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停辦志效續命海龍蛙兵排班制台獨基里維納島 浪姐5加班費彭啟明
  • 搜尋:

    胸腔科 結果共123筆

  • 抗「Omicron」降重症、死亡率 蘇益仁:快打第2劑

    為了防新變異株Omicron威脅,有民眾打疫苗意願更積極,上午在診所的報到率還不錯,但目前有約三成長者,堅持不打疫苗,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分析,可能是長輩擔心心臟副作用,但建議還是要打第一劑,而且應該選擇mRNA疫苗。
    2021/11/28 18:23
  • 新變種超凶猛!醫分析長者不打疫苗2原因 這點占最多

    近日出現的南非變種病毒Omicron,其變異株突變位點多及傳播速度勝過Delta等威脅,讓全世界皆不敢輕忽這個病毒大魔王,各國也逐漸祭出相關防疫措施和邊際管制來阻擋病毒入侵,並呼籲持續施打疫苗以增強保護力。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提醒民眾至少要施打一劑疫苗以產生最低保障的防護力,更同時分析了長者不打疫苗的兩大原因。
    2021/11/28 14:43
  • 防Omicron威脅!診所打第2劑疫苗 醫:報到率佳

    為了防新變異株Omicron威脅,有民眾打疫苗意願更積極,上午在診所的報到率還不錯,但目前有約三成長者,堅持不打疫苗,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分析,可能是長輩擔心心臟副作用,但建議還是要打第一劑,而且應該選擇mRNA疫苗。
    2021/11/28 13:05
  • 醫護打雙AZ保護力不夠!醫喊話開放「第3劑混打」

    台大日前公布「AZ+莫德納」的混打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IgG抗體濃度,或是對抗Delta變異株,混打組的保護力明顯更勝2劑AZ,甚至差距有5倍之多,隨著國內AZ混打開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現在前線醫護打的多為2劑AZ,喊話政府開放「醫護第三劑混打」。
    2021/11/20 17:27
  • 完整接種仍確診?醫列7大疫苗保護力排行:這廠牌不太行

    國內本土確診連日「嘉玲」,最近的確診個案主要來自境外移入,其中有些還已打過疫苗,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相關資料,發現突破性感染比率中,嬌生最高,大陸科興則名列第二,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列出7大疫苗保護力,供民眾參考。
    2021/11/14 14:50
  • 高端追打2劑疫苗「抗體濃度衝高」 醫示警:增心肌炎風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2)日宣布,接種過高端疫苗的民眾,若有緊急出國的需求,可持相關證明文件加打國際認證的AZ、BNT或莫德納疫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提醒,完整接種高端者,再追加兩劑BNT或莫德納疫苗,可能提升心肌炎發生的風險。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高端與其他疫苗的機制不同,「不太可能有這樣的情形。」
    2021/11/13 17:05
  • 王必勝遭爆不倫戀 神隱2天道歉:深切檢討改正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在疫情期間,多次救援抗疫,因而被封為「抗疫救援王」,但他近期卻被爆料涉及不倫戀,風波持續延燒。對此,他在今(27)日幫6時左右在臉書發文225字首度回應,「因為個人私領域事務處理不當,造成社會、工作團隊、家人及相關當事人的困擾,在此表達深深的歉意和自責」。
    2021/10/27 18:28
  • 高端太多打不完?醫喊開放「加強針」:放過期不如使用

    近期國內新冠疫苗供貨趨穩,除國際疫苗持續到貨外,國產高端疫苗也不須再從平台預約,可以自行向醫療院所詢問,不過,儘管指揮中心祭出新策略,高端與其他廠牌疫苗相比,打氣仍低迷。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就建議,高端買了太多打不完,不如開放第三劑加強針,讓民眾自己選擇。
    2021/10/27 11:44
  • 惡火吞噬人命!醫揪損害呼吸道致命殺手 曝黃金治療時間

    高雄城中城惡火死傷慘重,46人不幸遭大火吞噬喪命,而胸腔科醫師黃軒指出,在火災中,奪取寶貴生命的罪魁禍首在於濃煙所產生的毒氣,對人體呼吸道造成嚴重傷害,他也進一步說明,火災倖存者若有此傷害,須立即治療,否則恐有死亡風險。
    2021/10/15 19:48
  • 城中城46人多為濃煙嗆傷罹難 醫揭原因:獲救仍要注意

