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宇宙人情侶地震親家金馬獎年輕男女學校倒閉花蓮地震麵食嘉明保留8年
  • 搜尋:

    南海爭議 結果共106筆

  • 南海暗藏石油、天然氣 列國插旗搶奪資源

    備受國際關注的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菲律賓大獲全勝,連太平島也被矮化為礁而不是島,使得台灣無法主張200浬經濟海域,南海爭議其實不光是爭主權,更要爭資源,南海是海上運輸要道,每年有高達5兆美元的貿易量經過南海,而且當地蘊藏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和漁業資源,成為亞洲各國兵家必爭之地。
    2016/07/13 21:38
  • 「絕對的勝利」南海仲裁出爐 菲大肆慶祝

    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菲律賓民眾高聲歡呼,認為這是一場「勝利的判決」,日本則認為,這次的仲裁相當具有「政治意義」,但是中國大陸的媒體從頭到尾不提菲律賓民眾的感受,只是不斷強調,仲裁庭的成員沒有一位來自亞洲,中菲之間仍要靠談判解決問題,希望南海不要成為「戰爭」的發源地。
    2016/07/13 20:53
  • 「陸版馬爾地夫」 陸推西沙旅遊宣示主權

    南海爭議頻傳,日前大陸的戰機和美國的偵察機,才在南海上空幾乎發生碰撞,不過現在大陸要用一種更柔軟的方式宣示主權。他們計畫性的開發西沙群島的觀光路線,試圖將周邊的島嶼,打造成大陸版的馬爾地夫,用浪漫和水上運動吸引遊客;不過想登上西沙群島,得有中國大陸的護照,而且登島後還要向五星旗宣誓。
    2016/05/30 20:03
  • FOCUS/制衡大陸?歐巴馬訪越南 解除武器禁運

    南海爭議再升溫,大陸5月挑釁不斷,月初在南海進行大規模軍演,接著又在不到一週前又派出2架戰機,以近距離不安全的方式攔截美國偵察機;另外越南漁夫在西沙群島,也傳出不斷遭到大陸籍船隻威脅,被毆打以及搶奪財物,讓越南政府相當不滿,為了制衡大陸,現在美國和越南尋求化解因越戰帶來的疙瘩,加強戰略聯盟,美國總統歐巴馬高調率領高階官員造訪越南,成為越戰後第3位到訪的美國現任總統,更具歷史意義的是,歐巴馬宣布了解除和越南之間40多年來的武器禁運,意味者越南以後有能力武裝自己抵制中國大陸。
    2016/05/23 20:54
  • 首度曝光!陸軍機降永暑礁 再現南海爭議

    這個月17日,大陸軍機首度降落在南海人工島永暑礁上,為的是將島上三名重病工人轉運到海南的醫院接受治療,但南海主權情勢複雜,大陸軍機降落在永暑礁的訊息,證實了永暑礁機場確實擁有軍機轉降能力,也可以起降戰鬥機;大陸在南海的軍事化行為,引發國際質疑,但大陸強調,軍機在本國領土上協助救援,不足為奇。
    2016/04/19 11:56
  • 閉門會談!雙英會不碰「兩岸議題」聚焦民生

    馬英九、蔡英文30日在台北賓館舉行雙英會,討論新舊政府交接事宜,針對年金改革、外交、教育、南海爭議等話題進行討論,但敏感的兩岸議題並未入列,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劉建忻表示,閉門會議僅1小時,時間不夠所以沒有交換意見,但蔡英文主席在很多場合已經充分說明立場了。
    2016/03/30 12:50
  • 美國超級驅逐艦下海! 制衡南海秘密武器

    美國海軍有史以來最大的驅逐艦「宋瓦特號」,日前在緬因州首次出海試航,這艘排水量1萬5千噸,外型充滿未來感的驅逐艦採用電力推進系統,造價高達1452億台幣,一般認為因應南海爭議未來這艘超級驅逐艦很有可能會進駐亞太地區。
    2016/03/23 22:24
  • FOCUS/美國東協加州峰會 南海議題列入聲明

    為期兩天的東協十國高峰會,首次被美國拉到自家西岸的加州舉行,身為東道主的歐巴馬總統,把話題圍繞在南海爭議上,最後更寫進聯合聲明裡,以不點名的方式要求大陸停止在南海的填海造地,甚至軍事化,美國福斯(Fox)新聞,報導近期內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南海永興島,在2月14日疑似安裝上導彈裝置。
    2016/02/17 20:24
  • 美機密文件曝光 承認我南海主權「聲索國」

