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志效泡湯徐薇宋羽葤低窪地區海龍蛙兵續命停辦PTT403花蓮大地震
  • 搜尋:

    大陸國務院 結果共519筆

  • 軍演還沒停 陸又發《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台灣行,引發北京當局高度不滿,祭出連日台海軍演以及各種經濟制裁措施。今(10)日大陸國務院台辦、國務院新聞辦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2022/08/10 10:46
  • 佐科威訪中 可能面邀習近平出席G20峰會

    印尼總統佐科威25日啟程前往北京,今天(26日)將拜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印尼智庫研究員認為,佐科威北京行目的之一,是當面邀請習近平出席G20峰會。
    2022/07/26 14:08
  • 改善關係?習近平邀請歐洲領導人訪中 翁履中:習近平外交上的重要表現

    大陸先前曾一度想聯合歐洲來對抗美國,不過現今大陸與歐盟的關係已降至數十年來新低點,大陸與歐盟為緩解緊張關係,預計今(19)日展開歐中高階貿易對話,由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共同主持線上會議,討論供應鏈、投資等議題。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全球在疫情之後,對於大陸的態度都趨向負面,加上中美競爭及烏俄戰爭的影響,讓歐洲國家或全世界對大陸的信心和觀感在下降中,所以過去歐洲跟大陸談了很多貿易協定,現在恐怕很難再好好溝通,不過,因應全球化時代,導致歐洲國家跟大陸之間有高度經貿連結,從數據來看,2021年的中歐貿易逆差,不僅沒有下降,反而上升,這代表歐盟跟大陸之間雖然態度負向,但現實與理想還是有一段落差,當經濟上互相各取所需時,大陸跟歐洲還是得面對雙方歧見好好溝通。」翁履中提到「大陸現在正面臨國內經濟困境,包括經濟成長、銀行呆帳事件頻傳等,讓大陸需要非常積極的對外貿易,而過去對外貿易最大的市場美國,因為中美競爭緊張,相對的歐洲國家對大陸而言比較容易溝通,這也是促成今(19)日歐中高階貿易對話的原因。」
    2022/07/19 14:36
  • 進口蔬果不再驗核酸?陸國務院下令禁地方自行加嚴管控

    中國大陸日前宣稱在台灣出口的白帶魚、竹莢魚包裝樣本上有新冠病毒,接著澳門也兩度稱,在台灣出口的芒果上驗出新冠病毒,不僅銷毀大批貨物,還禁止商品輸入。不過,中國大陸國務院日前發布了一份《關於進一步優化進口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內容除了「禁止」地方政府自行加嚴進口貨品的管控措施,還提及飼料、水果、蔬菜等無外包裝的貨物,都不實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毒。
    2022/07/12 15:53
  • G20外長會議登場 王毅、布林肯場邊會晤

    G20外長會議在印尼峇里島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和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場邊見面,預料主要談及中美關係、俄烏戰事等議題。TVBS資深記者陳相如今(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謝宜倫線上訪問表示「20國集團外長會議在7/7、7/8印尼峇里島舉行,屆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會跟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場邊會晤,這是兩人自去年10月於義大利羅馬G20外長會議後,首次面對面會晤,預料會談及陸美關係、俄烏戰事、能源短缺與糧食危機議題。除了王毅,布林肯也有望和受邀與會的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舉行場邊會談,但國務院發言人表明,在俄羅斯持續強攻烏克蘭之際,現在不是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見面的好時機。主管東亞跟太平洋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康達說,中美外長會談時,最重要是保持跟大陸的溝通管道暢通,以確保不會出現誤判,引發無心的衝突和對抗。」
    2022/07/07 16:17
  • 葉倫.劉鶴視訊會議 關切美國放寬對中關稅

    傳出拜登政府最快這個星期,就會宣布放寬對中關稅。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在這個時機點舉行視訊會議。
    2022/07/06 17:11
  • 劉鶴、葉倫對話 聚焦取消加徵關稅

