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舞.足蹈」共作展登場 探尋魯凱族人的移動軌跡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16:53
中研院魯凱族文物展。(圖/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提供)
中研院魯凱族文物展。(圖/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提供)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於屏東霧台策展,以「貿易之路」為主題,探索魯凱族人的生活軌跡,如「Imai和Makalrilaw」展區透過布料使用的演變,呈現不同文化與族群間的交流互動。

中研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第5屆共作展「Kadadalranane路.手舞.足蹈」在屏東縣霧台鄉谷川部落開幕,展期至明年2月29日止,展覽以「貿易之路」為主題,透過文物探索魯凱族人在空間與時間中移動的軌跡。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兼所長張珣表示,民族所博物館自2017年起,鼓勵國內藏品來源相關地區、社群、機構、團體與所內研究人員共同提出「共作展示案」;共作展除了透過文物返鄉與部落連結,也透過轉譯分享研究人員與部落合作的研究成果,雙方攜手展現部落力。

民族所指出,這次展覽除了由族人選出10件中研院典藏的東魯凱及西魯凱文物,更結合29件來自霧台鄉魯凱族文物館、谷川部落和神山部落的文物與影像,展現各方匯集、相互對話的多元視野。

民族所提到,展場為具有魯凱特色的石板家屋,在部落族人協力下,讓物件回到「家」中展示,別具意義。
 

展覽中,「魯凱樹企業社-1的n次方工作室」負責人貝若桑.甦給那笛米與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林文玲共同策展,這也是民族所博物館推出共作展以來,首度以現任研究員的田野調查及最新研究內容,與部落共同策展。

展覽共分為5個展區,「Imai和Makalrilaw」透過魯凱族社群內布料使用的演變,呈現不同文化與族群間的交流互動;「用醫治換取溫暖」講述魯凱族人採集藥材帶下山,與漢人交易生活物資的故事;「Malraici化『語』為『名』」介紹魯凱式的命名學,有些名字與貿易之路曾到達的地方相關。

另外,「Kudrengere谷川部落—近代生活集錦」展出向族人募集的老照片,回顧八八風災重創部落前,族人在家鄉的生活點滴;「打包幸福」展區則展出谷川部落婦女以傳統手藝、塑膠材料編織的創意手工包,編織的紋路也融入展覽主視覺中。(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魯凱族人#文物展#魯凱族文物展#中研院#霧臺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33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