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速報統測地震速報APP大地震地震台灣地震花蓮地震柯文哲七寶媽資源班
  • 搜尋:

    授粉 結果共61筆

  • 幫助瓜農授粉 他打造專職的「蜜蜂授粉業」

    蜜蜂能傳花授粉,在生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瓜果類的花粉粒較黏、重,不少農民在花期會向蜂農買蜂或租借蜂箱幫助授粉,卻因不熟悉蜜蜂習性效果不彰。宜蘭大學陳裕文教授看到農民痛點,提出全台首見的「蜜蜂授粉業」計畫,要打造專職養蜂供農民授粉的行業。
    2019/06/13 23:08
  • 野蜂減少影響瓜果授粉 蜂農租售蜂箱野放支援

    野蜂數量減少恐導致授粉不佳而影響瓜果收成,除採人工授粉,也有農民向蜂農購買或租用蜂箱,野放蜜蜂出任務為瓜果授粉,「授粉蜂」也成為蜂農收蜂蜜的外快。
    2019/06/04 17:34
  • 救蜂群的替代殺蟲劑 結果也對蜜蜂有害

    研究人員今天警告,一種用於替代危害蜜蜂的「新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殺蟲藥的新型殺蟲劑,可能與新類尼古丁殺蟲藥一樣,還是對作物授粉的蜜蜂有害。
    2018/08/16 17:31
  • 不能放任蜜蜂死 法國禁5款類尼古丁農藥

    地球上約有8成開花植物需要蜜蜂幫忙授粉,蜜蜂存亡與糧食生產和生物多樣性高度相關。法國政府為遏止蜜蜂持續大量死亡,公告自9月1日起禁用5種含類尼古丁的農藥。
    2018/08/10 09:20
  • 因應極端氣候 農業栽培技術不斷創新

    近幾年來出現的極端氣候,讓許多農民受害,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像是高雄農改場就有研究員將蓮霧以人工授粉的方式,想培育出新品種的蓮霧,而果農搭起網室、防風網,也都是因應強風的方式。另外像是台大名譽教授甘俊二領軍的團隊,嘗試使用SRI的方式來種田,不僅成本減少,還能種出品質更好的稻米。
    2018/04/19 23:52
  • 花朵為授粉出奇招 「藍色光暈」引誘蜜蜂

    為了吸引蜜蜂協助授粉,數百種花演化出一種投射微妙藍色光暈的能力,但人類肉眼看不到這種光暈。
    2017/10/19 13:20
  • 全球75%蜂蜜含對蜜蜂有害殺蟲劑 影響其授粉及存亡

    研究人員今天說,全球75%的蜂蜜都發現殘留在蜜蜂身上的殺蟲劑,這些殺蟲劑可作為神經毒劑之用。這個發現提高這些至關重要的農作物授粉者存亡的憂慮。
    2017/10/06 10:51
  • 王心凌親授「網美腿」秘訣 粉絲驚稱太實用 

    甜心教主王心凌近來忙著「Cyndi Wants!世界巡迴演唱會」,是她出道16年來首次世界巡演,忙碌於演唱會的她,也不忘跟粉絲互動,日前還在微博親自傳授粉絲,「如何拍出長腿的秘笈」。王心凌身材嬌小,身高只有158公分,卻在照片裡看起來有近170公分的長腿,粉絲紛紛留言說:「太神了!」
    2017/10/04 17:33
  • 完整影音/蜜蜂獎座創作 楊北辰

    蜜蜂是生態系的關鍵物種,也是整個生態永續獎的代表,蜜蜂的勤勉、辛勞和團隊合作,與媒體工作者追求真相的天職,非常接近。在採集花蜜及授粉的時候,蜜蜂停留在空中的姿態十分美麗,是永續報導獎奬座設計的主要形象,有趣的是,牠在採蜜及授粉時,必須跟花朵本身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這個關係很接近媒體從業人員跟新聞報導的事實本身,應該保有的客觀距離。
    2017/10/03 13:50
  • 蜂向觀測站

