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救難任務停辦租屋補助 乘風2024郁菁 瘀青海龍蛙兵 50歲卡圖馬族金馬得主逝世
  • 搜尋:

    劉文彬 結果共363筆

  • 【一步一腳印】謝媽媽的寶貝農場 分享愛給更多身障童

    這座農場的主人,是大家口中的謝媽媽余玉蟬,謝媽媽的農場,不是以營利為主要目的,而是開放給那幾十位,帶著憨憨笑容的園丁實習,這群成年的大孩子,都是心理或身體生病了,暫時沒辦法找到適合工作,謝媽媽每天得在農場,陪著她的這群「特殊寶貝」。
    2011/05/08 22:10
  • 【一步一腳印】蘇老師的叛逆朋友 畫畫中找到自己

    早上10點,這個時候的國中教室,應該上到第3堂課了,位在一片稻田中央的得安學園,剛剛才用廂型車把8個大男孩接來,如果,要從正規的教育體制來看,他們都是在國中階段「學習受挫」,被學校給轉介過來的「逆風少年」,旁人的眼光,會給他們貼上不愛念書的標籤,這裡算是一個,讓他們輟學後繼續完成學業的另類校園。
    2011/04/24 22:45
  • 【一步一腳印】北方老館轉型記 由葷變素重新學!

    麵食館開了快20年,連永福早就從小學徒,升格大師父,帶著幾個小徒弟,靠著北方菜,把館子給經營起來,直到半年多前,連永福突然宣布,要把餐廳暫停營業一個月。
    2011/04/24 22:16
  • 【一步一腳印】不問收穫先付出 竹子湖海芋拚出路

    要說地理位置,林振華家的花圃,距離竹子湖還有6公里遠,開車得多個10幾分鐘,住在陽明山上的竹子湖人,都管那塊地方叫「後山」,清幽可想而知,15年前,林振華回家種花時,也很清楚,這對他而言,是相對劣勢。
    2011/04/10 22:46
  • 【一步一腳印】堅持爸爸的老方法 重振小店菠蘿包

    接近下午3點半,麵包出爐,王志仁和爸爸、弟弟、妹妹,已經在廚房裡忙了大半天,這一天是非假日,又碰上濕濕冷冷的天氣,這一家人還是剛剛做好了3、400個波蘿麵包,但每天這個時後,負責3坪大小店的王媽媽,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賣完了」。
    2011/04/10 22:17
  • 【一步一腳印】酸柑茶客家味 喝一杯勤儉精神

    象徵大吉大利、又大又圓的虎頭柑,農曆年前,在市場能賣到一對150元的好價格,只是春節一過,賣不掉的虎頭柑,就像現在賴班長果園裡剩的那三顆橘子樹,可就沒那身價了。茶農許時穩:「就變丟掉啦。」記者:「都沒有任何價值了?」許時穩:「對啊,就只能做,跟茶葉一起做,要不然就沒有用,就丟掉啦。」
    2011/03/27 22:50
  • 【一步一腳印】三代同堂調味料 煮出一鍋豐盛親情

    歐家廚房開工前,由歐正孝、歐占逸兩兄弟的媽,先發號司令。歐媽媽:「你們等一下要烤一個海鮮烤飯,留一條(透抽)給你。」歐占逸:「不用,就直接切一切就好。」歐媽媽:「好,你就直接殺嘛。」歐占逸:「好啦。」
    2011/03/27 22:15
  • 【一步一腳印】 聽見希望的聲音 生活情境中教學

    對聽損兒來說,原本寂靜的世界裡,需要花很長的時間等待聲音,鈴鼓的聲音就在耳邊響著,教了13年的聽障兒,鄭惠玉現在還不敢確定 ,1歲多的小Jason是不是聽到了,很顯然,小Jason似乎更好奇探索眼前的鏡頭。聽障教師鄭惠玉:「完全沒有反應。」
    2011/03/06 22:55
  • 【一步一腳印】從市場到門市手工餅 持續迎接下一個挑戰

