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蘭記書局百年紀念 文資述台早期出版史


發佈時間:2017/11/03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3 18: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嘉義蘭記書局今年正值創立百年紀念,創辦人黃茂盛的後代公開捐贈書局留下的文物。接受捐贈的遠流董事長王榮文說,希望有國家級出版博物館,有系統保存此類珍貴出版史料。

文訊雜誌社編輯的「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收錄包括台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黃美娥等人論文文選,從人的故事、書店的故事和書的故事等不同角度,講述黃茂盛在1917年日治時代好讀漢書,從舊書交易到開設書局,進而成立出版社的發展史,見證台灣早期出版史。

 

在台北舉行的新書發表會匯集不同世代嘉義人,黃茂盛孫女黃寶慧邀請監察院長張博雅、前國防部長唐飛、前大法官城仲模及現任嘉義市長涂醒哲和嘉義縣長張花冠出席致詞。

熟讀本書的張博雅介紹蘭記書局在日治時代推廣漢文、戰後印製國語文課本及編印台語辭典的發展史。蘭記書局早期經營還登報廣告,以及郵購、打折等現代行銷方式。張花冠補充,蘭記設讀書會,還有會員制,領風氣之先。

母親、姊姊和本人都擔任過嘉義市長的張博雅熱切地說,嘉義人永遠以蘭記書局為榮。
 

黃美娥致詞表示,和同世代的其它書局相較,蘭記不只是走高雅路線,從書店的書單可看出陳售書籍的議題廣及庶民大眾,記載台灣從舊社會進入新社會、與新舊社會並陳的情況。

黃美娥指出,從蘭記書局留下的訂書書信,及當時在報紙刊登廣告列出新書和作者資訊等文物資料,都提供了珍貴的研究史料。

接受蘭記書局文物史料捐贈的王榮文指出,台灣文學館會收藏作家手稿,然而並沒有國家級博物館收藏出版社與作家間往來書信、圖書目錄等紀錄出版社活動的文資史料。

他說:「希望政府能有見解可促成出版產業博物館,出版處理價值和產值,是重要的創意行動,也是重要的文化活動。」

他愧嘆地說:「目前唯一一本台灣現代出版史還是中國大陸人寫的。」

王榮文舉黃美娥盛讚蘭記的文物提供豐富的研究史料為例,他表示,應有系統保存出版界文物資料,對認識出版歷史會很珍貴。

蘭記書局創辦人黃茂盛1922年成立圖書部,即書局,1926年成立出版社;經由兩代人經營,於2004年正式結束。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2007年出版「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論文集」,2017年百年紀念版增收黃茂盛親屬口述歷史及多幅照片。(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蘭記書局#嘉義#文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616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