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0427地震文創退婚地震麵食ALICE地震速報存活率抖動地震速報APP
  • 搜尋:

    食農 結果共70筆

  • 因疫情停辦2年 台南農畜聯合開放日12/4登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台南舉辦多次的農畜聯合開放日活動受民眾歡迎,但因COVID-19疫情影響停辦2年,今年將於12月4日恢復舉辦,提供結合農業體驗與休閒旅遊好去處。
    2022/11/30 17:35
  • 獨輪車會友體驗食農教育 金門多年國小到高雄交流

    金門縣多年國小20名師生在校長張志猛帶領下,到高雄翁園國小,以獨輪車運動搭起共同學習的橋梁,並體驗食農教育;今天再前進小琉球,與白沙國小進行海洋教育及獨輪車環島。
    2022/11/23 15:35
  • 餐盤上的公民課

    營養午餐陪伴孩子走過求學生涯,一個禮拜五天午餐,餐盤上的食物不只是吃飽,更可以是公民素養的潛移默化,本次專題走訪彰化東和國小、台南官田國小、台東錦屏國小、花蓮康樂國小與台北三民高中國中部,報導校園中推動食農教育的現況,如何從種田、下地的農作體驗,連結到美學、在地文化產業,更延伸到國際交流,引導孩子認識環境永續、動物福利等議題;多數的孩子不會是生產者,但都會是消費者,食農教育累積的公民素養,讓每一口咀嚼在口中的食物,包含了對環境土地的愛以及對文化、食材的認識,還有從產地到餐桌,從生產到消費的細節,食農教育不只要讓下一代知道自己吃的是甚麼,更要培育未來的公民素養。《餐盤上的公民課》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音頻類首獎。
    2022/10/02 18:18
  • 2022中臺灣農業行銷暨園藝資材博覽會 五縣市「5夠讚」 一連九天在彰化溪州公園登場

    「2022中臺灣農業行銷暨園藝資材博覽會」於24日上午在彰化溪州公園盛大展開,開幕首日邀請到彰化福興鄉神威戰鼓團前來演出,在激動人心的戰鼓聲中揭幕,中部五縣市首長代表由彰化縣長王惠美與苗栗副縣長鄧桂菊、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臺中市政府副秘書長陳如昌、南投縣政府秘書長洪瑞智,在會中共同啟動開幕式,王縣長表示,歡迎五縣市首長代表一起來參與,這項中臺灣最大農業盛事為期9天,從即日起到10/2在彰化溪州公園,今年特別不一樣,有彰化、臺中、南投、苗栗及雲林五縣市組成的中臺灣農產館,規劃7大展區,有豐富農業新知的食農教育館和智慧循環農業展、全台最高貴園藝美學的全國盆栽雅石展和園藝多肉展,多肉植物園藝資材展、工商產業展以及歡樂融融的親子遊憩區,是展現幸福多元的農業博覽會,過去,大家需要跑遍各縣市才能買到的農特產品,現在,來到彰化溪州公園,5縣市的農特產可以一次就可以買的到,所以,來這裏「買夠、吃夠、玩夠、拍夠、學夠」,實在「5夠讚」,現在入園填寫問卷,還可參加摸彩,有機會將Gogoro電動機車帶回家,邀請全國鄉親朋友們共同來參與。
    2022/09/27 16:48
  • 冰紅茶混濁別喝? 專家阻止:「中年救星」倒了才可惜

    紅茶含有紅茶多酚,可以改善菌叢不平衡引起的肥胖,對減重有很大幫助。然而沖泡好的紅茶放進冰箱一夜之後就會產生沉澱,不少人看到後會以為紅茶已經變質,倒掉不敢再喝。對此,食安專家表示,有沉澱或雜質的冰紅茶不僅可以放心喝,還能證明這是「好茶」。
    2022/09/13 11:51
  • 飲食教育結合在地文化 創意引導孩子對家鄉產生認同感

    由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主辦的2022「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日前圓滿落幕,最後由高雄市凱旋國小認識豆類食材主題教案「無所不在的豆寶」、以及桃園市永安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客家米食文化教案「客『粄』印象」從100多件教案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團金獎肯定。
    2022/08/30 14:22
  • 萬里野柳國小附幼推廣海洋教育 獲頒特優幼兒園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國小緊鄰野柳地質公園,幼兒園將海洋教育、海陸食農教育融合豐富的海洋資源,承傳生態永續和在地人文藝術,今天在市府獲頒「幼教之光」的特優特色幼兒園。
    2022/08/23 15:52
  • 北投割稻趣登場 黃珊珊、蔣萬安同台體驗農作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與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天上午出席「北投割稻趣」活動,黃珊珊說,歡迎所有人到場關心市政建設;蔣萬安表示,一起推廣食農教育等活動都是好事。
    2022/07/30 16:34
  • 營養午餐石斑魚入菜 陳吉仲:百家業者主動連署

    中小學營養午餐每月將有1餐石斑魚入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百家食材業者主動連署,可讓孩子吃到石斑魚營養,家長可放心食材,農委會也會搭配食農教育,創造三贏。
    2022/07/22 13:13
  • MUJI無印良品「熱銷TOP5」 第1名只要銅板價!