    來看南海爭議,去年10月美國驅逐艦「拉森號」強勢進入南海,巡航大陸建造的人工島礁,引起大陸嚴正抗議,當時美國的說法是要維護各國在南海的主權,今天美國國防部一份機密信件曝光,指中國、台灣、越南、菲律賓都宣稱擁有主權,這份文件等於承認台灣也是南海主權的「聲索國」之一。
    2016/01/08 22:17
  • APEC只談經濟 檯面下美中為「南海」角力

    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領袖會議已經在菲律賓落幕,儘管會後的共同聲明,並沒有包括外界關心的南海爭議問題,但美國總統歐巴馬藉著登艦,以及和菲律賓總統會晤的機會,呼籲中國大陸必須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島,中國大陸檯面上不予理會,但檯面下卻是動作頻頻,APEC已經成為中美兩大強權的角力場。
    2015/11/19 22:33
  • FOCUS/菲律賓APEC晚宴 領袖互動冷暖觀世局

    為期2天的APEC會議今天正式落幕,最後的領袖宣言裡頭,對於近日來發生在巴黎、貝魯特以及俄羅斯客機等多起恐怖攻擊事件提出強烈譴責,而「強烈譴責」這4個字也是罕見地進入領袖宣言中,至於南海爭議在北京強烈反對下並沒有被列入最後的聯合宣言裡。
    2015/11/19 20:54
  • FOCUS/APEC下周峰會 陸外長先訪菲伸橄欖枝

    下個禮拜即將在菲律賓舉行APEC會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確定出席,但此時正是兩國在南海爭議上交惡,菲國一狀告上海牙國際法庭申請仲裁,最新的進度是海牙法庭認定有權審理,將在兩週後召開聽證會,最快明年會有仲裁結果,於是大陸外交部長在APEC召開之前先一步到訪菲國幫習近平鋪路,目前談定南海問題不列入APEC主要議程,而王毅此行也是兩國交惡以來第一次破冰,雙方也進一步同意恢復停擺2年的例行性外交會議。
    2015/11/12 20:22
  • FOCUS /美防長登航母巡航 南海風雲中美鬥法

    大陸與美國在南海的對峙越來越劇烈,把這裡視為國際航道的美國,在上個月派出航母在此巡航,傳出大陸其實早一步派出潛艇尾隨在日本執行,例行巡航任務的美國航母雖沒造成威脅,但由於雙方船艦指揮官都沒有對話,專家說中美這樣的對峙猶如陷入冷戰,難保有天不會擦槍走火,而5日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還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之際,在馬來西亞參加東協防長會議後,由於中美對南海爭議都沒取得共識,所以卡特登上正在南海巡航的航母「羅斯福號」,說是維護公海航行自由,卻被大陸反擊說是打著這個藉口在南海推動軍事化,砲轟美方做法既不透明也是挑釁,南海危機也因此再升溫。
    2015/11/06 20:20
  • 36計降低美國威脅 美專家看陸國際戰略

    在馬習會前夕,東協部長級會議在馬來西亞舉行,美國和大陸國防部長,針對南海爭議直接對談40分鐘,在此同時大陸的廣東軍區,策劃了名為「利劍2015」的海上演習,包括「轟6K」戰略轟炸機和「殲11B」戰機,都飛越南海島礁上空,宣誓主權意味濃厚。
    2015/11/04 21:43
  • FOCUS/美最新衛星照 舉證中國南海建第3跑道

    美國總統歐巴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位元首會晤時間敲定,9月25日正式登場,會談些什麼呢?9月份中美相互尖銳指責,一個南海爭議、一個網路安全,兩大議題成了歐習會的焦點,儘管這段時間以來兩國在多方較量,但是各界幾乎都看好會有豐碩成果,歐習會行程才剛敲定,包括蘋果總裁庫克、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還有股神巴菲特,來自美國94位知名企業CEO,發出聯名信給兩位元首,呼籲這場會晤應該聚焦已經談了6年的雙邊投資協定。
    2015/09/17 20:37
  • FOCUS新聞/亞洲投資銀行50國簽約 18個月全定

    亞投行57個創始成員國在北京簽署基本章程,已經有50個國家完成簽署,象徵正式成立,另外7個國家包括和大陸有南海爭議的菲律賓都還在考慮當中,最快年底簽署,到時候亞投行運作就能正式上路,一如預期,中國是第一大股東,第二與第三大股東分別為印度、俄羅斯,亞投行總資本額1千億美金,大陸支付297億佔30.34% 拿下26.06%的投票權,以及對重大事務具有「一票否決權」,依照目前聯合國的操作模式,5個常任理事國只要有一個否決,議案就不能通過。因此大陸也等於在亞投行穩坐決策龍頭。
    2015/06/30 21:03
  • FOCUS新聞/軍演連環上 菲美上週聯手、本週再偕日

