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少子化搶救東澳外海圖書館海巡人員彰化縣地方國小醫生教職員 瘀青
  • 搜尋:

    吳安琪 結果共467筆

  • 秦剛神隱3周 外媒:再沒消息「問題可能不輕」

    大陸外交部長秦剛已經三周未公開露面,引發各界高度關注。有學者分析,如果未來幾天官方還沒有秦剛會見外賓或出訪等報導,多半說明他確實有問題,而且問題可能不輕。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秦剛從6/25起,不斷取消既定安排好的行程,截至今天,已經長達3周沒有公開露面,引發揣測。社群設瘋傳他捲入婚外情與私生子醜聞,對象是駐美期間曾經專訪他的主持人,甚至扯出對方是雙面間諜等疑雲,但是傳聞都無法被證實。」
    2023/07/18 16:30
  • 美擬再擴對中晶片禁令 3大晶片廠執行長急奔華府

    有消息指出,美國半導體公司英特爾、高通和輝達的執行長,計劃下周到華府遊說官員和國會議員,以阻止政府延長對中國大陸有關晶片及製造設備的銷售禁令。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聽說英特爾、高通和輝達三家公司,看到現在美中關係有所回溫,計畫趁機到華府進行遊說,以阻止拜登政府在這幾周之內,再次發布另一項相關禁令。去年10月美國商務部以半導體科技研發來自於美國,不希望中國大陸政府取得珍貴科技為由,宣布晶片出口禁令後,許多公司的營銷都受到影響。中國大陸市場占了英特爾全球營銷的25%、高通60%以及輝達20%,他們都擔心禁令使營銷減少,將影響到他們自行研發的能力。」
    2023/07/17 16:54
  • 已經做好準備!習近平10月將迎接普欽訪中

    據俄羅斯官媒塔斯社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準備好迎接俄羅斯總統普欽10月訪中,參加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4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國會議長馬維彥科在日前訪問中國大陸時,習近平就表示已經準備好在10月迎接普欽訪問中國參加『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故外媒詢問大陸外交部,中方回應,正就此和一帶一路合作夥伴保持溝通,似乎對這消息處理還蠻低調的。」
    2023/07/14 14:43
  • 大陸「對外關係法」7月上路 對台恐造成間接性影響

    中國大陸新制定的「對外關係法」將於7月1日起實施,外界認為這是要對抗西方長臂管轄跟各種制裁,但中國大陸外交部聲稱,法案制定體現了中方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從仔細的條文分析,內容講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未來,面對外界任何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安全及國家發展的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有權利採取反制動作,從嚴格來說這好像不是法律條文,比較像是對外的聲明,所以外界才會覺得這好像是戰狼外交的法制化版本,要進一步告訴全世界,所有的制約、制裁,只要危害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是北京當局所認定的權力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會採取一些反制動作。」
    2023/06/30 14:35
  • 布林肯訪陸會習 學者:實質突破不算少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訪中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習近平指出,國與國交往,應該建立在相互尊重和真誠的基礎上。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以拜登政府立場來說,這回北京同意對話,也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見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外交部長秦剛,就算是達成這趟出訪目的。布林肯的訪問也為之後美國財政部長、商務部長以及氣候變遷特使的北京行鋪路,不過最引人所思,還是習近平究竟會不會出席11月美國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會議,以及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是否會舉辦高峰會。」
    2023/06/20 16:55
  • 防止大陸區域勢力擴張 日本計畫釣魚台部署反艦飛彈

    日本防衛省宣布,為了阻止中國大陸對「第一島鏈」的軍事壓力,已經啟動長程反艦巡弋飛彈的研發計畫,預計部署在沿海地區與離島。TVBS外交暨軍事記者劉亭廷今(1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日本有意在釣魚台附近部署反艦飛彈,據說射程遠且重點是要防止中國大陸的區域勢力擴張,同時嚴防第一島鏈,面對中國大陸近年來步步進逼的行為,日本不僅有自衛隊,也有美軍駐紮,甚至美日會進行多方面的同盟協助,美軍更把部分彈藥放在日本,一定程度上就是要嚴防中國大陸勢力擴張。」
    2023/06/16 15:16
  • 餘額寶改變銀行業 10年收益3867億人民幣

    阿里巴巴旗下的餘額寶公布最新數據,截至5月1日,餘額寶十年間累計為用戶賺取收益3867億人民幣,相當於每天為用戶賺1億多人民幣的零用錢。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阿里巴巴旗下的餘額寶已經上線10週年,它是在支付寶裡的一個小程式,近期公布的營收達到人民幣3867億,換言之他們每天幫用戶賺取人民幣1億多的零用錢,而餘額寶被專家認為是普惠金融的經典案例,因為人均持有金額不到人民幣7000,另外,三線及以下城市的用戶占比達50%。當年更首創的貨幣基金『1元起購、隨時可贖回』的模式,引爆很多理財小白跟進的風潮。」
    2023/06/15 14:44
  • TVBS《FOCUS世界新聞》攜手《天下雜誌》下鄉觀察地方創生