    居家防疫也要吃的健康!MUJI無印良品「良品市場」攜手在地農家生產各式食農,部分門市可選購產銷履歷生鮮蔬果,這次也特別公開近半年超人氣「TOP 5」,第一名不僅美味,外型更是超可愛,難怪少女們都掀起打卡潮,快來看看究竟大家都愛吃、愛喝些什麼呢?
    2022/05/22 13:48
  • 《食農教育法》三讀 公部門、校園優先採用在地農產

    立法院今(19)日三讀通過《食農教育法》,明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構、學校、幼兒園及政府捐助財團法人,應優先採用在地生產的農產品或以其為主要原料的食品,新法將於公布日施行。
    2022/04/19 10:18
  • 走出教室的課外屋書!型農入校當 帶學童體驗農作

    教學講求多元,除了教課書的知識,高雄市近年來積極推動食農教育,把在地的白玉蘿蔔、鳳梨以及虱目魚等物產,從種植生產到加工過程,設計成教案,更有青農化身農夫老師,帶孩子認識糧食的重要,這次舉辦成果展,收穫豐盛!
    2022/03/19 12:54
  • 核食農曆年前解禁? 官員:應只進農產品

    蔡政府為了排除「台日貿易障礙」,可能將要開放福島食品,相關官員透露,台灣將加速CPTPP的談判,並且會採取韓國模式,只開放農產品,但不開放水產品和香菇,最快農曆年前解禁,民眾憂心的表示,進口之後就算有把關還是不敢買福島食品。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強調,會有科學把關。
    2021/12/21 18:25
  • 核食農曆年前解禁? 官員:應只進農產品

    蔡政府為了排除「台日貿易障礙」,可能將要開放福島食品,相關官員透露,台灣將加速CPTPP的談判,並且會採取韓國模式,只開放農產品,但不開放水產品和香菇,最快農曆年前解禁,民眾憂心的表示,進口之後就算有把關還是不敢買福島食品。
    2021/12/21 14:22
  • 蟹肉棒「塑膠膜」下鍋前要拆? 衛福部公布正解

    寒冬來臨,最適合吃熱呼呼的火鍋,而蟹肉棒在眾多火鍋配料中,人氣也相當高,不過對於其外層的塑膠膜在下鍋前到底要不要拆掉,許多人仍存有疑惑。對此,衛福部在粉專公布正確解答。
    2021/11/10 21:43
  • 陳吉仲盼立院通過食農教育法 明年編10億元推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期望立法院本會期三讀通過食農教育法草案,不僅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構、行政法人等會優先使用在地生產農產,明年至少編列10億元做食農教育活動。
    2021/10/20 12:27
  • 雞有6隻腿?農委會擬編10億推食農教育 引發爭議

    你知道1隻雞有幾條腿嗎?行政院昨天通過食農教育法草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之前討論時,曾有委員表示,有小孩發現媽媽每次都買6隻雞腿回家,誤以為雞有6隻腿,因此,為了普遍推廣食農教育,會把相關法案送立法院審議,預計明年就要由農委會整合,編列十億元預算推動,龐大的預算數字,引發藍營民代質疑!
    2021/05/08 18:57
  • 這隻也太大了 「酷斯拉」綠鬣蜥現蹤屏東

    屏東這兩年有綠鬣蜥頻繁出沒,啃食農民種植的水果和農作物,還破壞道路,讓居民不堪其擾,雖然縣府找來一位民間捕捉達人,一天就能抓十幾隻,但綠鬣蜥的繁殖速度還是持續攀升,最近更是出現了一隻超巨型綠鬣蜥,遠看就像一隻小恐龍,把居民都嚇壞了。
    2020/12/15 17:42
  • 全台最大食農教育野餐派對 家人共參推動愛與健康

    全台規模最大的親子野餐派對登場!新北市政府與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共同舉辦的「2020未來親子野餐日」,今(21)日於新北大都會公園歡樂開「玩」,現場串聯歡樂食育秀、親子食育課及食育嘉年華三大主軸,共有21個闖關攤位、親子手作課、安心小農市集以及不間斷的舞台表演,約6,000名親子參與,一起選餐、備餐及共享,度過溫馨野餐時光。
    2020/11/25 12:58
  • 母石虎中毒倒溪中 機警高職生通報救援

    一隻成年的母石虎日前在苗栗西湖山上被民眾發現倒在溪邊,當地農業處接獲通報將石虎送往動物醫院搶救,獸醫師從牠出現顫抖、腹瀉等症狀研判這隻石虎有機磷中毒,經注射解毒劑後,目前情況已穩定,他們表示這是首次發現石虎因中毒獲救的案例,研判是因為誤食農藥或遭下毒才導致路倒。
    2020/11/04 13:56
  • 綠:捍衛食安決心不變 校園食材一律使用國產豬