    城中城無情大火奪走46條人命,堪稱高雄近年來死傷最慘重的火警。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提醒,火場中吸入大量濃煙後,可能會因為肺水腫缺氧與一氧化碳中毒昏迷而死亡,若幸運獲救,也要注意後續的肺部功能變化,以及肺阻塞肺纖維化、肺癌的產生。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發生嚴重火警,慘釀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震撼全台。針對罹難者多為濃煙嗆傷致死,醫師蘇一峰1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若在火場中吸入大量濃煙,容易導致急性肺損傷缺氧;而滾燙的濃煙灼傷肺部與呼吸道後,會使得呼吸道水腫無法氣體交換。 蘇一峰接著表示,隨後會因為肺水腫缺氧與一氧化碳中毒昏迷而死亡;如果幸運獲救,也要注意之後的肺部功能變化,以及後續肺阻塞肺纖維化、肺癌的產生。 此外,消防專家林金宏也提醒,若不幸遭遇火災事件,可先評估是否能在1分多鐘內逃出去,如果無法逃出,「關門」是火場求生最重要的動作。林金宏說,不少人害怕火災會被燒死,但其實多數罹難者是悶死的,當看到火場有濃煙時,表示火勢缺氧,因此他建議,趕緊關門,並塞住門下縫隙,有效阻擋濃煙,且盡量待在有對外窗的房間內待援,是首要原則。
    2021/10/15 11:39
  • BNT保護力僅半年?醫曝2款疫苗抗體研究:別嚇自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開放第10期新冠疫苗預約,包含第2劑AZ、第2劑高端及第1劑BNT疫苗等,不料系統一開放就塞爆,民眾普遍希望能趕緊接種疫苗來對抗疫情。關於各品牌疫苗保護力,日前美國史丹佛研究發現BNT保護力只有半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對此說明,人數少的研究誤差較大,而據英國研究指出,打完兩劑BNT疫苗產生的抗體能維持1年以上,呼籲民眾「不要自己嚇自己」。
    2021/10/05 11:13
  • 曾打第3劑BNT!名醫在美猝逝 法醫拒解剖家屬崩潰

    全家移民美國的馬偕醫院前感染科主任王威勝驚傳在美國猝逝,由於他生前曾接種BNT疫苗第三劑後身體不適,家屬認為死因與疫苗有關聯,但法醫拒絕解剖,讓家屬相當無助。聽聞前輩逝世消息,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不敢置信感嘆,「多希望這不是真的」。是否與疫苗有關仍待有關單位釐清。
    2021/09/25 08:04
  • 青少年等10週才打第二劑BNT!醫:間隔越短抗體越高

    全台的青少年將於明(22)日中秋連假收假後,陸續接種BNT疫苗,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維持一貫的政策,要先衝高第一劑的覆蓋率,因此日前BNT疫苗的兩劑間隔一樣要超過10週,不過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根據國外的最新研究,BNT疫苗的兩劑間隔要縮短,抗體濃度才會越高。
    2021/09/21 12:38
  • 長榮機師兒染疫!憂病毒進入校園 醫喊話:歷史不能重演

    長榮機師(案16120)在接種完2劑AZ疫苗後仍遭「突破性感染」,甚至他的兒子(案16122)也遭其傳染確診,其就讀的學校北科附工也緊急全面停課消毒,對相關接觸人員進行匡列居家隔離,並進一步做PCR採檢。對此,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指出,先前已強調過機組人員家庭容易被感染,當時大聲疾呼卻被網軍圍剿,蘇一峰再次呼籲「歷史不能再次重演!」。
    2021/09/03 18:47
  • 以色列疫情失控!醫曝關鍵「BNT抗體每月降40%」

    以色列全國超過6成的人口都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但在Delta變種病毒株肆虐下,每日確診人數仍不斷提高,人民紛紛追打第三劑疫苗。對此,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根據以色列的研究發現,接種BNT的人,體內抗體每個月下降40%,當地科學家認為,「抗體濃度降低」是疫情失控的關鍵。
    2021/08/26 12:55
  • 醫籲快打2劑疫苗防「突破性感染」 網崩潰:根本打不到

    新冠疫情仍於全球蔓延,近期多國更是頻傳突破性感染案例,接種完兩劑疫苗後仍染疫,包括台灣昨(18)日一口氣新增9例感染案,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對此便疾呼,全民應趕緊施打第二劑疫苗,只打一劑保護力真的不夠,此話一出不禁令許多人焦慮直喊「根本打不到」。
    2021/08/19 13:16
  • 疫苗混打這組合保護力超強!醫喊「抗體濃度高9倍」

