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黑點花蓮強震跑趴房租公婆有感地震地震地震速報腹痛強逼
  • 搜尋:

    南海爭議 結果共106筆

  • 菲駐美大使:若台海爆衝突威脅國安 美軍可使用菲國基地

    美中雙邊關係不斷惡化,其中台海問題更成為全球關注的衝突點。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曼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若中國武力犯台,那麼菲律賓將在「攸關國家安全」的前提下,讓美軍使用領土上的軍事基地。
    2022/09/05 14:26
  • 拜登隔離出關備戰「拜習通話」台海.南海爭議焦點

    美國總統拜登確診後經過5天隔離,27號終於出關。他恢復正常工作後的首宗要務,就是最快美國時間周四28號,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而台海議題,非常明確就會是雙方討論的重點,尤其當前裴洛西訪台的議題持續延燒,連民主黨的長期對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都直言,現在不去,如同讓北京取勝,這讓裴洛西訪台與否,被推風口浪尖,台海議題變得更敏感緊張。除此之外,中國近年來在南海的行動,也讓美國倍感警惕,中美雙方在南海議題上,同樣針鋒相對互不相讓。
    2022/07/28 19:54
  • 美中會晤! 王毅要美謹慎對台、布林肯提「六不」回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和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9日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的G20外長會議場邊舉行長達五小時的會談,兩人就關稅、貿易、人權、台灣和南海爭議等一系列議題進行磋商;布林肯向王毅表達美國對中國打壓及挑臖台灣深感關切,並表示不相信中國所稱在俄烏戰爭中保持中立;王毅則呼籲美方謹言慎行,「務必不要犯下葬送台海和平的顛覆性錯誤」,兩人會後均表示此次會談具有建設性,相信很快能促成美中最高領導人的會面。
    2022/07/10 10:39
  • 南海爭議!美國務院警告大陸勿攻擊菲律賓軍隊

    南海仲裁案在今(12)日滿5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週日(11)重申,警告大陸若是在南海攻擊菲律賓軍隊,將違反1951年簽署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2021/07/12 16:53
  • 陸疫苗只能先打「自己人」? 劉亭廷:捐贈卻附條件少見

    大陸日前捐贈越南50萬劑國藥疫苗,越南政府計畫為提供給在越南的大陸公民、將前往大陸留學或工作民眾以及中越邊境居民等3類族群。然而,大陸駐河內大使館卻發文批評越南的分配計畫「違背承諾」,沒有體現對大陸公民的關懷,越南目前已撤回該計畫。TVBS記者劉亭廷今(30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越南一開始因為南海爭議不想收受大陸軍贈疫苗,而大陸捐贈疫苗附帶『優先施打』規定其實是少見的。」 另外,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烏克蘭宣布撤回支持調查新疆人權狀況的聯合聲明簽署。大陸外交部隨後稱「中方對此表示歡迎」。此前美聯社披露,北京揚言扣住運往烏克蘭的新冠疫苗,藉此施壓烏方,迫使烏克蘭政府改變立場。
    2021/06/30 15:28
  • 中澳關係再惡化!暫停戰略經濟對話 雙方交鋒一次看

    中澳近年因南海爭議、國安等問題陷入磨擦。澳洲日前宣布取消北京與維多利亞州的「一帶一路」協議,中國今天則宣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活動,關係再度惡化。
    2021/05/06 20:10
  • 快訊/菲國指控 220艘陸船現身南海爭議海域

    菲律賓政府今天發表聲明,在西菲律賓外海的經濟海域,發現220艘大陸漁船出沒。菲律賓官方除了擔心大陸漁船可能過度捕撈、破壞海洋環境;甚至懷疑這些漁船上,可能有大陸的海上民兵進駐,試圖在菲律賓海域宣示大陸的支配權。
    2021/03/21 14:51
  • 美再推對中制裁.限發簽證 中海油列黑名單