    民進黨今天說,捍衛食安的決心不變,校園食材一律使用國產豬;政府做法是將每名學童每餐新台幣3.5元獎勵增加至6元,讓學校全面使用在地國產食材,這才創造三贏,家長贏、農民贏、食農教育贏。
    2020/11/03 14:00
  • 疫情、天災、蟲害 全球6.9億人恐挨餓

    新冠疫情蔓延超過半年,全球經濟活動還沒有完全復甦,對許多人來說,沒了工作和收入,三餐溫飽都成問題。受到疫情和恐慌性購買影響,食物價格不斷上漲,印度、中國等糧食生產國又遭逢乾旱和洪災,還有蝗蟲大軍壓境、啃食農作物,糧食生產量恐怕銳減。糧食危機持續惡化,聯合國先前就警告,全球飢餓人口恐怕上升到6.9億人。樂施會報告更指出,到今年年底,每天可能會有1.2萬人因為飢餓而死亡,比新冠病毒還要致命。
    2020/08/16 21:00
  • 新北校園可食地景5年有成

    新北市教育局今(108)年評選出新泰國小、沙崙國小、福營國中等三所可食地景特優學校,並邀請新北各校實地參觀食農教育中心學校新泰國小如何活化校園空間美學、打造都市學校特有的蜜源植物區,帶動全國校園養蜂的風氣。 位於新北市都會區的沙崙國小將校園人行道周邊花圃轉化為可耕作、教學及與社區互動的食農教育場域,成功打造「妙妙香草栽培園」,師生可DIY製作香草精油、植物插圖筆記本等食農文創小物,並預計明(109)年的百週年校慶義賣「艾平安阿嬤」的香草包;推行食農教育已10餘年的新泰國小,從第一代的「尊溼種稻」插秧體驗、第二代「拈花惹草、招蜂引蝶」首創校園養蜂熱潮,畸零地變身食農學習角落,都是校園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典範。 位居社區中心的福營國中,以「幸福『營』地‧綠光閃耀」為主題,成立幸福綠光社團,由學生自己搭設棚架、種植多元食材,包含瓜果、豆類、花卉、葉菜類等,更打造ㄧ間食農教室讓學生自由發想創意料理。深耕食農教育的「小雞」老師,ㄧ開始在農園架設自動澆灌系統時,礙於經費有限苦無廠商願意承作,直到畢業校友得知此事,義不容辭免費幫忙,「小雞」老師說:「他是我以前帶班的學生,雖然以前上課十分調皮,但因為食農,讓我們再次續緣。」在校長和學校志工的支持下,只要有ㄧ小塊畸零地都能育苗,學生可以自己動手栽種各式各樣的瓜果、香草。今年6月畢業的學生張俊豪和胡瑞展都說:「擔任『校園綠手指』3年了,從栽種作物的過程中培養耐心、獲得成就感,升上高中之後也會念念不忘的回來照顧這些寶貝!」福營國中的謝師宴也特別讓學生「ㄧ人ㄧ菜感恩情」,用在地食材自己製作青木瓜排骨湯、韭菜煎餅、洛神花果凍等,真實展現食農素養精神。 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李幼安科長表示,新北市為全臺第一個推動食農教育的縣市,從104年至今已是校園可食地景營造計畫的第5年,全市已有243校參與運用閒置空間營造可食地景,食農場域面積高達約4萬6,896平方公尺,期待建立「健康永續、惜食愛物、知福感恩」的願景,也進ㄧ步推廣「吃當季、食當地」的低碳健康飲食生活思維,重建人與食物、人與土地、人與環境的多向循環關係。
    2019/12/27 20:00
  • 象群擴張.食物短缺 雲南人象衝突頻發

    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大陸也關注大象保育議題,特別是他們列為一級保護動物的亞洲象,主要分布在雲南西雙版納、普洱、臨滄等地,但今年由於當地旱情嚴重,導致保護區食物短缺,象群闖入村莊搶食農作物,甚至前進市區傷人的狀況更加嚴重。另外,當地亞洲象從原來的150頭,增加到現在約有300頭,象群擴張下「與人爭地」,除了靠無人機和定位系統APP幫忙監測預警外,也研擬要擴大保護區。
    2019/08/13 20:04
  • 舌尖上的教育 從家庭到學校打造情境式食育場域

    食農教育是一種「素養」,教你如何吃得好、吃得健康,從家庭到學校都一樣重要。在新北市樹林區的育德國小,推動以食材為概念的食育教材,融合自然、語文、美術,讓孩子在趣味中學習,變得更惜福連帶讓廚餘量減少了一半以上。
    2019/03/21 23:0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