    獲選第一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平面類首獎1與影片類佳作3的「蜂向觀測站」,主要探討近年來蜜蜂所面臨到的環境威脅,大量減少的原因包含氣候變遷、農藥毒害、中囊病肆虐、電磁輻射等都有關係。報導不但呈現台灣蜜蜂消失的現況與危機,莫大的影響便是大自然八成的植物授粉工作將停滯,引發後續的植物危機與生態惡化。
    2017/09/19 15:33
  • 都市叢林養蜂潮 產蜜兼顧蜂群「居住正義」

    蜜蜂的消失,近年來在國內外引起一股城市養蜂熱潮,一群大四學生提出改善版的蜂箱,在台大創創比賽中得到最佳團體獎。還有台大昆蟲所碩博士生,發起活動邀大家一起設「蜂旅館」給獨居蜂入住,獨居蜂佔蜂類九成,而且授粉效率高,最主要還是希望透過保護牠們,呼籲人們更重視自然環境生態。
    2017/05/12 22:15
  • 地球蜜蜂慢慢消失!不授粉恐釀糧食危機

    地球上如果沒有蜜蜂幫忙授粉,人類的糧食可能會因此大量減少,然而地球上的蜜蜂卻不斷在消失當中,越南是亞洲一大蜂蜜出口國,但現在產量逐年下跌,而蜜蜂減少的主要原因就是氣候變遷,因為乾季越來越長,蜜蜂賴以為生的植物根本長不出來!
    2017/03/28 22:32
  • 蜜蜂數量銳減 授粉任務交給迷你無人機

    包著馬毛並覆上黏膠的小型無人機,有朝一日可能將協助替作物授粉,來彌補全世界蜜蜂數量大量減少所造成的嚴重經濟損失。
    2017/02/10 10:59
  • FOCUS/搭飛機出差 商用熊蜂群橫跨千里

    過去全球共有5次蜂群滅絕的危機,而我們正在經歷第6次,全世界35%的農作物生產是靠蜂群授粉,蜂群大量消失直接衝擊農業,不少種植溫室蔬果的農民開始向養殖場購買專門用來授粉的商用熊蜂來工作,這些熊蜂會被裝在紙箱中,搭上了飛機橫跨千里到各個農場工作,牠們的授粉效率要比人工授粉好,既能節省成本又能讓產量提高15%,只不過操縱自然生態來滿足農業需要的做法也遭到質疑,科學家尤其擔心商用熊蜂會帶來病菌,威脅原本就快要消失的野生蜂群,澳洲政府目前就正在評估是否要開放使用商用熊蜂。
    2016/12/14 20:12
  • 生態蜜蜂農場 自然永續產出好蜂蜜

    蜜蜂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如果沒有了蜜蜂,可能會造成糧食枯竭,因為在我們吃的食物中,有超過3分之1的作物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不過近年來因為人類大量使用農藥以及化肥,讓蜜蜂出現找不到回家的路,和無法學習的現象,不過在台灣埔里,有一位養蜂達人堅持生態養殖法,蜂巢半徑3公里盡量不使用農藥和化肥,讓蜜蜂活在舒適的環境才能有好的蜂蜜,同時也是產銷一條龍,蜂蜜從生產到銷售都經過嚴格檢驗,還能外銷日本。
    2016/11/08 21:00
  • 夏威夷7種蜜蜂列瀕危 地球恐爆糧食危機

    地球上有許多生物都面臨絕種危機,包括蜜蜂,美國宣布夏威夷特有的7種黃面蜜蜂列入瀕危物種名單,也就是說這7種蜜蜂是受到美國聯邦法律保護的,近年全球各地都發生蜜蜂大規模死亡事件,生態學家警告這是大自然的一大警訊,因為可能導致蔬果作物產量銳減,造成難以想像的糧食危機。
    2016/10/03 22:35
  • 3公尺高惡臭巨花魔芋 紐約植物園綻放

    美國紐約布朗克斯的植物園,日前開了一朵神奇的花,這朵花高約3公尺,還散發出腐肉加臭襪子的惡臭。它的學名叫做巨花魔芋,原本生長在印尼蘇門答臘島,散發出惡臭是為了吸引蒼蠅等昆蟲幫它授粉。雖然臭氣薰天,但巨花魔芋每10年才開一次花,還是吸引許多民眾來拍照。
    2016/08/22 21:46
  • FOCUS/嗡嗡嗡首爾高熱度 養蜂總部屋頂蜂10萬隻