    《天下雜誌》42周年特刊,封面主題是「地方創生」,地方創生是利用創意跟創新,去突顯在地特有價值與獨特性,也是解決人口與區域失衡的重要政策。像是高雄梓官的蚵寮漁村,從沒落的小漁村,到成為很多台灣樂迷心中獨立音樂的重要朝聖點,便是一項成功案例。《天下雜誌》資深撰述吳靜芳今(3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過去一代比較常見進入都市,或是走出海外的生涯發展目標,但是現在年輕人也出現了懷抱理想性,看到地方有發展機會,而選擇『進入鄉村』這樣不同以往的選項。」
    2023/06/14 16:21
  • 引領期盼!APPLE推出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

    蘋果推出首款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使用俗稱的MR混合實境功能,讓蘋果APP能懸浮在環境中瀏覽網頁、視訊通話,甚至觀賞100吋電影,而蘋果執行長庫克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獨家專訪也強調,這款裝置利用所謂的空間運算,可以讓虛擬世界更貼近現實生活。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1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各大媒體對蘋果推出的Vision Pro各種說明都有,而現階段很多人認為,它是妥協之下的硬體產物,因為不僅非常龐大,上面還掛著電池,且續航力據說只有兩個多小時,售價更高達10萬多元,不過如果把Vision Pro回歸到商業模式分析,它跟Meta的元宇宙不見得完全一樣,蘋果推出的Vision Pro主要是站高地搶位子,從過去推出的產品來看,剛開始推出時批評聲量很多,而蘋果不太在乎銷量,而產品真正的爆發期,都在App開發者開始開發出各種應用之後,整個爆發力才開始出現,甚至市值也才開始飆升,所以這次的Vision Pro主要劍指在App的開發者身上。」
    2023/06/12 14:46
  • 陸端午長假車票開售 估客流量堪比五一

    臨近端午連假,大陸端午連假首日的火車票於8日起正式開賣,預估今年端午假期大陸旅遊市場有望延續「五一」的氣勢,成為近年來最火的端午節。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大陸端午假期從6月22日到6月2日,一連三天的時間,端午假期首日的高鐵和火車票在8日已經開賣,根據陸媒報導指出,因為高中、大學聯考會陸續在端午節前就結束,再加上大專院校都陸續開始放暑假,預估這次的端午假期,中國大陸國內的旅遊市場將會延續上個月五一長假的熱度。」
    2023/06/09 15:42
  • 盼解分歧 康達訪北京「討論美中關鍵議題」

    美國國務院表示,負責亞太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康達從周日至周六將出訪中國大陸及紐西蘭,預計將與中方討論美中關係的關鍵議題。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宣布會在4日前往北京訪問,他上次訪問北京,是為了準備國務卿布林肯的北京行程,這回訪問北京,也令人揣測可能是為布林肯重啟訪中行程做準備。」
    2023/06/05 15:41
  • 從陸地戰到外太空!美中太空競賽開跑

    美國航太總署署長尼爾森年初提到,美中在太空競賽會越來越激烈,未來兩年可能是關鍵,而近期大陸官媒宣布,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大陸人首次登陸月球,同時美國也在準備「阿提米絲計劃」,使「登陸月球」成為美中下一個受矚的重大競爭目標。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大陸的登月計劃分成無人探月、載人登月和長久住月三個階段,現在則處於無人探月的最後階段,所以要開始準備載人登月相關的科學研究,包含研究新一代的載人運載火箭及載人太空船、月面著陸器、登月服裝等,計劃在2030年之前實現大陸人首次登陸月球。」
    2023/06/01 14:22
  • 噪音汙染!淄博燒烤越夜越嗨 擾民遭投訴

    中國大陸山東淄博因燒烤一夕之間爆紅,吸引大量遊客前往當地朝聖,但原本零負評的淄博燒烤,現在卻傳出投訴增多。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3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隨著遊客數變多和大學、高中聯考,現在傳出有投訴事件發生,畢竟生意爆滿的狀況下,店家很常營業到凌晨,且餐桌椅擺到店外面,此外,顧客越吃越嗨的時候,講話聲音就比較大聲,讓居住在樓上的住戶感覺休息時間被吵到進而投訴官方,希望官方可以協調商業模式。」
    2023/05/30 13:45
  • 韓美舉行規模最大實彈演習 距北韓邊界不到30KM

