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戰敗.日本燒毀公文紀錄 僅剩大兵日記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7 16:33

今年的8月15日,是日本平成年間最後一個終戰日。日本明仁天皇按慣例,出席終戰紀念儀式,這是他在位期間最後一次出席,他也連續四年,致詞使用「深切反省」,深怕在戰後73年,日本人開始淡忘戰爭的可怕。如今隨著高齡化,經歷過戰爭的日本人相繼離世,而他們的遺物中,其實存在不少當年的第一手史料,現在日本民間開始蒐集挖掘,避免這些史料就這樣進入垃圾廢棄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8月15(日),日本二戰終戰紀念日,各地舉行戰爭死亡者追悼儀式,從東京武道館,到關西的甲子園。

年輕世代敲鐘、摺紙鶴,祈願和平。今年是二戰結束73周年,也是日本平成年間最後的終戰日。

日本明仁天皇:「我在此回顧過去,深切反省的同時,殷切期盼往後戰爭慘禍不再發生。」

 
這是明仁天皇連續四年,使用「深切反省」一詞。明仁預定明年四月退位,這是他與皇后最後一次出席紀念儀式。

作家 保阪正康:「我認為有託付給下一個時代的含意,這是在戰爭氛圍下成長的天皇最後的致詞,我認為意義相當重大。」

今年出席的遺族當中,約八成70歲以上,日相安倍晉三也上台致詞,表示會謙虛面對歷史,但他也連續五年不提,日本對亞洲國家的戰爭責任。

至於牽動亞洲敏感神經的靖國神社,安倍顧慮中韓,沒有去參拜,但以自民黨黨魁名義,自掏腰包供奉祭祀費,安倍內閣19位大臣也沒有人出席;但跨黨派50名國會議員,及自民黨首席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等人,還是前往參拜。

不過戰爭過後73年,日本現在面臨許多民間第一手資料,正一點一滴流失。整理老人家遺物的現場,戰爭時期的原始史料,包括從軍日記、回憶錄、黑白照片等,一一被廢棄,但也有人因此發現家人,過去不為人知的事。

整理家人遺物者 板津正彥:「竟然出現"被爆者"手冊,是我祖父的,我從來不知道,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從今天起,廣島原爆不再是別人的事了。」

還有人從老家的戶籍謄本,才第一次知道,自己的伯父戰死東南亞的婆羅洲。

 
整理家人遺物者:「只要想到才70年前,是自己伯父年輕時候的事,就會覺得戰爭不是那麼遠的事,是不能忘記的事。」

73年前日本戰敗,日本政府決定燒毀軍方公文,很多官方紀錄隨著終戰消失,因此,士兵個人日記,成為查證歷史重要的史料。當年駐菲律賓第14方面軍司令部,負責會計的中尉,清水一郎的日記,最近被家人發現。

當年菲律賓戰役,美軍強烈攻擊,日軍撤退,50萬人戰死。身為技術將校的清水,冷靜地分析戰況。

第14方面軍中尉 清水一郎日記:「從裝備這點就已經決定勝敗,只是白白增加犧牲者。」

一橋大學社會學研究科特任教授 吉田裕:「(會計將校)跟戰鬥部隊的主流有點不同,算是後勤,因此相對冷靜地看軍隊,他們的日記就這層意義而言很重要。」

 
NHK也特別請來專家解讀。

一橋大學社會學研究科特任教授 吉田裕:「日記上寫銀貨、舊紙鈔,必須燒毀處理、埋藏... (教授 這是"山下寶藏"嗎?) 銀貨的部分有可能是傳說的(寶藏)。」

所謂的「山下寶藏」,是傳說當時的司令官山下奉文,撤退時在菲律賓祕密埋下,作戰行動用的資金,但這個傳聞至今真假不明。

作家 保阪正康:「不知道士兵吃了什麼樣的苦頭就來解讀歷史,戰爭就會僅止於大本營參謀寫的,以及他們的發言內容,就這樣結束,但他們說的會偏向在辯解。」

這些歷歷在目的戰爭紀錄,如今沉睡在日本各個家庭,未來挖掘出這些史料,將有助世人與下一代了解戰爭全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終戰#明仁天皇#靖國神社#遺物#史料#山下寶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586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