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公公有反應醫生Toyz結婚中國伴娘轉晴遺書卡圖馬族女人我最大
  • 搜尋:

    吳安琪 結果共467筆

  • 拜習會將登場!學者:商業部份可能有好消息

    美中兩大強權的領袖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在11月14日進行實體會晤。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分享這次會議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他表示「這次拜習會時間點非常及時,大陸經過二十大後態勢已經明朗,美國期中選舉大勢也剛抵定,此時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領袖會面,非常值得玩味。」
    2022/11/14 17:14
  • 拜習會不發聯合聲明 仍有望改善雙邊關係

    美國白宮預告11月14日的拜習會,會後不發表聯合聲明,而是將各自發表會談摘要。TVBS華府特派員倪嘉徽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這次的拜習面對面會談,美方事前降低了外界期待,表示美中要保持溝通管道暢通及加強理解,不會有根本上的讓步、不會有聯合聲明,也不會有可交付的成果。這不代表此次會晤沒有期望,拜登希望兩國了解對彼此國安利益最重要的紅線,再看能如何解決美方疑慮,包括北京在台灣周邊軍事行動、對少數民族的人權迫害、核武的快速擴張以及不願意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拜登已經四度公開表示,如果大陸對台灣動武,願意捍衛台灣,會不會當著習近平的面這樣說?拜登沒有直接回答。除了競爭,美國也希望找出雙方利益議題來合作,像是氣候、衛生、毒品打擊和北韓,若北京幫助遏止北韓挑釁,美國就會強化在區域內的軍事存在。」
    2022/11/14 17:12
  • 南韓加入Chip 4勢在必行!高度依賴大陸成阻礙

    隨著美中競爭態勢越來越激烈,美國積極拉攏台灣、南韓和日本組成「晶片四方聯盟(Chip 4) 」,但由於錯綜複雜的地緣政治,及潛在的大陸威脅風險,造成各國至今仍難以付諸行動。南韓先前就擔心加入「晶片四方聯盟(Chip 4) 」會遭到大陸報復,始終不願對是否加入的問題給予正面回應,不過近期卻傳出好消息,除了有民間團體認為南韓應該加入晶片四方聯盟(Chip 4),連南韓外交部也鬆口,會再找時機宣布加入。TVBS韓國特約記者楊虔豪今(1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先前對外國記者召開簡報會時,被問到南韓會不會加入晶片四方聯盟Chip 4,當時語帶保留,僅回應說目前還沒有決定,將會透過跨部會的共同商討之後,得出最符合國家利益的結果,同時暗示如果南韓真的加入由美國主導的Chip 4,會努力的向大陸說明並取得中方理解,此外,南韓從大陸輸入半導體的原料,也對大陸輸出半導體的成品,所以有一定的依賴關係。」
    2022/11/10 15:20
  • 北韓擬新一輪核試 美日韓軍演加強應對

    北韓近期頻頻試射導彈,造成東北亞情勢緊張,連日來更朝日本海發射多枚地對空飛彈、巡弋飛彈等,明顯是針對美國和南韓自10月31日至11月4日舉行的「警戒風暴」聯合軍演,根據美韓兩國最新情報,目前北韓已經完成第7次核試準備,最快將在近期內進行新一輪的核試驗。今(7)日邀請到日本特約記者施勗皓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對日本民眾而言,北韓這半年來不斷試射飛彈,次數也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雖然還是會感到恐懼、緊張,但相對來說感覺開始有一點點麻痺,不過日本政府卻是相當緊張,尤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相當生氣,當天一早就召開記者會譴責北韓,指出北韓這樣子的暴力行為絕對不能夠容忍,另外日本的外務大臣林芳正同時也在德國出席G7外長峰會,針對北韓發射飛彈,林芳正表示這是非常嚴重的挑釁,絕對不可能坐視不管。」
    2022/11/07 16:20
  • 國家利益更重要!蕭茲率領12家集團 訪中見習近平