    南韓和美國軍隊25日在北韓邊界附近的京畿道抱川市,舉行「聯合協同火力殲滅訓練」實彈演習,規模創下歷年之最。TVBS韓國特約記者楊虔豪今(2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今年是韓美同盟屆滿70週年,也是南韓建軍75週年,為了提升兩國的聯合作戰能力,舉行『火力殲滅訓練』,直接以北韓發動突襲攻擊為假想的情境,展示南韓和美國目前持有的尖端武器和技術,而上次舉辦火力殲滅訓練是在2017年,已過6年,畢竟前總統文在寅上任後,南韓政府開始採取對北韓比較友好、展開對話的路線,但隨著親美和對北韓強硬的尹錫悅總統上台後,韓美兩國的軍事合作更為密切。」
    2023/05/26 14:38
  • 大陸封殺美光 恐加速國產半導體製成

    中國大陸下令封殺美光的消息傳出後,許多在中國大陸的歐美商會深感憂心,害怕他們會變成下一個被封殺的對象。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G7廣島峰會後,中國大陸官方宣布,以國安疑慮為由,封殺美國半導體大廠美光,此消息一出,中國大陸的外商圈都感到震撼,甚至擔心自己可能會成為下一個被封殺的對象。根據中國美國商會總裁表示,美商都很擔心自己的企業會被北京政府鎖定,尤其處在越來越被國安顧慮所影響的商業環境中,不知道要如何確保自己守法合規。」
    2023/05/25 14:24
  • 美防長提議與李尚福會面 北京:機率低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有意6月在新加坡國際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期間,會見中國新防長李尚福,但是北京方面表達,機率可能性是「微乎其微」。TVBS記者劉亭廷今(1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美中關係現在可說是陷入冰點,何時能回溫,得看雙方誠意到哪。6月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是美中軍事高層會晤機會之一,香格里拉對話是重要的國防安全論壇,也是軍事與外交上重要活動,活動規劃有例行性,第一天一定會找一位外國領袖進行重要談話,第二天由美國國防部長表達美方對全球區域安全局勢看法,第三天則由中國大陸軍事高層對外發表講話,過程經常是隔空叫罵大會。但是這場論壇不只是表面上的發言,由於東南亞、日本、南韓與澳洲的軍事高層也會到場,因此場邊的私下會晤,也是重要關注焦點。」
    2023/05/16 16:35
  • 擔憂疫情封控再爆發 大陸人搶買泰國房產

    根據路透專題報導,大陸民眾在經歷三年嚴格封控後,鎖定東南亞等地置產,其中又以泰國房市最熱門。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今年初北京當局開放邊境之後,出現不少的大陸富人前往東南亞國家置產,因為擔心再有類似的疫情爆發,導致封控再次發生,所以先做避險的行為,同時規避在大陸的經濟風險,而置產的投資地點又以『泰國』是最熱門的首選之地。」
    2023/05/11 14:20
  • 美中角力下加強鞏固盟友 中國-中亞峰會下周西安登場

    大陸外交部宣布「中國-中亞峰會」本月18至19日於陝西省西安市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主持。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大陸為加強與中亞國家合作關係,將在下周18至19號於西安舉辦『中國-中亞峰會』,屆時會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會議,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總統,也會在16至20號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國是訪問。大陸官媒形容,這些中亞國家堪稱大陸『成色十足』的戰略夥伴,彼此在政治上高度互信,也是共建一帶一路,以及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的重要合作夥伴。」
    2023/05/09 14:56
  • 尹錫悅強硬批陸不制裁北韓 華盛頓宣言後兩韓對立加劇

    南韓與美國發表華盛頓宣言,引起中國大陸方面不滿。南韓總統尹錫悅周二向南韓內閣說明這次訪美行程,就強硬批評中國大陸沒有制裁北韓,美韓發表華盛頓宣言有事實上的需求性。TVBS南韓特約記者楊虔豪今(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如果與前朝的文在寅時期比較,尹錫悅總統對北韓和大陸的態度更有主見,對北韓相對強硬,對大陸雖然希望維持一定程度友好關係,但不會過分示好。這回尹錫悅出訪美國,和拜登發表《華盛頓宣言》、在晚宴上高歌,還以全英語且不看稿方式在國會進行演說,令世人驚艷,也扭轉上回出訪美國,發生失言、實際行程與事前公布行程不一致等黑歷史。」
    2023/05/04 16:30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分析星宇航空的崛起

