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發錢治療新北氣象署合法化女大生板橋性侵海龍蛙兵SWAG
  • 搜尋:

    史料 結果共120筆

  • 台灣民報復刻出版 重現日治社運精神

    「台灣民報」是日治時期唯一台灣人出資的報刊,不僅對當時台灣各種社會運動有卓越影響,更是現代研究1920至30年代的台灣,不可或缺的史料。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近期推出「台灣民報」復刻出版,重現當年社運精神。
    2018/12/04 13:47
  • 史料:國民黨為勞軍捐開會 婦聯會全程參與

    根據黨產會公布的史料記載,國民黨針對勞軍捐在黨中央召開會議時,婦聯會均全程參與,並商討捐款事宜。婦聯會主委雷倩表示,黨產會有完整會議紀錄,卻蓄意斷章取義,製造假消息。
    2018/11/05 16:36
  • 三井倉庫化身「記憶倉庫」 展出400件珍貴史料

    歷經2年搬移重組與修復,三井倉庫化身「西區記憶倉庫」,將於明天開幕;1樓以虛擬實境科技為主軸,2樓則展出400多件珍貴史料和文物,帶領觀眾重回倉庫創建時的歷史時空。
    2018/10/31 16:40
  • 清宮劇服飾工藝精緻 匠人打造貼近史實

    近來掀起清宮劇的風潮,除了劇情精采,每個人物的頭飾和服裝,也都是請來專門的手藝匠人,參考史料,盡可能貼近史實打造,相當考究!像是《延禧攻略》中,秦嵐頭上的一朵絨花,花了一個星期製作,《如懿傳》周迅封后穿的朝服,費了數月修改,據傳花約台幣400多萬。
    2018/10/24 15:17
  • 二戰敗.日本燒毀公文紀錄 僅剩大兵日記

    今年的8月15日,是日本平成年間最後一個終戰日。日本明仁天皇按慣例,出席終戰紀念儀式,這是他在位期間最後一次出席,他也連續四年,致詞使用「深切反省」,深怕在戰後73年,日本人開始淡忘戰爭的可怕。如今隨著高齡化,經歷過戰爭的日本人相繼離世,而他們的遺物中,其實存在不少當年的第一手史料,現在日本民間開始蒐集挖掘,避免這些史料就這樣進入垃圾廢棄場。
    2018/08/16 19:50
  • 促轉會要求通報政治檔案 藍建議自行上網下載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今天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要求限期一個月內通報政治檔案,既然國民黨黨史館已公開超過21萬筆史料清單,建議促轉會自行上網下載。
    2018/08/13 12:32
  • 指考歷史重閱讀理解 史學方法考探究能力

    今天是大學指考最後一天,第一科考歷史,試題著重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並嘗試將資料比對和分析的史學方法融入題目,測驗考生探究與運用史料的能力。
    2018/07/03 12:59
  • 漫畫基地畫武談俠 細說台漫武俠經典魅力

    漫畫基地預計7月底啟動營運,今天先在台北華山園區舉行前導特展暖身,以台灣武俠漫畫為主軸,介紹5名經典武俠漫畫家並展出眾多珍貴手稿及史料,讓民眾重溫過往武俠漫畫魅力。
    2018/06/08 17:58
  • 交大建校60年! 展出珍貴文物史料

    國立交通大學在台建校60週年,校方舉辦「在台建校一甲子校慶交大的冠冕」特展,展出六大主題珍貴文物與史料,另有藝術家創作的交大歷任校長肖像油畫,活動豐富多元。
    2018/03/29 16:47
  • 【新新聞】國家寶藏在美國 台灣鄉民手機挖寶

    一群旅美台灣人希望到美國國家檔案館、國會圖書館等檔案典藏地,翻拍台灣相關史料,製成圖檔、文字化、標籤、翻譯、除錯,甚至將任務遊戲化,讓有興趣的台灣人都能出一份力,建立一個數位的、開放的海外台灣史資料庫。
    2018/02/28 16:05
  • 台南市議政史料館爆推擠 警帶回2黑衣人

    台南市政府今天強制遷移位於原日治台南州會的台南市議政史料館,現場大批黑衣人群聚,還一度發生推擠,最後,警方將2名帶頭黑衣人帶回調查。2人表示,他們只是來聲援。
    2018/01/24 16:33
  • 強制遷移台南市議政史料館 警力戒備

    台南市政府今天強制遷移位於原台南州會的台南市議政史料館,雖有近百位黑衣人群聚,還有前民代也現身,但台南市警局部署大批警力戒備,強制遷移過程順利。
    2018/01/24 13:41
  • 「促轉」開放政治檔案 國民黨史資料恐充公

    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中國國民黨最大衝擊是「開放政治檔案」,黨史館資料恐收歸國有。國民黨評估,衝擊與影響範圍可能遠超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查國民黨產。
    2017/12/05 22:21
  • 科技人國外挖史料 成立台版「國家寶藏基金會」