    德國總理蕭茲今(4)日啟程訪問中國大陸,在近中午時抵達北京,隨即拜會習近平,而面對國際局勢緊張,蕭茲出訪前這趟「北京行」就引起國際各界關注。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蕭茲這趟北京行率領12位德國跨國企業的CEO,組成頂級商業代表團一同隨行,據悉,這次有餘百家德國企業高管申請跟隨蕭茲赴大陸,最後雀屏中選的就只有12家,而烏俄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導致德國經濟增長受損,德國主流經濟研究機構發布秋季經濟,預測2022年和2023年的年度GDP增長率分別為1.4%和-0.4%,因此大陸國際問題研究院的歐洲所所長崔洪建分析,這次蕭茲訪華的重點就是和大陸共同確認未來兩國的經貿合作,畢竟汽車和製造業是大陸和德國長年合作的領域,相關德國企業也繼續擴大在大陸投資,而這都需要中德雙方提供相對友好的政策環境,以鞏固雙方合作,只是在歐盟、美國大力吹捧脫中的情勢之下,蕭茲成為第一個訪大陸的西方領袖,更顯意義重大。」
    2022/11/04 14:59
  • 電話中都是慘叫聲!南韓警方忽視79通報案釀成慘劇

    梨泰院萬聖節踩踏事故,越來越多的訊息流出,說明這場慘劇本來是可以避免的,原先傳出當地派出所在事發前4小時就接獲11通報案電話,現在又有在野黨指出,其實總共是有79通報案電話,但都未獲得積極處理,追究起來,警方顯然有不可推卸的責任。TVBS南韓特約記者楊虔豪今(3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慘案剛發生時,南韓警方的態度就讓不少民眾認為是迴避責任,當時警方提出三項主張,第一是事發下午首爾市內有3處分別在舉行保守派、進步派與勞工團體的示威,3個現場的警力配置導致當天沒有多餘人力能調派到梨泰院一帶。第二是警方要主動控制大型集會秩序,需要主辦單位提交申請獲得批准後,警察再在集會區域與周遭地帶部署相應人力維持秩序,但這次梨泰院萬聖節活動是民眾自發前往,沒有主辦方導致警方無法主動出面。第三是新冠疫情發生前的2017至2019三年期間,梨泰院萬聖節活動人潮約在13至18萬人間,遠高於今年10萬人,但都沒有發生事故。」
    2022/11/03 16:13
  • 蘋果供應鏈由大陸往印度轉移 考驗台廠應對

    蘋果正式在印度啟動iPhone 14生產,Google也傳出可能將部份產能轉移至印度,供應鏈的改變也對台廠也帶來影響,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許毓仁今(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供應鏈轉移或者說供應鏈移出大陸,已經是未來明顯趨勢,也是台廠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隨著美中科技戰升溫,美國對大陸的出口管制不會只有現在這波,將來還有第二波、第三波圍堵。10月8日拜登政府祭出的半導體出口管制中,台積電與三星都獲得1年豁免期,美國釋放出清楚訊號,要企業1年內做出整理,該移的盡量移出大陸,包括蘋果、Google都已在漸漸移出中國。」
    2022/11/02 16:26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攜手 聚焦「學習」關鍵

    近年來國際局勢變化多端,加上疫情影響,顛覆式的衝擊已成為社會常態,面對外在局勢動盪,「學習」成了生存關鍵,今(2)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天下雜誌資深副總編輯林倖妃,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OECD在2022年教育趨勢報告中指出,面對極端風險的未來,教育是培養韌性與創新的最佳工具,而在無常充斥的世界中,學習是生存關鍵,綜合OECD和世界銀行的觀點,新時代的學習者必須具備三大特質,第一、『興趣驅動』,也就是學校必須創造有自主學習熱情的學生,第二、『能動性』,要理解如何在社會脈絡中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成為社會參與者,第三、未來所有人都必須『終身學習』,這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2022/11/02 14:55
  • 挺台力道增?拜登擬要求國會批准334億元對台軍售案

