑布舊稱「人頭瀑布」,一直以來都是魯凱族的禁忌秘境,魯凱族人會在「出草」(獵人頭)任務結束後,將人頭放在瀑布上方嚇阻入侵者。此次10人溯溪團,在溪降過程中因溪水暴漲受困,造成2死3失聯意外,知名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極有可能是在「抓交替」,呼籲喜歡郊外踏青、探險的朋友要多注意安全。
    2023/05/23 12:53
  • 飛龍瀑布「七連瀑」恐怖險境 魯凱族列禁地:出草斬首掛上頭

    屏東霧台飛龍瀑布昨(20)日傍晚溪水暴漲,10人溯溪團有半數受困峭壁,5人遭大水沖走失聯,消防特搜今(21)日一早集結搶救,更出動直升機吊掛,目前5人獲救。據悉,飛龍瀑布雖是近年來熱門的溯溪秘境,但從中段開始難度極高,更有舊稱為「人頭瀑布」,被魯凱族人視為禁地。
    2023/05/21 14:08
  • 飛龍瀑布舊名「人頭瀑布」 鄉長曝溯溪團這點恐觸禁忌

    一團10人溯溪團,昨(20)日到屏東霧台鄉飛龍瀑布溯溪,因午後暴雨,一半成員慘遭暴漲溪水沖走,釀 1死4失蹤。屏東霧台鄉長巴正義就指出,飛龍瀑布過去被叫做人頭瀑布,因為族人出草會將人頭掛在該處嚇阻外人,且該處為魯凱族禁地之一,老一輩都告誡生人勿近,溯溪團敲打石壁的行為,都可能觸犯禁地的禁忌。
    2023/05/21 13:50
  • 一根羽毛值6萬!瀕危熊鷹遭盜獵者拔毛、肢解

    學名「赫氏角鷹」的熊鷹,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全台灣剩不500對,其羽毛被排灣、魯凱族視為勇士、貴族以及頭目權力象徵,市場行情價一根就要1萬元起跳,狀況好或是特別部位的羽毛,甚至可以喊到5至6萬元。有非法盜獵人士相中這點,在屏東山區獵捕熊鷹,拔羽毛甚至肢解身體部位作飾品賺錢,保七總隊日前上門,將該名盜獵者依法移送。
    2022/05/09 11:15
  • 公車司機14字姓名「塞滿名牌」 本尊現身拆解揭密

    行駛在馬路上的公車後方都貼有駕駛的名牌,總是讓後面的行人或駕駛不經意多看一眼,偶爾也會意外發現擁有超特別姓名的駕駛。近日有民眾發現高雄一名公車司機的名字竟有14字,把整塊名牌塞滿滿,他將照片PO上網路,竟意外釣出駕駛本尊拆解說明14字姓名的「分別含意」。
    2021/05/08 19:49
  • 魯凱族長老「自焚」陳情 抗議不滿違建被拆

    屏東縣霧台鄉「禮納里部落」,有2戶永久屋違建,縣政府預定近期要強拆,部落族人在13日上午到縣府前陳情抗議,沒想到一位長老突然全身著火,疑似用汽油引火自焚,幸好旁人把他拉到水池,馬上送醫搶救,不過還是造成了20%以上的燒燙傷。但違建已經影響居住安全,是否如期拆除,縣政府還要再研議。
    2020/10/13 20:31
  • 魯凱7旬長老自焚抗議 屏縣府考量公安仍將拆違建

    屏東禮納里永久屋霧台鄉好茶村民因縣府要拆除違建,今天上午到縣府陳情抗議,73歲魯凱族畫家盧啟村自焚強烈抗議還沒脫離險境,縣府表示,2棟超大違建危及公安,仍將拆除。
    2020/10/13 17:05
  • 陳情永久屋違建拆除 屏東魯凱族長老自焚命危

    屏東縣政府將在15日、16日拆除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部落違建。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今天帶領霧台鄉好茶村拆除戶到縣政府陳情,教會長老盧啟村無預警自焚送醫,有生命危險。
    2020/10/13 13:43
  • 屏東霧台櫻花季登場 賞櫻遊部落

