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救難任務停辦租屋補助 乘風2024郁菁 瘀青海龍蛙兵 50歲卡圖馬族金馬得主逝世
  • 搜尋:

    史料 結果共120筆

  • 雷震入獄 總統引史料歸咎蔣介石

    經過多年的奔走,台灣民主先驅雷震的紀念基金會今天正式成立。陳水扁總統在致詞時,除了褒揚雷震的民主貢獻外,也引用史料,把當年雷震入獄10年的原因歸咎於先總統蔣介石,而後一步到場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則是向雷家人深深一鞠躬,對當年國民黨政府對雷震的作為,鄭重道歉。
    2006/03/07 13:10
  • 蔣介石元兇?228家屬與馬有「異」見

    228元兇究竟是不是蔣介石?228受難家屬,今天出席台北市舉辦的史料展時,直言蔣介石是當時的主政者,絕對該負起責任,出席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卻不認同,認為當時該負責的,應該是陳儀。
    2006/02/24 16:37
  • 〈獨家〉教部珍貴史料 「燒肉粽」曾列禁歌

    教育部今天公佈珍貴史料,根據這些有3、40年歷史的公文記載,很多歌曲在那個年代都被禁唱,像是「燒肉粽」,還有「何日君再來」,現在聽起來,非常不可思議。
    2006/01/26 19:14
  • 國父紀念館上千展品 僅5件真跡

    國父紀念館啟用40年,驚傳館內上千件展覽品,只有5件是真蹟。館方表示,國父生前用過的文物史料,大多都留在北京或上海,屬於國父的3件真品,因為保存不易,鎖在保險櫃,換句話說,民眾入場看到的展覽品,沒有一樣是真的。
    2006/01/20 12:28
  • 〈獨家〉解析陳敏賢 叱吒港都 政商一哥

    高雄捷運副董事陳敏賢,政商關係良好,我們從他家庭史料中,發現陳家的關係真可用叱吒風雲來形容,但他為人一向溫和,昨天記者會突然情緒失控,多年老友認為,非常不可思議。
    2005/09/06 18:56
  • 抗戰68周年 大陸舉行閱兵紀念會

    為了紀念對日抗戰勝利68週年,北京選在今天,在當年發生「七七事變」的蘆溝橋舉行閱兵紀念活動,播放日本侵華珍貴的電影,同時,還有民眾排隊去紀念館看抗日當時所留下來的史料,對日抗戰的民族情節在今天升到最高點。
    2005/07/07 18:34
  • 國父南洋情人 陳粹芬身影首曝光

    又有名人爆發八卦婚外情,不過這次的主角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當年國父在新加坡籌劃起義期間,和他隨扈的妹妹─陳粹芬譜出一段革命情緣。國父紀念館最近收錄新加坡的史料紀錄片,首度公開了這位「神秘的南洋情人」。
    2005/07/07 12:18
  • 七七事變68年 王馬各參加紀念活動

    今天是七七事變68週年,國民黨兩位黨主席候選人分別出招,王金平到國父紀年館向國民黨創黨人國父宣示,馬英九則是參加抗戰史料回顧展,不過話題還是圍繞在馬陣營提出的「人頭黨員」爭議上,被影射的王金平淡淡回應說,他沒有感覺有人頭黨員存在。
    2005/07/07 11:58
  • 欣賞228漫畫 李登輝夫婦曾逃命

    李前總統下午到228紀念館欣賞史料漫畫,談起當年差點跳上228死亡列車的老友許文龍,李前總統很感慨地說,他最近都沒有跟許文龍聯絡。不過根據TVBS的瞭解,李前總統昨天向友人透露,奇美大陸廠兩位高層幹部被收押,到現在是否平安也不清楚,而且廠房年虧至少7、8億。李登輝說,那封信根本不是許文龍所寫。
    2005/03/28 19:42
  • 保存國民黨文獻 胡佛投入300萬美金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即將公佈包括兩蔣日記在內的國民黨史料,實際上,為了保存以及研究這些珍貴史料,胡佛研究所特地出資美金300萬,以最新科技來保存這些上百年的史料,其中六部由美國空運來台的機器有多先進,TVBS要帶你一起去看一看。
    2005/02/16 18:43
  • 〈獨家〉蔣方智怡留台 友柏寶貝孫圍爐

    去年蔣家送走了前第一夫人蔣方良,今年的圍爐少了一個人。不過,還好上個月第五代又誕生的一個男寶寶蔣得勇。悲喜之間,蔣方智怡這位大家長,特別留在台灣和兒子友柏友常一家人,過個好年。我們也透過史料畫面,探究了蔣家過去的圍爐神秘面紗。
    2005/02/08 12:34
  • 日據學什麼語 就是哪國人 杜再爆爭議

    教育部今天(23日)展出許多日據時代的珍貴文物,有些史料中記載台灣在1945年重新歸屬,這些內容將編成歷史鄉土教材。不過有媒體轉述教育部長杜正勝的話說:「日治時代學的國語是什麼,我們就是哪國人」,引起一陣譁然,不過杜正勝後來說他不是這樣講的。
    2004/11/23 18:16
  • 婦人積怨亡父40年 228史料解心結