    星宇航空成立才5年,是目前話題度最高的新創航空品牌,而話題不斷的星宇航空,4月底首航北美,讓創辦人兼董事長張國煒「從王子變成國王」的故事,在洛杉磯寫下新頁。今(3)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天下雜誌副總主筆王一芝,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根據採訪了解,張國煒並沒有想要瓜分華航或長榮的版圖,他只是想把餅做大,因為台灣6家航空公司加起來,運力不及新航和國泰的三分之二,且台灣人口是新加坡的四倍多,又有位於北美跟東南亞中轉的絕佳地理優勢,所以張國煒覺得沒有理由做不起來。」
    2023/05/03 15:17
  • WEF報告 未來有近四分之一的工作被AI取代

    世界經濟論壇近日在日內瓦發布報告指出,由於AI人工智慧、數位化和其他經濟發展,預計全球勞動市場將在未來五年進入新動盪時代,近四分之一的工作都將發生變化。TVBS國際組記者彭惠筠今(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這份報告顯示,由於現在科技發達,在AI人工智慧、數位化和其他經濟趨勢的驅使之下,全球勞動市場會出現很大的動盪,可能會有近四分之一的工作職缺逐漸衰微,當中包括文書工作最容易被取代。」
    2023/05/02 14:47
  • 南海爭議再度上演!陸海警船逼近菲巡邏艦

    中國大陸外長秦剛才剛從菲律賓結束訪問行,2天後就發生大陸一艘海警船在南海海域逼近攔截一艘載有媒體記者的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巡邏艦,雙方最近距離只有三、四十公尺,且船艦差點相撞,最後這艘菲律賓海防船緊急關閉引擎,才避免相撞。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大陸外長秦剛訪問菲律賓是希望能夠在中菲關係上取得共識,可是在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上台後,操縱中美之間的槓桿比過去的杜特蒂還要強勢,現在的菲律賓走得越來越極端,也就是往右走、往左走都希望可以取得更多好處,所以小馬可仕上任後訪問北京,得到不少經貿援助,現階段小馬可仕在國防上又希望跟美國走得更近,所以美菲近期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軍演,這對北京當局來說,有點被背叛的感覺,畢竟小馬可仕在上任之初才答應要強化中菲關係。」
    2023/04/28 15:24
  • 習近平、澤倫斯基首度通話 將派特別代表訪烏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應邀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進行電話會談,這也是自俄烏戰爭開打後,兩人首度通話,習近平強調「勸和促談」是大陸的核心立場,並指出將派大陸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訪問。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自俄羅斯跟烏克蘭開戰以來,習近平跟澤倫斯基終於進行約一小時的通話,習近平強調『願意勸和促談』之外,也會派大陸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訪問,對此,大陸官煤指出這通電話是『應約』通話,而澤倫斯基在通話之後發文表示,這是一通有意義的通話。」
    2023/04/28 15:24
  • 拜登、尹錫悅「華盛頓宣言」美核艦將部署南韓

    南韓總統尹錫悅和美國總統拜登的領袖峰會,共同發表「華盛頓宣言」,雙方對南韓納入美國「核保護傘」取得共識,這也是美國睽違40年再度將核潛艇部署到南韓軍港,以防北韓隨時發動核攻擊。TVBS韓國特約記者楊虔豪今(2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華盛頓宣言』當中比較重要的內容是,韓美兩國將共同設立新的核協議集團NCG,往後美國在面對韓半島問題或爭端時,如果要規劃測試或實際使用核武,南韓能夠透過NCG參與且雙方能夠共享核武使用上的情報,此外,這個組織集團將由兩國的政務次長級人事,每年定期召開四次會議,如果會議中有任何突破性的重大進展會直接向總統報告,並建立一個詳細可執行出來的體系,不過核武最終的決定使用權仍掌握在美國手上。」
    2023/04/27 15:03
  • 彈藥放台灣?國防部:台美磋商「區域緊急庫存」

    國防部23日就先前國防部長邱國正提到的,台灣正與美方磋商,美軍擬將把在東亞的軍備庫存,改存放到台灣,這番引發各界議論的話題做出澄清,指出磋商是針對台灣防衛需求建立「區域緊急庫存」,並非在台灣預囤彈藥。TVBS軍事暨外交記者劉亭廷今(2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美國在亞洲和印太地區的盟友中,都有存放一些數量的彈藥,主要維護第一島鏈的安全,至於要不要放彈藥在台灣變得格外敏感,這是因為涉及兩岸關係,畢竟台海區域現在是戰爭熱點之一,假設美方也把台灣當作彈藥庫存的存放點,庫存彈藥算不算是自我防衛的一環,還是會違背台灣關係法,都是要先打個問號。」
    2023/04/25 15:3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