    在紐約的蕭新晟與楊承融是資訊工程專才,卻愛在泛黃文獻裡挖掘台灣史料,進而成立數位化台灣歷史文獻的「國家寶藏基金會」,希望更多人能夠參與。
    2017/11/26 23:31
  • 蘭記書局百年紀念 文資述台早期出版史

    嘉義蘭記書局今年正值創立百年紀念,創辦人黃茂盛的後代公開捐贈書局留下的文物。接受捐贈的遠流董事長王榮文說,希望有國家級出版博物館,有系統保存此類珍貴出版史料。
    2017/11/03 17:49
  • 要和日韓「同時區」 原來台灣曾有過…

    有民眾建議,將台灣時區由「GMT+8」調為「GMT+9」,引起討論。台灣與日本時差1小時,台灣若改為「GMT+9」,將與日本相同;根據史料,台日曾同時區,1945年還原成兩個時區。
    2017/10/21 12:58
  • 爆董事改選爭議! 教育部介入國語日報之爭

    國語日報爆出董事會改選爭議,後續由教育部插手介入,卻被外界質疑,教育部是想把黑手伸進報社,進而全權接管國語日報!不過教育部也特別說明,在翻閱過去國語日報的史料後發現,創辦初期開始,就一直由政府捐助支持,並非是私人企業。
    2017/09/06 12:38
  • 人權教育 白色恐怖遺址展高雄出發

    「不人道的刑求、只求一死!」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辰旦今天目睹六張犁看守所史料,直說那是段令他傷心的往事,盼侵害人權的悲劇不再重演。
    2017/08/22 18:00
  • 指考歷史要考生化身柯南 從史料中找破綻

    指考今天首節考歷史,高中老師認為,試題檢測考生閱讀判斷和邏輯思考能力,如非選第2題要考生化身柯南辦案,從史料中找破綻,整體難易適中,均標有機會提升。
    2017/07/03 14:34
  • 超過3488小時國軍史料 軍聞社珍貴典藏

    上週剛結束的漢光演習,軍聞社扮演了重要的宣傳功能,其實他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保存史料跟畫面,從民國35年成立、開始發稿以來,存了超過3488小時的經典畫面,今天也獨家透過TVBS再度曝光。
    2017/05/29 16:33
  • 「青島啤酒是黨產」 藍營請顧立雄向大陸討

    面對黨產會步步進逼,國民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首度公開齊魯公司在大陸青島成立的第一手史料,指稱"青島啤酒"是國民黨黨產,並要求黨產會依照黨產條例,向共產黨追討,否則就是瀆職。
    2017/02/18 17:48
  • 香菇!文獻會逢雨必漏 珍貴史料恐泡水

    收藏北市珍貴文獻的西本願寺,也就是目前文獻會的辦公處,三年前才耗資9千多萬重新整修,但因為沒特別作防漏工程,所以西本願寺逢雨必漏,甚至還因為太潮濕長出菇類,為了不讓漏水傷到文獻,北市府只好在天花板增設集水管,另外文獻會的公務員還會在擺上水桶及墊上厚紙板,相當克難!
    2016/11/08 12:23
  • FOCUS/網路影音打敗DVD租借 日本圖挽救

    影音網站普及,壓縮了DVD市場,日本業者配合DVD販售20周年,把11月3日訂為錄影帶日(Video日),推出新舊片全部100日圓的活動,希望活絡租借和買氣,就在現代人逐漸遠離傳統影像消費模式,日本開始有市民團體蒐集藏在一般民眾家中的八釐米影片,1950到1970年代,在歐美相當盛行的八釐米攝影機,大多用來拍攝家庭錄影帶,但底片年代久遠,大多劣化受潮,或是根本沒有機器可以放映,透過市民團體的幫忙,轉成數位檔案,舉辦放映會座談會,除了具有地方史料價值,甚至有撫慰人心的力量。
    2016/11/03 19:28
  • 蔣經國下鄉「鄰家老伯風」政院線上秀當年

    30年前的國慶氣氛比現在熱鬧嗎?棒球正熱的六零年代,民眾又是怎麼歡迎選手?行政院影音資料庫上線,從嚴家淦之後的歷任院長「那些年」畫面,通通查的到,隨著威權走入歷史,群眾和政治人物的互動早已隨著時光改變,隨著珍貴史料曝光讓回味。
    2016/09/16 16:56
  • 運台黃金花光? 軍官之子:還有108萬兩

    面對不當黨產委員會「清查黨產」,國民黨不斷重提歷史,強調當年全靠國民黨從中國大陸運送黃金來台,才穩定台灣的經濟,儘管外界直指,當年從大陸運來的4百萬兩黃金早就花光了,但現在有當年負責搬運黃金的軍官後代,研究就史料發現當年運來的黃金還剩下108萬兩,就存放在央行位在新店的「文園金庫」。
    2016/09/07 18:5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