    近日以來「疫苗混打」一事,引起許多關注,不過目前衛福部專家諮詢小組已同意開放AZ+莫德納,而確切時間仍在研議中。對此,台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來自德國研究,混打疫苗後體內抗體濃度是AZ打2次的9倍。
    2021/07/30 09:24
  • 染疫醫痊癒 睡眠中「突被掐住脖子」缺氧驚醒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儘管在痊癒後,仍有許多患者受其後遺症所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今(23)日於臉書發文透露一名染疫同事痊癒後的症狀,引起網友的熱烈留言,並直言「天啊,到底是什麼樣糟糕的人弄出這種病毒來!」
    2021/07/24 00:32
  • 酸民出征嗆小戴「乾脆去坐機長室」 名醫截圖驚見熟帳號

    羽球球后戴資穎19日在個人IG發限時動態表示,「好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間接爆出東京奧運國手搭經濟艙事件,而她在日本下榻的飯店原本只有三顆星評價,也被大批網友到Google一度「洗成4.5顆星評價」,甚至有些網友出征戴資穎的臉書,對其惡言相向,嗆說「乾脆去坐機長室」;對此,台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跳出來發文痛批「請不要騷擾比賽選手,讓選手專心比賽好嗎?」,他也在文中發現一個熟悉的帳號。
    2021/07/21 11:34
  • 全台染疫死亡率高達5.2% 醫師曝主因是「它」

    截至7月13日,根據疾管署統計,全台累計1萬5千多人確診新冠肺炎,其中747人染疫病逝,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昨(1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在健保體制下,台灣COVID-19的高死亡率歸跟重症醫療量能不足有很大的關係。
    2021/07/14 11:46
  • 居家快篩1小時「陰轉陽」 男衝急診再採「陰性」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分享一名男大生的個案,他居家快篩試劑,居然在一個多小時後,由陰性轉為陽性,嚇得他趕緊掛急診採檢,所幸他再一次快篩是陰性,醫師表示,一般快篩10分鐘內結果就會出爐,若放超過半小時,可能會因為顏色沉澱或氧化因素,就容易變色,民眾使用前先看好說明書,建議的判讀時間。
    2021/07/03 13:55
  • 快樂缺氧看「指甲變色」不準! 醫:胸悶、唇發紫速就醫

    全台疫情尚未減緩,最近更發生多起個案死亡後確診,其中不少人被推斷和隱形缺氧(快樂缺氧)有關。對此,有醫師提醒,若民眾出現胸悶、喘不過氣、無法深呼吸,或是手指、嘴唇發青、呈紫色4種症狀得盡速就醫,也可透過「6分鐘行走測試」判斷,至於有些人會用「壓指甲方式」看變色速度,胸腔科醫師表示這是錯誤方式。
    2021/06/12 14:04
  • 確診男康復「講話仍喘」 掛呼吸管勸:勿輕忽

    曾在台灣留學的大馬男生,確診解隔離後,以為全康復,但卻發現講話時不時會很喘,還得掛著呼吸管,意識到原來有後遺症,醫師說這是隱形缺氧,尤其如果是無症狀會造成危險,得常常量測血氧,胸腔科醫師分析,如果原先有呼吸道症狀的人,確診康復後可能有併發症,會讓過敏惡化。
    2021/06/10 19:01
  • 孤獨的抗疫英雄!離家半個月缺席女兒6月生日 醫師:心很酸

    疫情大爆發後,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日以繼夜的工作,避免家人也被染疫,有不少醫護也選擇暫時和家人分開,忍受一個人的孤獨,有醫師面對鏡頭透露,六月剛好是他女兒的生日,無法參與讓他覺得很心酸,還有一位胸腔科醫師,短時間內也來不及參與1歲大女兒的成長,只希望這波疫情能快點結束。
    2021/06/02 19:47
  • 累翻了!快篩站護裡師曬「濕身照」 嘆:已兩周不見兒

    醫療量能吃緊,尤其是雙北的負壓隔離病床數,已經相當緊繃,雙北只剩下28床,而急診科汗胸腔科的醫師就說,目前每天要救治2百到3百名患者,是疫情前的5到10倍,醫療量能吃緊,有快篩站的護理師,也曬出滿身是汗照片,感慨說目前因為站在前線,為了避免跟家人接觸,已經有兩周沒有跟小孩見面。
    2021/05/25 19: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