    沉寂一段時間南海主權爭議又引起關注,這次是菲律賓從上周開始和美國以及日本,分別在靠近南海附近的島嶼展開軍事演習,為壓制大陸在南海填海造地宣示主權,尤其是日本和菲律賓聯手的軍演讓大陸繃緊神經,日本自衛隊以偵查能力著稱的P3-C反潛巡邏機,竟然首度飛抵屬大陸南沙一部分的禮樂灘附近,專家也分析美日菲演習是在為美國搭台,為美國提出的亞太再平衡的戰略佈局,或許能壓制大陸潛艇在南海的活動,不過也引來一些菲律賓人的不滿。
    2015/06/24 21:09
  • FOCUS新聞/大陸非G7成員 南海建礁、強國議論多

    在德國舉行的G7高峰會今天落幕,儘管對不同議題各國意見也不相同,但G7對外還是表現團結,維持對俄羅斯制裁,也齊聲反對中國大陸在南海建礁島,同時在地主國德國主導下,七大工業國確認,本世紀末前要捨棄石化燃料,而下一屆G7高峰會,確定將在日本三重縣伊勢志摩舉行,當地已經摩拳擦掌準備迎接,估計上看130億日圓的經濟效果。
    2015/06/09 20:26
  • 南海造陸引爭端!「香格里拉對話」 美中互嗆

    南海主權爭議持續延燒,在日前美軍反潛機,飛越大陸「永暑礁」周邊海域,遭到大陸軍方以無線電驅離之後,昨天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又在專門探討亞洲安全議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中,點名大陸填海造陸與國際法規不符,更不要以為,這樣就能對周邊國家的航空交通,指手畫腳。
    2015/05/31 11:33
  • 【FOCUS新聞】難忍中國南海頻建礁 美軍載CNN凌空拍

    美國軍方首開先例,讓媒體一同登上偵察機隨行採訪,揭開中國大陸在南沙群島填海造地,建造的就是軍事基地,當下遭到大陸海軍發出8次驅離警告,就在美軍來過的隔天,大陸也派轟炸機穿越宮古海峽,這架轟-6具有遠海作戰能力,而且作戰範圍覆蓋整個日本,最遠可達關島,中美雙方等於是在南海爭議上擺出更強硬的姿態,這場抗衡的動作,美國前CIA副局長說,有朝一日絕對存在開戰風險
    2015/05/22 21:39
  • 南海爭議捍衛漁權! 印尼炸毀41艘非法漁船

    ▲(圖:難民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主權爭議,印尼政府在海域六個地點公然砲擊炸毀41艘,包含大陸、菲律賓、印尼在內的非法漁船,也是首次印尼轟炸大陸漁船,用強硬手段捍衛漁權
    2015/05/22 11:16
  • 【FOCUS新聞】東協團結力量大 多國結盟、市場龐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期2天的東協峰會閉幕,從會議召開之前,菲律賓就積極串聯和大陸有南海爭議的國家,共同抵制在南海7處島礁施工的行為,甚至敦促東協要發表措辭強硬的譴責,但是最終並沒有如願,外界分析,因為東協希望在年底前建立共同經濟體,而大陸表態配合一帶一路,可以在2020年達成1兆美金的貿易,因此包括東道主馬來西亞在內,並沒有人願意得罪中國大陸
    2015/04/28 21:28
  • ​南海爭議! 衛星顯示陸在南沙建軍用跑道

    中國大陸在南海爭議海域的島礁填海造陸,有最新進展,新的衛星照片顯示,島上已經出現一條飛機跑道,建成之後可以起降軍用飛機,引發了國際矚目
    2015/04/17 16:46
  • 【FOCUS新聞】護島攻防 日本宮古島布88式導彈

    日本在距離釣魚台僅僅170公里的宮古島,這個月初運抵了一批88式地對艦導彈,基地部署就此完成,未來還將砸309億日圓,相當於91億台幣,研發比88式更具威脅的12式導彈,計畫在2016年於九州熊本縣部署200枚,全力扼住進出宮古海峽的咽喉,一來監視中國海軍進出太平洋,二來防止大陸以武力奪取釣魚台。東海爭議升高,南海也再生事端,大陸在西沙的三沙市,花3600萬人民幣興建小學,宣稱是有40個學生需要,但也遭到越南嚴正抗議,認為中方是以興學蓋校,強奪爭議島嶼的主權。
    2014/06/16 20:12
  • 中越關係緊繃 越柬邊界爆逃離潮

    南海爭議一路延燒成為反華暴動,人在華府的大陸參謀總長,嚴詞抨擊,強調面對越南挑釁,大陸不會容許,面對大陸態度強硬,越南的排華情緒升高到極點,現在還傳出星期天,準備發起一波大規模的抗議遊行,引起當地華人投資者的緊張,越南與柬埔寨邊境已經出現逃離人潮。
    2014/05/16 09:4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