    美國再對中國大陸 祭出一系列的限制措施, 包括涉及南海爭議的大陸公民將難以獲得簽證, 也宣布把中國海洋石油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
    2021/01/15 15:00
  • 拜登當選日 台灣危機時?邱師儀:美對中、對台政策看「這批人」卡準

    美選投票日將屆,美國總統川普反中政策也台美關係也日趨升溫,但近日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學者分析,若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他的對中政策將會對兩岸關係帶來很大影響,一旦拜登對中政策讓北京當局認定「武力犯台,美國不會馳援台灣」,中國大陸便會加大力度方方面面強壓台灣。 胡佛研究所學者強調,民主黨政府過去被中國大陸視為「軟弱美國政府」,拜登的勝選,中國大陸或將放膽重啟「具侵略性的」對台政策,此項結果,也將扭轉過去幾年美國在台美關係上所做出的進步。一場美國大選,卻大大影響太平隔岸的台灣前途!究竟川普、拜登誰入主白宮,有助台美關係?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今(21日)於《新聞大白話》表示,川普現已替台灣打好基礎,包括「台美官員互訪」或「對台軍售先進武器」,即便最後是拜登當選,基本上仍會延續這些政策。只是川普、拜登比較不同的是,外交政策上,拜登採取的「多邊主義」、川普則是「單邊主義」;兩岸政策上,拜登是主張「戰略模糊」,不僅對台言論模糊,對中國大陸也是搖擺不定,會否因為疫情與美中貿易戰、南海爭議等角力,令拜登對中政策有所調整,目前仍充滿變數。 邱師儀進一步分析,不論是拜登或川普,他們對台灣其實了解不多,或許對中國大陸有基本立場,但具體的對中政策,也都交由幕僚研擬,我們從台灣立場觀察這兩位候選人未來政策,其實更該研究其周圍的幕僚團隊,包括:主管亞太事務、經貿等官員,更為實際、也更重要。至於,到底蔡政府是否「單押」川普勝?或其實對美選結果「有好幾套劇本」?邱師儀分析,挺川普若對台灣真有益處,像是:台美復交、或迫使中國大陸民主化等,那或許台灣能放手一搏、力挺川普,但關鍵是,這次美選勝負真的很難確定,在這個情況下,更應該理性地以結構性、制度性看待11月3日美選結果;觀察美國大選,「用美國人的視界、看美國世界」,不要用「台灣人的視界、看美國世界」,以免錯看、進而誤判情勢。​​​​​​​
    2020/10/21 17:36
  • 「九段線」南海爭議續延燒 馬來西亞不播《壞壞萌雪怪》

    由美國夢工場和中國東方夢工廠聯手打造的動畫電影《壞壞萌雪怪》,電影中地圖出現用以主張中國在南海領土的「九段線」,不只越南電影局日前宣布下架、菲律賓官員呼籲罷看,馬來西亞也不上映。
    2019/10/22 22:16
  • 雪怪動畫引南海爭議 越南眾怒逼下檔

    一部萬聖節檔期的動畫電影,讓南海爭議再起!由中美合作的動畫《壞壞萌雪怪 》,片中出現了中國主張的九段線地圖,將爭議海域南海劃入中國版圖,引發越南觀眾怒火,電影才上映一個多星期就被官方勒令下架,這也顯中越關係持續惡化。
    2019/10/15 19:22
  • 杜特蒂會習近平 兩國加快南海油氣開發合作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訪問中國,昨天晚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針對南海爭議,兩國表示將加快推動海上油氣共同開發。
    2019/08/30 11:29
  • 一反常態罕見批評 杜特蒂籲中克制南海行為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呼籲中國「克制」在南海的行為,這是杜特蒂對亞洲超級強權中國在南海爭議水域實施造島計畫的罕見批評。
    2018/08/15 17:12
  • 杜特蒂海南島之行 帶回潛在投資與經援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結束對海南島及香港的工作訪問返國,他表示未與中方深談南海爭議,但帶回估計多達98億美元的潛在投資以及5億人民幣的援助。
    2018/04/13 12:04
  • 干政疑雲傷和氣   中國與澳洲漸行漸遠