    根據美國媒體Politico報導,拜登政府計劃正式要求美國國會,批准對台約11億美元(折合台幣334億元)的軍售案,其中包含60枚反艦飛彈以及100枚空對空飛彈。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從兩個層面來看,第一個、『軍事需求』,第二個、『政治意涵』,這兩項主要軍售內容過去都曾有出售給台灣,相對來說還是歸類在『防衛型武器』,至於美國國會是否會批准,目前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都對於大陸持非常強力的態度,預料軍售案不會受到太大阻擋,過關的機會挺高的。」
    2022/08/30 15:32
  • 衝擊有限?大陸對台灣祭出經濟制裁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大陸對台灣祭出一連串經濟制裁,但根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分析,大陸對台祭出的制裁僅影響到兩岸約0.04%雙邊貿易。今(15)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裴洛西訪台後,大陸軍演強度升級,各界都在關心是否會演變成『常態性軍演』,若真的演變成『常態性軍演』對產業、經濟發展有負面影響,但目前大陸宣布禁止進口的都是可替代性較大的產品,而兩岸之間最難切斷莫過於『ICT相關產業』,所以軍演是否會演變成常態性,影響的是台海未來在ICT的運輸是否變動。」
    2022/08/15 15:34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攜手 暢談零售市場變動

    先前超市龍頭全聯收購大潤發,讓全聯成為台灣超市一哥、量販店二哥,現在統一又買下家樂福股權,台灣零售業進入寡頭市場的雙雄大戰。TVBS 56頻道《FOCUS世界新聞》追蹤第一線時間,今(27)日與《天下雜誌》視訊連線,邀請到天下雜誌副總主筆王一芝,與主持人吳安琪分享專訪全聯董事長林敏雄的經驗。天下雜誌副總主筆王一芝表示「專訪時全聯林董事長特別跟我們提到為什麼要併購大潤發,大家都知道這幾年來量販店因為科技跟疫情影響,消費者很難開1-2小時車去量販店採買,所以業績是往下掉的,目前只剩好市多獨占鰲頭。林敏雄董事長願意買大潤發有兩個關鍵,第一是可以少一個競爭對手,第二是身為地產商的林董事長估算後,發現大潤發自有土地加起來差不多有50億,他認為這樣看收購大潤發是划算的,也希望雖然現在大潤發狀況走下坡,但透過全聯的改善方式,可以讓大潤發賺錢。」
    2022/07/27 16:17
  • 超級瑪利歐走人! 德拉吉掛冠後 義大利可能迎來首位女總理?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二度請辭,這一次請辭獲准,總統馬達雷拉宣布解散國會,提前在9月25日舉行大選。目前德拉吉將繼續擔任看守總理,這也是100多年來,義大利首次在秋天舉行全國大選,目前誰的呼聲比較高?今(27)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歐洲特約記者李登文,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時表示,義大利可能出現第一位女性總理。
    2022/07/27 16:12
  • 拜習最快7月通話 美考慮調降對中關稅

    美國官員透露正在籌備拜登與習近平的通話,最快7月就會舉行,對於通話中可能會談論的議題,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最重要當然就是美國通膨問題,現在拜登政府正採取各種方式防止通膨繼續,包括可能降低川普時期的對中關稅。財政部長葉倫表示,川普時期的關稅政策沒有任何戰略意義,因此考慮進行減免來幫助降低通膨壓力。葉倫說,中國的確在貿易方面有許多不公平措施,但川普的關稅政策對消費者沒有任何好處。」
    2022/06/21 14:48
  • 烏催軍火進度 北約籲增援重型武器

    北約針對烏克蘭情勢,稍早舉辦過一場國防部會議。對於俄羅斯在北頓內次克步步進逼,烏克蘭也不斷地提出軍援需求的呼籲。TVBS記者劉亭廷今(1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過去幾天北約還有近50國國防部長,舉行了有關烏俄戰爭的第三次會議。會議展開前,北約祕書長表示,盟邦會持續提供烏克蘭重型武器及長程火箭系統。也預期在6/29與6/30的北約峰會上,將會繼續協商提供烏克蘭新一批軍援。」
    2022/06/17 16:03
  • 美駐陸大使坦承 美中關係陷入新低點 將積極與北京交涉

