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這種魚」恐洗腎到死?醫揭致命2關鍵:罹1病別吃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1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12:43
前幾天在網路上掀起一股「巴沙魚之亂」。(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前幾天在網路上掀起一股「巴沙魚之亂」。(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前陣子有餐廳業者提醒,現在市售的巴沙魚大多浸泡過磷酸鹽藥水,吃太多恐導致洗腎或引發心血管疾病,呼籲大家別再吃,而這傳聞近日在網路上又掀起熱烈討論。對此,腎臟科醫師陳佑丞火速闢謠,直接點出2個重要關鍵,並呼籲罹患1病的人少吃為妙。

更多新聞:「12歲女兒去上廁所再也沒回來…」 嚴立婷沉痛籲家長保持警戒

 

許多餐廳菜色能見到巴沙魚。(示意圖/TVBS資料照)

 
腎臟科醫師陳佑丞昨(12)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前幾天在網路上掀起一股「巴沙魚之亂」,內容提及吃到泡磷酸鹽的巴沙魚會導致洗腎等論點,但他表示這些觀念不太正確。陳佑丞表示在台灣,洗腎最常見的原因,還是三高等慢性病以及慢性腎絲球腎炎,少數為遺傳性疾病。其中,糖尿病還是最大宗,約佔45%左右。
 
陳佑丞解釋,高血磷本身確實會加速腎功能惡化,有慢性腎病的患者也應該少吃,但扯到吃泡磷酸鹽的巴沙魚就會洗腎這就有點牽強了,因為正常人的腎臟排磷能力很強,他舉例,假設一天從嘴巴攝入的磷離子有1500mg,其中約有600mg從腸道(糞便)排除,900mg從腎臟(尿液)排除。
 

更多新聞:叫車沒錢付!黑絲妹竟獻身肉償「運將上下搓揉」不雅片驚流出
 
陳佑丞接著表示,高血磷原因有很多,一般來說可分成4大類:
 
1、腎臟排除減少:像是慢性腎臟病、急性腎衰竭、副甲狀腺機能低下、假性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等原因。
 
2、外來攝入太多:像是十大類高磷食物、食入含磷的瀉藥、靜脈注射磷等原因。
 
3、從細胞內釋放出來:像是體內酸中毒、腫瘤溶解症候群、橫紋肌溶解、猛爆性肝炎、溶血性貧血等原因。
 
4、假性高血磷:高血中球蛋白、高血脂、高膽紅素血症、某些藥物、或血液檢體溶血等原因。


更多新聞:下班衝了!威力彩狂飆8.2億 3生肖「財運火箭升空」頭獎爽獨得
 
 
而高血磷對人體的影響,主要有9大方面:
 
1、造成低血鈣、抽筋(為高血磷急性期最直接的影響)。

2、造成副甲狀腺增生、副甲狀腺瘤:主因是高血磷與低血鈣會刺激副甲狀腺 (以增加更多副甲狀腺素分泌) 所致。

3、加速腎功能惡化:故慢性腎病患者應積極控制血磷。

4、皮膚搔癢:高血鈣、高血磷、以及副甲狀腺素亢進,都會讓皮膚出現瘙癢症狀。
 

5、容易骨折:導因於副甲狀腺半身刺激骨頭,從骨頭釋放大量鈣跟磷,另外也會影響活性維他命D,進一步造成骨頭代謝異常。此稱為腎性骨病變 (renal osteodystrophy),病人表現為容易骨折。

6、關節疼痛:也是腎性骨病變的表現之一。

7、血管鈣化。

8、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高血磷除了造成血管鈣化,也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左心室肥厚。

9、總死亡率上升:主因還是心血管疾病。


腎臟科醫師陳佑丞。(圖/翻攝自陳佑丞臉書)

 
最後,陳佑丞綜合出結論是吃巴沙魚不會造成腎衰竭,吃到泡磷酸鹽的巴沙魚也不是洗腎的主因,跟洗腎相關的絕對是每個人的生活型態、三高控制等,少數則是遺傳疾病導致,絕非吃幾條魚就能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沙魚#吃魚#洗腎#吃魚 洗腎#腎臟#磷酸鹽#慢性病#慢性腎病#腎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9

0.3843

0.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