    澳洲總理滕博爾本週暗示中國干涉內政,引發北京嚴詞抨擊。中澳近年因南海爭議出現矛盾,澳洲投向「印太戰略」懷抱之際,兩國又因干政疑雲齟齬,趨冷的關係無疑雪上加霜。
    2017/12/09 14:00
  • 中國、菲律賓同意 避免南海爭議訴諸武力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結束馬尼拉訪問前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中國和菲律賓同意避免訴諸武力解決南海爭議。
    2017/11/16 15:41
  • 南海議題矚目 杜特蒂近日4次提台灣

    APEC峰會與東協峰會最近落幕,南海爭議成為焦點,作為東協輪值主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近日以來4次公開提到台灣,以凸顯南海問題的複雜性。
    2017/11/15 15:55
  • 南海爭議 菲專家:不能指望川普相挺

    APEC峰會與東協峰會先後在越南及菲律賓舉行,南海爭議再度成為焦點,雖然美國總統川普獻議擔任調解人,但專家認為川普使力空間不大,東協國家還是得靠自己。
    2017/11/14 16:34
  • 東協峰會:南海最敏感 東道主杜特蒂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參加完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後,先是留在當地進行國是訪問,隨即轉往馬尼拉參加東協峰會,他所停留的越南和菲律賓,都是在南海主權爭議上,曾經和中國大陸,發生過激烈對峙的國家,但是身為東協東道主的杜特蒂,週日晚間的宴會場合就先強調,南海「最好別碰」,沒有人能承擔得起戰爭,今天的開幕式致詞,他也說兩天會議的重點是恐怖主義,對外界關心的南海爭議,杜特蒂充分展現向大陸靠攏的姿態。
    2017/11/13 19:56
  • 杜特帝唱情歌 與川普舉香檳敬酒互動佳

    普抵達亞洲行最後一站菲律賓,先前他在越南進行國是訪問時,才說願意幫忙協調南海爭議,遭到杜特帝冷回覆,說沒有人可以承擔戰爭,不過川普與杜特帝在東協晚宴上,不僅一起舉杯敬酒,杜特帝還當場開金嗓,獻唱情歌給川普。
    2017/11/13 12:55
  • 川普願調解南海爭議 杜特帝:最好不要碰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傍晚飛抵亞洲行最後一站菲律賓,準備出席東南亞國協峰會,他離開越南前曾表示願意調解南海爭議,不過菲律賓總統杜特帝隨後馬上表示,南海議題很棘手,最好不要碰。
    2017/11/13 07:25
  • 習近平訪越前夕 北京淡化南海爭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越南前夕,中國外交部官員今天說,南海問題並非APEC討論議題;中越將堅持友好協商原則,共同管控海上分歧,維護中越關係發展大局及南海形勢穩定。
    2017/11/03 13:02
  • 訪日將見日皇 杜特蒂:會控制嘴巴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啟程訪問日本,這是他上任後再次到訪東京,預計將會見日皇明仁及首相安倍晉三。杜特蒂在機場說,會見明仁時會「控制自己的嘴巴」。
    2017/10/29 21:51
  • 美國務卿提勒森開嗆 批大陸「破壞國際秩序」

    美國總統川普即將訪問大陸,不過美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日前出席一場有關美印關係的論壇時,卻公開指責北京當局在南海的軍事行為破壞國際秩序,根本是「挑釁行為」,同時還痛批大陸崛起後沒有履行國際責任,反而損害鄰國主權、實施掠奪式的經濟政策,試圖挑戰國際法律與規範。
    2017/10/19 12:55
  • 中越破冰? 劉雲山應邀訪越

    中國大陸與越南因為南海爭議,關係降到冰點。不過,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18日應越南共產黨邀請,前往越南進行兩天的正式訪問,並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等高層首長。
    2017/09/20 13:5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