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樂缺氧看「指甲變色」不準! 醫:胸悶、唇發紫速就醫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2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2 14:04

全台疫情尚未減緩,最近更發生多起個案死亡後確診,其中不少人被推斷和隱形缺氧(快樂缺氧)有關。對此,有醫師提醒,若民眾出現胸悶、喘不過氣、無法深呼吸,或是手指、嘴唇發青、呈紫色4種症狀得盡速就醫,也可透過「6分鐘行走測試」判斷,至於有些人會用「壓指甲方式」看變色速度,胸腔科醫師表示這是錯誤方式。

圖/TVBS

 
記者吳軒彤:「一般健康的人在平地上的血氧濃度,通常是在95%以上,如果到94%以下,就表示血氧濃度稍稍不足,但不是每個人家都有血氧機,那又應該怎麼監測。」

「快樂缺氧」造成死亡,快的超乎想像無血氧機的自我監測,有醫師建議可用胸悶、喘不過氣、無法深呼吸,或是皮膚、手指、嘴唇發青、呈紫色等4大症狀提前有警覺,但現在民眾多戴口罩外出,像胸口悶、難喘氣這種細微變化,並非每個人都能明顯感受。

圖/TVBS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初期的時候免疫風暴,造成的應該是胸痛胸悶呼吸困難,但是大家會嘗試用深呼吸,或是呼吸次數變快的方法來補償,所以一般人不會注意到肺部已經發炎。」
 

感染新冠病毒初期,可能不會使肺部通氣量明顯不足,因此沒明顯不適,但此時肺泡微血管,可能已灌流不足,可能瀕臨缺氧,如何預防國際醫學上,也有這種測試方式。

記者吳軒彤:「美國胸腔醫學會,有個6分鐘步行測試,也就是按照平常走路方式(速度),連走6分鐘,如果臉色發青,或呼吸很喘的話,就須立刻就醫。」

記者吳軒彤:「另一種方法是在沒運動情況下,一般人的呼吸(每分鐘)是12到20次,但如果發現(每分鐘)呼吸超過25次,甚至是到30次代表呼吸異常。」

圖/TVBS

只不過不少帶病毒患者,前一天頂多出現嗜睡身體疲倦,很多人覺得睡個覺就沒事,像56歲的欣傳媒資深總監林芳怡,就是在睡覺時無法呼吸,送醫在救護車上缺氧過世,整個過程不到24小時,有些錯誤方式可能還會延誤就醫。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看指甲壓下去從白變紅的時間要多久,這部分可能就不是那麼的精準,貧血的人指甲恢復紅色速度也慢,最好的方法還是通過血氧濃度偵測。」

染疫後快樂缺氧,掌握正確可預判症狀,才不會拖延救命關鍵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疾管署#新冠#美國#措施#管制#症狀#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5

0.1322

0.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