    7/5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舉行視訊,通話中聚焦美國取消對陸加徵關稅的議題。TVBS大陸中心記者陳韻雯今(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昨天(7/5)劉鶴跟葉倫視訊會談後,目前看到大陸官媒報導用詞都很正面,說雙方對話務實坦承、富有建設性,並喊話要美國全面取消懲罰性加徵關稅。美國方面則傳出最快本周就會宣布取消對服裝、校園用品等非戰略價值商品加徵關稅。」
    2022/07/06 16:11
  • 北約新戰略概念!大陸核武成主要威脅 恐改變全球核武態勢

    6月28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的北約(NATO)峰會,成員國領袖通過最新版「戰略概念」,以因應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帶來的威脅,新戰略概念直接劍指俄羅斯對北約聯盟是「最顯著且直接的威脅」,中國大陸則構成「系統性挑戰」,不過,先前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宣稱,大陸因考慮到國際安全狀況,所以發展核武器是適當的。今(30)日邀請到國研院軍事戰略暨產業蘇紫雲所長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謝宜倫線上訪問說明,「在2018年及2019年,當時美國國務院提到,大陸涉及在新疆羅布泊進行『次臨界核試爆』,這是違反『核試爆國際條約』,隨後各界開始發現大陸核武有增加的趨勢,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在2019年的報告就指出,大陸『核彈頭』跟『核投射載具』增加,會改變全球核武態勢,帶來政治權力結構的轉變,所以從2021年開始北約峰會就把大陸列為主要挑戰,也希望大陸可以加入核武對話與相關談判,避免中共核武力量過度擴大。」
    2022/06/30 15:56
  • 李家超班底出爐!港府換血 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升任政務司長

    香港即將在7月1日迎接新舊任特首交接,候任特首李家超的執政團隊成員,其中港府二把手、未來特首儲備人選的政務司長由誰擔任,成為港媒近期高度關注的焦點之一。大陸國務院19日中午發出公告,正式任命下屆「小內閣」官員,政務司長一職將由原特首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升任,而行事多有爭議的鄧炳強,則留任保安局長職務。
    2022/06/19 11:56
  • 美再挺台 支持「台灣海峽屬於國際水域」

    美國國務院發布最新挺台訊息,表態支持台灣海峽屬於國際水域。同時對大陸脅迫台灣行動感到擔憂。台海局勢持續升溫,針對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說國產雲峰飛彈射程可以打到北京,大陸國台辦也做出回應。
    2022/06/15 14:36
  • 限制打手遊時間還不夠 陸官方明文禁止未成年刺青

    對於大陸未成年族群來說,除了父母、師長經常對他們提出要求與管教,如今連政府都開始一步步白紙黑字進行限制,繼先前大幅限縮平日上網玩手機遊戲的時間後,大陸國務院5日發布最新規範,明文禁止未成年人刺青,任何脅迫、引誘、教唆的行為都將構成犯罪。
    2022/06/07 16:27
  • 大陸「清零」防疫經濟慘 李克強:困難比2年前嚴重

    上海嘉定區社會面篩查到1位陽性感染者,感染者居住社區1700多名住戶,再進入14天封控。北京方面,25號新增45例;中央究責將北京衛健委主任免職。大陸要靠頻繁檢測防疫,決定再調降檢測費,混檢費用降至人民幣5元。嚴格防疫,重創經濟!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穩經濟會,表示4月份以來 許多經濟指標明顯走低,困難比2020年疫情衝擊時還大。而接下來6月份,端午假期或許可以期待,大陸境內機票預訂量增長三成。
    2022/05/26 19:51
  • 權鬥風雲起?中國大陸李克強召10萬幹部開會 解放軍上將出席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5日緊急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參加的人員包括省、市、縣級全體約十萬幹部,當中更引人矚目的是,中共解放軍上將、國防部長魏鳳和以國務委員身份與會,這場會議的大規模及軍頭的到場,顯得極不尋常。
    2022/05/26 09:41
  • 兒童+青少年超重! 陸6至17歲肥胖率19%

    大陸兒童肥胖比率快速上升,每5個兒童和青少年就有1位體重超標,就算6歲以下的兒童肥胖率也有10%,演變成大陸國務院高度重視的問題。
    2022/05/21 13:10
  • 習降李升? WHO譚德塞再點名中國大陸「清零不可持續」