    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出席華府智庫的線上論壇,討論美中關係等議題,他坦言因為中國大陸的行為,導致現在美中關係,處於50年來的新低點,因為中國大陸曾承諾和平處理兩岸關係,但對台言論卻越來越強硬,還不斷侵擾台海周邊區域,美國方面會再持續要求,北京方面遵守承諾。今(17)日邀請到國研院軍事戰略暨產業蘇紫雲所長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伯恩斯大使的說法是從1972年開始算起,當時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問大陸,開啟了華盛頓跟北京的外交接觸,只不過現在美國跟大陸的矛盾越來越激烈,伯恩斯大使認為『1997年』是個分水嶺,因為當時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國家安全報告裡面提到,要幫助北京政府發展經濟、帶大陸加入世貿組織、給大陸最惠國待遇等,希望藉由『發展經濟』的目的,讓北京政府進行政治改革,進而產生『和平演變』的效果。」
    2022/06/17 15:20
  • 泰國、越南糧食保護主義崛起 擬聯手提高出口米價

    俄烏戰爭引爆全球糧食危機,各國掀起「保護主義」,禁止自家產品出口,而身為全球第二及第三大稻米出口國的泰國及越南正在協商,提高出口大米價格,以提升兩國在全球巿場的議價能力及農民收入。今(7)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人在泰國的TVBS泰國特約記者施漢,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泰國跟越南以稻米出口國家為名,兩國佔了全球四分之一稻米出口的量能,所以如果泰國跟越南聯手哄抬價格,會導致整個經濟秩序重新啟動,不過現在看起來泰國或越南可能要用保護主義,來保護自己國家的稻米出口,並讓國家和農民可以賺更多錢。」
    2022/06/07 15:21
  • 憂台海!日防衛省研議成立統合司令部 左正東:有兩大關鍵因素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受到台海情勢緊張,日本防衛省正在研議,成立「統一指揮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司令部」,整合海陸空自衛隊積極防衛台海,而日本自民黨也通過財經改革方針,並特別加註5月美日領袖峰會聯合聲明的內容,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這其中有兩個因素,第一、『區域因素』,在東海或台海局勢都處於比較緊張的情況下,日本面臨到更深的威脅感,擔心大陸和俄羅斯可能會聯手,加上隔壁還有蠢蠢欲動的北韓在,第二、『全球因素』,美國希望把亞太地區的盟邦都整合進北約,以北約的力量來引導印太地區,繼而維持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地位,所以日本必須在安全防衛上採取更多積極的措施。」
    2022/06/07 14:43
  • 手握兩張王牌 普欽堅信西方會先退縮 願打持久仗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僅引發能源危機,現在更衍生出全球糧食危機,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俄羅斯總統普欽正試圖拖延烏俄戰爭,同時持續透過封鎖烏克蘭穀物出口等手段,讓西方國家可以退縮,減少援助烏克蘭,最後俄羅斯就能大舉獲勝,但對於糧食缺乏越演越烈,各國該如何應對?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普欽原本沒有想到,西方國家的反應會如此強烈和一致,現在普欽認為以長期來看,西方領導人最後會因為『選舉需求』而退讓,因為民意隨時會改變,而普欽比起西方國家更容易掌控俄羅斯的民意和社會;此外,歐盟近期宣布將全面禁止利用油船進口俄羅斯石油,但是輸油管可以例外,且給予幾個國家多餘的時間來執行禁令,讓俄羅斯官員講明,禁令短期之內不會傷害到俄羅斯,不過對於能源價格影響非常大,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更指出,禁令對歐盟的傷害比對俄羅斯還要更大。」
    2022/06/06 14:50
  • 防中威脅擴大 美日加強同盟穩定台海 翁履中:美「重返亞洲」強化盟友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國總統拜登,將在下週於東京進行會晤,日媒消息指出,岸田文雄和拜登會在聯合聲明中,確認日美同盟加強合作,以實現台海穩定,同時,岸田文雄也會宣布,日本將參與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亞洲國家對於美國要『重返亞洲』,並在亞洲地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投入更多資源和幫助,抱持高度期待,但過去10年美國在亞洲能夠投入的資源非常有限,讓許多國家感到失望,因此,美國藉著現在烏俄戰爭,和中美競爭緊張關係升溫,正在正視亞洲地區所有盟友的利益,努力拉近跟亞洲地區盟友的關係。」
    2022/05/18 15:46
  • 嚴防境外詐騙!大陸關閉國際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 未來恐擴及全國