    屏東縣霧台鄉的櫻花目前已開了3、4成,霧台鄉公所明天將舉辦櫻花季的開幕,週末連續2天有部落市集,引領遊客賞櫻體驗魯凱族文化。
    2019/01/25 16:53
  • 男星新婚不避孕拚做人 笑回「該怎樣就怎樣!」

    馬志翔上月迎娶小他11歲的魯凱族姑娘,9日他與昔日搭檔溫貞菱一同出席活動,被問到婚後生活,他說以前自己習慣喝咖啡,現在每天早上起來都會跟老婆一起喝茶。至於生子進度,馬志翔笑說「我們沒有在避孕」,夫妻倆都順其自然,有好消息一定會跟大家分享。
    2018/11/10 11:25
  • 世界小姐化身魯凱巴冷公主! 原民服飾登全球

    又有台灣女孩成為台灣之光,而且還讓世界看到魯凱族的特色文化,來自花蓮的24歲陳詩雅,今年參加世界小姐第四屆比賽,拿下了最佳上鏡獎,在選美過程中,她除了禮服、泳裝外,還特別化身魯凱族的巴冷公主登場。
    2018/10/31 12:41
  • 迎娶魯凱新娘!馬志翔婚禮超激動 真情告白「百合花」

    電影《KANO》導演馬志翔今(13日)牽起小11歲的魯凱族妻子盧悅亭,於花蓮美崙浸信會完婚。誓言時,他數度哽咽,便丟開事先準備好的誓詞向新娘真情告白,「此時此刻我對你的愛無法言語,我會用一輩子的行動去證明!」典禮後仍激動不已,笑說原來結婚真的會哭!
    2018/10/13 19:36
  • 屏東霧台鄉公所創舉 辦魯凱學學術研討會

    屏東縣霧台鄉公所將在8日及9日舉辦全台原住民鄉有始以來第一次由鄉公所主辦的地方學學術會議「魯凱學研討會」,讓魯凱族年輕人在認識自己的族群後,找到前進的動力。
    2017/12/05 15:40
  • 排灣魯凱衣飾工藝 屏東美術館展出

    屏東魯凱族及排灣族北中南區的服飾大不同,各展工藝之美,獅子鄉32歲的設計師阮志軍即日起在屏東美術館策展「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讓大家認識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衣飾工藝。
    2017/08/31 18:58
  • 拿麼厲害! 原汁原味紅榜爆紅

    台東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麥姓同學考上台東大學,親友送上紅榜「拿麼厲害」,結果這張紅榜爆紅,網友說,非常直接的肯定。
    2017/06/14 13:47
  • 魯凱族床前故事啟發 美國牧師出書

    美國牧師蘇慕理(Mourie Sween)受到魯凱族阿嬤為孫子所說床前故事啟發,以動物為主角,寫了一本藉由寓言探討人際關係的書「家樂的兔子」,也收錄代代相傳的部落故事。
    2017/03/22 16:34
  • 原住民老祖宗智慧 石板屋冬暖夏涼

    台灣原住民的傳統建築,許多都是因應氣候環境需求而就地取材,像排灣族與魯凱族的石板屋就是一例,石板屋能夠冬暖夏涼,原理跟輻射、傳導、對流等熱能應用有關。
    2017/01/23 21:11
  • 「愛不打烊」全年無休照顧童 盧秋月與伯特利的故事

    盧秋月是魯凱族傳道人,28年前,她到新北市五股傳教,看見許多與她一樣從部落移居都市的原住民,因為不適應,淪入社會最底層,經濟艱困,孩子無人看顧,有個3歲小女孩甚至因此溺斃水池。 當年盧秋月的弟弟們在都市中缺乏關心與陪伴而慢慢學壞,最後,有的弟弟進出監獄,有的意外死亡。她成立「伯特利」這個24小時的照顧地點,像在都市中打造一個溫暖部落,讓孩子們有安穩歸所。她為此散盡家財,卻救了數千個孩子。
    2017/01/17 12:00
  • 基隆首位女分隊長!魯凱族公主成18年來第一位

    基隆消防局出現了首位女分隊長,而且她還是位魯凱族公主!這名綁著馬尾的女子,動作相當俐落地穿上消防衣,她是基隆市消防局安樂消防分隊的新任分隊長,其實基隆市消防局,從民國87年成立到現在從來沒有女性分隊長,她可是18年來的第一位。
    2016/09/08 10:1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