    中國大陸的嚴格防控、堅持清零路線,不斷被質疑,WHO秘書長譚德塞,再度指名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不可持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視察雲南,在網路流傳的畫面中,他跟身邊的人都沒戴口罩,也格外引發關注。
    2022/05/19 19:29
  • 與西方脫鉤?中國人民大學退出國際排名

    中國人民大學宣布退出國際排名,這項消息登上了微博熱搜榜單,不少大陸民眾相當訝異,畢竟它也是眾多名人的母校,包含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和劉鶴都是著名校友,但它在國際排名成績也確實不怎麼樣,落在600多名,有人認為這是中國要和西方逐步脫鉤的前兆,也有人揶揄,這叫坐井觀天,不思進取。
    2022/05/11 17:33
  • 美國務院刪「不支持台獨」 國台辦批:虛化一中原則

    美國國務院官網5日更新台美關係現況,除了把對台的「六項保證」納入一中政策外,也刪除先前2018年版本內「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等文字。對此,中國大陸國台辦與外交部均透過記者會回應,稱美國政府此舉是「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
    2022/05/11 17:30
  • 長沙樓倒塌救援結束!竟有53人罹難 國務院成立調查組

    湖南長沙望城區雷鋒大道一棟建築物在4月29日中午突然倒塌,一聲轟雷巨響造成多人受困,經過多日搜救後,救援工作在今(6)日結束,誰也沒想到這場事故竟造成53人罹難!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中央領導決定成立調查小組,要求對湖南長沙「4·29」特別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進行調查。
    2022/05/06 12:58
  • 中國大陸本土疫情延燒 上海拚20日前實現「社會面清零」

    中國大陸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上海為了加速查出陽性病例,當地衛健委18日宣布將實施為期三天的分區普篩。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自18日至21日,封控區將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管控區內的人員,則須於18日、19日及21日進行抗原檢測,20日進行核酸檢測。而根據外媒報導,上海市政府訂下新目標,希望能在20日前達到『病毒不在隔離區外的地方傳播』,也就是實現社會面清零。」 另外,大陸本土疫情的擴散導致供應鏈物流受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8日公布十項重要措施。林閔榛說明「許多卡車受到疫情影響,無法正常行駛,影響民生經濟及工廠運作,對此,劉鶴出面宣布舉措,表示現階段應發放足夠數量的全國統一通行證、48小時核酸檢測全國通用,且任何單位皆不能以『等待核酸結果』為由限制貨車通行,希望能藉此保障供應鏈穩定。」
    2022/04/19 16:07
  • 疫情衝擊經濟 陸傳試辦隔離放寬措施 翁履中:不打臉情況下進行政策微調

    疫情衝擊經濟,大陸也不例外,上海自疫情爆發以來便開始實施「封控管制」,然後確診數卻居高不下,北京當局始終維持一貫堅持「動態清零」政策,要求不能放鬆防控工作,如今當地經濟卻遭受嚴重影響,現在就傳出大陸國務院最新文件顯示,上海、蘇州、寧波、廈門等8個城市將試辦「隔離放寬」措施,以降低疫情帶來的損失。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北京當局對於動態清零政策,在政治象徵意義上很顯然沒有辦法完全鬆口,畢竟這跟『領導人威望』有關,尤其是大陸政府現行的政治體制,一個領導人必須要維持強勢立場,只能說對、只能做對,就算錯也要堅持到底,不能讓領導人自己承認錯誤,若要對政策做出調整,也只能是微調。」
    2022/04/14 15:23
  • 觀點/中國搞「統一大市場」 是要走回計畫經濟老路?