    大陸當局不僅疫情兩頭燒,現在為了嚴格控管境外詐騙,江西、河北、河南及浙江等多個省分陸續通知各門市用戶,將關閉國際及港澳台簡訊、語音接聽功能,如需使用者則要另外申請。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陸媒報導,江西、河北、河南及浙江等多個省分只是試點,未來關閉國際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恐擴大至全大陸,對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共服務電話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尚未有相關計畫安排。」
    2022/05/17 15:40
  • 芬蘭、瑞典申請入北約 普欽態度轉變 翁履中:穩住政權成為普欽第一要務

    芬蘭和瑞典日前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對此,俄羅斯總統普欽16日表示,不會將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視為威脅,但北約如果開始加強瑞典和芬蘭的軍事基礎設施,俄羅斯必定會做出回應,而外傳俄羅斯已經在靠芬蘭的邊境部署飛彈。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芬蘭和瑞典宣布申請加入北約,普欽的態度在之前都非常強勢,但是這幾天普欽的態度卻出現微妙變化,這凸顯出普欽現在正在做整體戰略的規劃和盤算。」
    2022/05/17 15:40
  • 外交部證實 立陶宛將在台灣設代表處 深化兩國多方合作

    自去年台灣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後,立陶宛不斷遭受到中國大陸各方面的打壓,如今,隨著立陶宛與台灣關係互動密切,立陶宛政府也準備要在台灣設立經貿辦事處,對此台灣外交部也證實,有收到官方申請,相關代表正在為此事進行後續規劃。TVBS記者劉亭廷今(3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此消息一出,外界非常期待立陶宛駐台灣代表處何時開始營運,雖然有消息指出,在今年一月底就會開幕,不過經過證實,目前仍在籌備中。」
    2022/03/31 15:55
  • 立陶宛當起領頭羊 全面抵制俄國能源 各國拒絕俄羅斯下令盧布支付能源費用

    俄烏戰爭之際,西方民主國家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嚴厲制裁,而俄羅斯也不甘示弱進行反擊,俄羅斯總統普欽就下令,要求不友好國家改用俄國貨幣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不過卻遭七大工業國集團(G7)正式回絕,立陶宛更當起領頭羊,改向他國進口石油,並希望做歐洲榜樣,帶領歐洲國家一同抵制俄羅斯能源。TVBS記者劉亭廷今(3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多個歐盟國家因為害怕損害到自己,所以截至目前仍不敢也不願意對俄羅斯實施能源制裁,因為若是禁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煤炭或石油,會讓居高不下的能源價格再度飆升。」
    2022/03/30 15:57
  • 俄烏衝突威脅感劇增 德國撥特別預算 國防預算調高至GDP2%

    烏俄衝突爆發後,歐洲多國調升自身軍事預算,日前德國聯邦總理蕭茲在聯邦眾議院演說時表示「我們正在經歷一場『第二次巨變』」,並調高國防預算至GDP的2%,各界也紛紛開始討論軍事在國際政治中的角色。TVBS記者劉亭廷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德國總理蕭茲也隨即在聯邦的中小企業發表演說時宣布立即採取把國防預算調高至GDP的2%,種種作為可以看到德國在軍事上面,開始多加點力氣,畢竟因為歷史緣故,德國怕會再度被人詬病,而不會直接觸碰軍武、軍事。」
    2022/03/29 16:39
  • 實施寬鬆貨幣金融政策 日圓走貶創六年來新低 日央行總裁:有助GDP成長

    經過疫情肆虐,還有俄烏戰火的連帶效應,日圓近期遭受嚴重打擊,六年多來首次日圓兌美元匯率突破122價位,瑞銀分析專家指出,未來不排除匯率可能會短暫跌破125價位。今(29)日邀請到日本特約記者施勗皓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日本正實施持續維持大規模寬鬆貨幣的金融政策,這也連帶讓日圓持續走貶,為了抑制公債殖利率上升,讓資金能夠進入股市等投資市場,日本央行28日再度宣布,要無限量購債,以壓低市場利率,強烈顯示日本央行對於推出寬鬆貨幣政策的決心,但這會使歐美國家跟日本之間的公債殖利率差越來越大,對收益較差的日圓來說就會造成比較大的壓力。」
    2022/03/29 16:3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