    在人口密集的市中心飼養幾十萬隻的蜜蜂,聽起來好像很危險,但其實這樣的做法能夠幫助綠化環境,同時也對生態系統有很大的幫助,南韓首爾最近有不少民眾,開始在住宅區的屋頂養起蜜蜂來,因為蜜蜂和農作物的生長息息相關,蜜蜂忙著採蜜的同時,也幫助植物授粉,是非常重要的媒介,世界上約70%人類所吃的食物都是因為蜜蜂授粉才能夠生長。
    2016/08/22 20:02
  • 蜜蜂也愛咖啡因! 呼朋引伴幫助授粉

    不只人類愛喝咖啡,就連蜜蜂也難敵魅力,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部分植物會自行產生咖啡因,吸引蜜蜂前來採蜜,並幫助授粉繁衍後代。
    2015/12/31 10:55
  • 美蜜蜂年減42% 再下去…2035年將絕跡!

    去年美國蜜蜂消失了42%,這如同一個「警示鐘」,告訴人類再這樣下去,蜜蜂可能會在2035年絕跡,到時候1/3靠蜜蜂授粉的植物通通會出現問題,換句話說,這是一個糧食危機和人類生存的嚴重課題,為了拯救蜜蜂,美國計畫投入10.4億台幣,用於「研究蜂群」和「蜜蜂棲地」上。
    2015/07/10 22:15
  • 3月吹南風 授粉不均、巨峰葡萄小如珍珠

    彰化大村鄉和溪湖鎮的巨峰葡萄全國知名,正值開花期的葡萄卻長不大,小如珍珠、變成了迷你葡萄,果農說,因為3月吹南風,花粉授粉不平均,造成葡萄小如珍珠,賣相不佳的只能去除,部分葡萄園損失達9成,大村和溪湖這兩個地方,葡萄栽種面積大約800公頃計算,損失近5億。
    2014/04/28 18:03
  • 芒果恐吃嘸! 寒害5成變「空包彈」

    再過2個月,最南端的屏東就要進入芒果產季,不過最近果農每天到果園臉色卻越來越差,因為受到天氣寒冷影響,結果率差,就連樹上的小芒果打開一看,也都沒有果核無法長大,光枋寮、枋山一帶的愛文芒果產量,估計最少銳減了5成以上,至於另外一個重要產區台南玉井,則是授粉期比屏東晚1個月,後續影響還要觀察。
    2014/02/21 12:42
  • 機器蜜蜂指甲大小 未來可搜救授粉

    來看全球最小的機器人,只有一個指甲大小的蜜蜂機器人,卻是花了科學家12年的心血,未來可望用來協助搜救以及環境監控之用,甚至可以取代真正的蜜蜂,用來傳播花粉。
    2013/10/30 22:33
  • 蜜蜂不見了! 恐引起全球糧荒

    全球蜜蜂數量有越來越少的趨勢,根據美國官方統計,當地的蜜蜂數量整整少了1/3,有人懷疑蜜蜂失蹤了,但其時候來證實,是因為農藥噴灑導致蜜蜂神經系統受損,反應變遲鈍甚至忘了回家的路,死在外面。但這也引起一個警訊,全球經濟作物有1/3是靠蜜蜂授粉,如果蜜蜂危機不解除,未來在餐桌上的食材,像是花椰菜、小黃瓜和蘋果等蔬果類食物,都可能會漲價,甚至有錢還買不到。
    2013/09/05 00:57
  • 天冷水果產期亂! 西瓜延期、柚子減產

    梅雨季報到,夏天的腳步接近,但消暑必備的花蓮西瓜卻還在慢慢長!因為今天天氣特別冷,植物生長季跟著被打亂,宜蘭西瓜的採收期比往年晚了15天,而且正值開花授粉的階段又碰到梅雨,產量也可能受到影響;花蓮的文旦也遭殃,落果率高達一半,產量預計減少3到5成,還有蓮霧和芒果也都亂了季節,讓果農很擔心。
    2011/05/03 13:5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