    彰化一名49歲的婦人對父親與家人聚少離多,不僅被關還自殺收場,對父親懷恨在心40多年,直到婦人從228史料中發現自己父親的名字,才頓悟原來父親是228事件的政治犯,對自己誤解父親多年,婦人感到悔恨不已。
    2004/10/04 11:41
  • 【一步一腳印】深植故鄉情 重振哈瑪星

    哈瑪星文化協會理事張來喜︰「小朋友你住的地方在哪裡?我們住的這裡叫什麼。」小朋友︰「哈瑪星。」哈瑪星文化協會理事張來喜︰「好棒。」 哈瑪星!小朋友的回答,讓這位張叔叔很滿意,他是安親班負責人,也是哈瑪星文化協會的成員,這天學生們戶外教學,隊伍魚貫穿過哈瑪星市街。詹怡宜︰「阿嬤好。」小朋友︰「阿姨好,阿姨好。」 孩子們熟悉的哈瑪星,位在高雄市鼓山區南部,日據時代附近有濱海鐵路,濱海線日文叫HAMASEN,HAMASEN唸久了,中文乾脆翻成哈瑪星,靠港口的哈瑪星,離西子灣中山大學不遠,跟旗津遙遙相對,是個依山傍海的老社區。 孩子口中的張叔叔,常利用安親班空檔,這麼解說哈瑪星的故事。哈瑪星文化協會理事張來喜︰「最早的高雄市政府也是在哈瑪星,最早的警察總局也是在哈瑪星,郵便總局也是在哈瑪星,最早的魚市場也是在哈瑪星…。」 還有高雄的第一座火車站,早期也在哈瑪星,這些都是哈瑪星文化協會,整理出來的檔案,連同這裡長大的名人,像棒球明星洪一中、林易增的照片,都是協會的重要史料,希望外界因此認識哈瑪星,這個曾經風光過社區。哈瑪星文化協會理事張來喜︰「以前擁擠到什麼程度,等於是比如說,渡輪喔,開到中間停下來,你就可以從這邊,踏在漁船上面,到對岸哨船頭,哨船頭也是可以藉這樣過來。」 港邊的哈瑪星曾經是高雄市最早開發的區塊,這座停車場當年可是人聲鼎沸的魚市場,幾十年過去了,隨著市中心的轉移,新港口的開發,看著遠處高樓越蓋越多,越蓋越高,哈瑪星則漸漸沒落。
    2004/05/09 15:06
  • 吳克泰:李登輝共黨身分參與228

    由李登輝前總統號召的百萬人手護台灣活動,即將在228盛大舉行,不過今天卻有文史工作者公佈史料指出,228事件發生時,李前總統是以共產黨員身分,從事反政府的宣傳工作. 因此李前總統當時並非是228的受害者。
    2004/02/25 13:28
  • 避免統獨爭議 考試院「去中國化」

    考試院院會通過決議,公務人員高普考科目正式「去中國化」。像是高考文化行政類考的「中國文學概論」改成「本國文學概論」、「中西文化史」改為「世界文化史」,而博物館管理類考的「中外科技史」,也將變成「世界科技史」;另外,專業科目裡變動最大的類別是史料編纂,「中國近代史」變成「本國近代史」、「中國政治制度史」改名「本國政治制度史」、「中國史學史」則是改成「本國史學史」。
    2003/12/05 18:15
  • 見證歷史! 蔣宋美齡美國會英語演說

    說到在二十世紀引領全球風騷的女性,您不可能忘掉她「蔣宋美齡」,目前長居美國的蔣夫人,對外界來說,一直總是有點遙遠而且神秘,如今有一部以蔣宋美齡為主角的紀錄片問世,透過一些珍貴史料及影片的曝光,讓大家見證這位中國史上最活躍的第一夫人,她的風采。
    2003/10/15 17:54
  • 〈獨家〉張炎憲接國史館長 台灣史料成重點

    國史館主辦中華民國史的研討會,內容卻以台灣的民主發展為題,引起學界和政壇的熱烈討論,但政黨輪替後,研究本土歷史成為主流,國史館長也一改過去由國民黨大老擔任的傳統,由專研台灣史的學者張炎憲接掌,正式引領台灣史的研究重任。
    2003/09/24 18:05
  • 珍貴史料 中荷締和條約開箱亮相

    福爾摩莎王城再現特展6月21日起將在台南展出,這項展覽特別從荷蘭借來世界級的歷史文物、也就是鄭成功與荷蘭人的締和條約,為了保存這份具300多年歷史的文物,還特別花了40萬元訂製「氣密櫃」保護。
    2003/06/16 15:49
  • 〈獨家〉李前總統籌設圖書館 公開私人史料

    前總統李登輝十二年的總統生涯當中,保存了好幾卡車的書籍,以及珍貴史料,目前這些東西都堆積在倉庫裡面,最近李前總統接受幕僚建議,考慮籌設圖書館,公開展示這些珍貴的史料,但是他遇到的最大難題是,沒有錢。
    2003/06/08 12:3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