    就在中國經濟警訊頻傳、上海、廣州疫情接連爆發之際,大陸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強調要「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制度規則,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範圍內暢通流動」。文件雖僅提出大方向目標,並無具體措施,但已引來諸多質疑與猜測。
    2022/04/13 16:34
  • 大陸多地嚴格管制 銀保監會祭六點保障物流暢通

    中國大陸疫情持續延燒,各地實施嚴格管制,為避免物流受阻情況嚴重,大陸國務院印發通知,下令不得隨意限制貨車及司乘人員通行。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3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李作珩線上訪問表示,「除了禁止限制貨車通行外,中國銀保監會也要求金融機構加大資金支持及提供服務效率等六點要求,希望能加強金融服務,以保障產業鏈及供應鏈安全穩定。」 另外,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自去年七月起便未再審批遊戲版號,近日大陸官方復批,共有45款遊戲在列表中。林閔榛說明「大陸加強網路監管,對遊戲產業造成十分大的影響,不少企業因此倒閉。而雖然這次騰訊、網易旗下的遊戲並沒有在名單上,但遊戲版號復批也意味著網路監管進入拐點。」林閔榛補充「大陸疫情爆發導致多地實施封控措施,民眾願意花在遊戲上的金錢及時間也隨之增加,專家分析此狀況有望能抵銷未成年保護政策所帶來的影響,有利於大陸遊戲產業發展。」
    2022/04/13 15:54
  • 上海單日新增近2萬例確診 疫情續燒致陸航空業慘兮兮

    中國大陸本土疫情急遽升溫,上海今(7日)新增19982例確診個案,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要求加快建設方艙醫院及隔離場所,做好醫療救治工作。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7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上海目前醫療資源緊張,目前上海決定將會展中心改建成方艙醫院,預計可以增加4萬張床位,而先前有提到,北京、遼寧、江蘇部分確診個案與南韓進口服飾有關,因此除了部分地區呼籲民眾非必要禁止購買境外產品外,北京也要求商品入境後須放置七天,引發不少民怨。」 另外,受到疫情影響,中國大陸三大航空國航、南航,及東航業績慘兮兮,根據2021年財報顯示,三大航共虧損逾1800億台幣,相當於每日虧損5.04億元。林閔榛說明「即使大陸許多航空公司低價販售『一折機票』、『百元機票』,但由於防疫措施升級,導致機票仍乏人問津。而民航業尚未走出虧損陰影,全球又面臨油價攀升、匯率波動等讓成本增加的因素,讓航空公司越來越難營運。」
    2022/04/07 16:08
  • 疫情重創大陸經濟成長 今年第一季GDP恐跌破5% 整體景氣回落

    大陸重要城市自三月以來接連爆發嚴重新冠疫情,讓北京當局不得不採取嚴格的封控措施,但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卻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設為百分之五點五左右,如今面臨疫情大爆發,大陸今年第一季的GDP恐怕跌破百分之五。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大陸兩大經濟中心珠三角和長三角的中心城市『深圳』、『上海』因接連爆發兩年多來最嚴重的疫情,導致被迫採取嚴格封控,這也直接衝擊經濟,不但影響消費和服務業,還波及到物流、地產、銷售,甚至蔓延到製造業和建築業,故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三月製造業和綜合PMI產出指數都降到臨界點以下,這代表大陸經濟總體景氣水準正在往下走。」
    2022/04/01 16:18
  • 烏俄烽火+本土疫情!陸面臨「內憂外患」 經濟成長恐受阻

    中國大陸本土疫情持續蔓延,根據大陸官方表示,此波疫情主要是由Omicron亞型病毒BA.2所引起,從月初至今,已超過1.5萬人染疫,範圍波及28個省級行政區。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6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這可說是2020年武漢疫情爆發後,大陸最嚴重的一波本土疫情,台商密集的深圳等地也面臨地鐵及公車停運,部分工廠停工的情況。而此波疫情傳播速度十分快速,根據陸媒報導,目前已有至少5個省、60位官員遭問責,當中部分官員甚至因此被免職。」 而本土疫情的擴散加上烏俄烽火延燒,中國大陸經濟也面臨挑戰,林閔榛說明「先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經濟成長目標設為5.5%,專家認為蠻保守的,不過根據路透報導,許多國際投資公司認為大陸目前面臨『內憂外患』,在戰爭及疫情皆不確定何時能平緩的情況下,要達到5.5%可能有點難度。」
    2022/03/16 15:3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