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幫助瓜農授粉 他打造專職的「蜜蜂授粉業」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3 23:08

蜜蜂能傳花授粉,在生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瓜果類的花粉粒較黏、重,不少農民在花期會向蜂農買蜂或租借蜂箱幫助授粉,卻因不熟悉蜜蜂習性效果不彰。宜蘭大學陳裕文教授看到農民痛點,提出全台首見的「蜜蜂授粉業」計畫,要打造專職養蜂供農民授粉的行業。

圖/TVBS

 
走進農園,長長的廊道,垂吊著各式各樣形狀各異的瓜果,這些都是林大哥悉心照顧的心血。

瓜農林智凱:「這是雌花,然後這是雄花,那我們把雄花放進我們的雌花裡面(授粉)。」

因為瓜果類花粉粒黏重,溫室裡又沒有風,所以過去只要遇到花期,就要把握短短三週,用人工授粉提高結果率。

 
瓜農林智凱:「每天這樣找公花找母花,其實最主要是要找到母花,找母花去幫它授粉才會有結果,其實每天要花費太多太多的人力在做這一件事情,尤其在溫室內,當然我們就試著去把外面的蜜蜂把它移進來。」

授粉作用和果實品質息息相關,和其他瓜農一樣,林大哥過去也曾購買蜜蜂授粉,但養蜂畢竟不是專長,授粉效果並不好。

看準瓜農痛點,宜蘭大學教授陳裕文和團隊,提出全台首見的「蜜蜂授粉業」計畫,成立專職養蜂協助瓜農授粉的團隊。

圖/TVBS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裕文:「通常這個瓜類開花的季節,正好是碰上蜂農去採蜜的季節,三四月的時候你要去跟蜂農買蜂,事實上是很困難的,沒有人要賣你,就算要賣你也很貴,這個授粉服務業我們養的蜜蜂就不是以採花蜜生產為目的,我們本來就是要幫農民做授粉服務。」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宜蘭大學的五結校區,這邊可以算是陳教授以及團隊的養蜂基地,放眼望過去光是現場大概就有70幾箱的蜂箱,而每個蜂箱裡面至少都有9個以上的巢片,我實際把巢片拿起來,透過鏡頭您可以看到,上面滿滿的都是蜜蜂。」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裕文:「一個洞住一隻蜜蜂,這樣子一面的話大概就有3000多個房間。」

授粉主力選擇比較溫順、好飼養的西洋蜂。搭網種瓜果,建置適合蜂群居住的環境確保品質,這些蜂群送往農園之前,也必須先克服瓜農的難處。
 

記者李頂立:「蜜蜂有個習性是它起飛之後的巡航高度大概是在15到20公尺,不過如果在溫室裡頭的話距離頂部大概至多5公尺左右而已,再加上趨光性的影響,蜜蜂想飛飛不出去,可能還會不斷的往外衝擊,這也會造成蜂群的損耗。」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裕文:「如果要把外面的蜜蜂搬到溫網室裡面授粉的時候,要先把大人(外勤蜂)先趕走,只留下內勤蜂,內勤蜂牠還沒見過世面,一進到這裡面來之後,牠就第一次出門,因為我們家長這樣,我必須要怎麼樣才不會遭遇危險,牠有可塑性。」

圖/TVBS

團隊認為,蜜蜂授粉業在歐美頗為盛行,台灣也會有市場需求。不過台灣作物面積相對小,產期分布集中,瓜農是否願意為了專業授粉付費?

蜜蜂生科公司董事長王震嵩:「現在果農還沒有這個意識抬頭,因為現在氣候變遷的問題將來的趨勢都會跑到溫室(裡頭)去做,可能就是會做租賃的這種行業,這個租賃的行業就是說我們一箱蜂,假設農友一分地那我們可能就只有一箱蜂進去就夠了,那我們幫他去規劃幫他去管理。」

 
目前這個計畫已在6月分正式啟動,以生產哈密瓜聞名的宜蘭壯圍鄉農會也釋出部分瓜田參與。團隊下一步期許能找到更多合作農友,讓新興的「蜜蜂授粉業」在台灣生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蜜蜂#花粉#借蜂箱#授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00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