    開始做手工餅乾的那一年,李邱美霞已經40歲了,在這之前,她在菜市場擺攤賣過的商品很多,但大多都是批發來的。手工餅乾師傅李邱美霞:「剛開始因為我擺攤子也賣過很多啦,所以也有賣成衣啦,也有賣化妝品啦,也有賣有一陣子也很流行那個玉鐲,有沒有,賣玉鐲啊,後來我就賣書。」 李邱美霞的攤子幾乎甚麼都賣過,但沒見生意大好,反而因為商品不暢銷陸續負債,還好沒客人上門的時候,李邱美霞也沒閒著。李邱美霞:「因為賣書的時候,你有時候空檔的時候,就在那裡翻啊翻啊,看啊看一些烘焙食譜,那看了以後想說這個來做做看,那個來做做看這樣子。」 靠著自己摸索,李邱美霞的攤子再一次轉型賣起綠豆椪。李邱美霞:「因為剛開始做的時候,生意不好,就是生意就是不好,還有加上我們台灣天氣夏天比較長,冬天比較短,那如果你那個漢餅的東西,夏天在跑菜市場都沒有,辦法生存,那麼熱大家都吃不下啊。後來我想說既然這樣子的話,那生意不好怎麼辦呢?那我就跟我先生商量看看,我說那怎麼辦呢,後來我就想說不然我們來做餅乾好了,萬一生意不好的話,餅乾至少能放。」 決定改賣手工餅乾,已經是李邱美霞好幾次跌跌撞撞後,再給自己的另一個新機會,和從前批發來賣的商品不一樣,這一次李邱美霞得自己動手做,手工餅乾靠手勁和溫度,調和麵糰蓬鬆的口感,想用機器也做不來。李邱美霞:「它就是靠著我們捏,你捏不會捏得很重、很大力這樣子,本身呢它的餅乾,它的麵糰也不會太硬,因為你太硬的話,吃起來口感就是表示你麵粉放太多,吃起來口感又不好吃。」 還有加進手工餅乾的餡料,也充滿了製作過程中,可以熱情揮灑和豐盛的心意。李邱美霞:「因為它裡面可以放很多堅果啊,比如放核桃啊、杏仁粒啊、葡萄乾啊,那你用機器的話,它裡面沒辦法放很多堅果,因為它機器的話,如果放很多堅果,它不好擠壓出來。」 像是芝香海苔,這塊餅乾裡融和芝麻香海苔鹹和麵粉的甜,三種不同層次的口味,密密麻麻相間的食材,就還是得靠人工調和。李邱美霞:「你海苔太多的話也不行,你海苔太多的話,它會本身會把那個芝麻香的味道搶過去,那你芝麻放太多的話也不行,你會芝麻會把海苔的香味蓋過去。」 不過也因為手工餅乾全靠人工成本高,這一次李邱美霞又在市場裡,觀察到一個讓她生意不理想的原因。李邱美霞:「因為說實在的,這一點我也有考慮到啦,因為說實在的,如果我今天當一個消費者,我買個1公斤的餅乾240(元),我240(元)我可以買2斤豬肉了,對不對,所以餅乾他吃的人並不是說就是要鎖定一些族群在吃啦,也不是一般人能消費得起的啦,因為手工餅乾它的訂價就是比較高,因為它手工餅乾它是真材實料材料啊,什麼啊都是比較貴的材料,所以餅乾方面都是賣得比較高價位,所以菜市場他接受的人不會很多。」
    2011/03/06 22:47
  • 【一步一腳印】縫一床手工棉被 守住純手工的誠意

    載著長竹竿的老摩托車,已經跟著62歲的陳鴻銘好多年,這趟的目的地棉花廠,也是一棟超過半世紀的老磚瓦房,在求新求快靠機器的這個年代,陳鴻銘的工作,是少有的遵循古法。
    2011/02/20 22:48
  • 【一步一腳印】立志突破難關! 九指快手十元包 

    想看陳雪如包包子,最好別眨眼,否則就會錯過她指尖飛快的韻律,第一步先輕輕捏起4、5道摺子,間隔不到1秒鐘,又捏好5道痕跡,有客人幫陳雪如算過,捧在她手裡的包子,平均4到5秒包好一個,而且俐落又緊密的,在包子上留下17道皺摺。
    2011/02/20 22:15
  • 【一步一腳印】最接近城市的農夫 醜橘子不怕見客

    還好,已經不是迎接橘子成熟的第一個冬天了,所以上百棵橘子樹,沒有一棵結出表皮光滑、閃著黃橙橙顏色的橘子,許三奇也就見怪不怪了。 橘子園主許三奇:「(客人)他就說看起來很醜啦,他不是說它坑坑洞洞,他說它看起來很醜,黑黑的,以為是壞了,不能吃,所以說造成大家的誤解。」 連日來的陰雨,已經大量滲透橘子,增加落果率,影響收成,偏偏橘子皮上,爬滿的小黑點,也快把外皮蓋滿,客人到許三奇家採果,就忍不住嫌橘子醜。
    2011/01/23 22:27
  • 【一步一腳印】熬一甕老佛跳牆 60年的豐盛饗宴

    每逢過年,為客人熬一甕代表山珍海味「福壽全」的佛跳牆,這是陳家傳承三代,60年的傳統了,在陳博璿的記憶中,佛跳牆的味道,是和北投風景疊成一幅色香味俱全的回憶。
    2011/01/16 22:21
  • 【一步一腳印】寒冬中捎暖流 愛心便當送到家

    9度寒流來襲的這個星期四下午,便當店的生意剛剛告一段落,老闆娘黃怡螢卻還在飄著豬腳香的廚房忙著,小小的廚房裡,暖暖的火爐上一大鍋,是加了醬油、調味料後,正在沸騰的金黃色滷汁,另一鍋盛了滿滿的豬腳,只是這些都還不夠,等下要送出去的120個便當。
    2011/01/09 22:35
  • 【一步一腳印】專屬台灣的味道! 年輪蛋糕新驚喜

    削了皮、去掉心的柿子,一個個被串起來,像超大的糖葫蘆一樣,進烤箱前,還得先風乾個3小時,去除多餘水分,免得等下沾不上麵糊;等柿子送進大烤箱,糕餅師傅簡子凱的壓力就來了,柿子年輪成不成功,就看這個階段。
    2010/12/26 22:33
  • 【一步一腳印】「永遠的大孩子」 何修女的健忘老友

    何華珍修女,從比利時來台灣服務50年了,今年76歲的她,還有一群放不下的「大孩子」要照顧。工作人員:「手上有沒有綠色(卡片),趕快拿出來,你有很多,你有2個,找,趕快找。」
    2010/12/26 22:12
  • 【一步一腳印】體會族群融合與尊重 一堂學了解的課

    中學生戴麟驊與同學討論:「你看這個。」 高中一年級的戴麟驊,和一群金髮碧眼的外國同學,念的是台北歐洲學校,受全英文式教育,這學期,他們有一堂特別的課程。
    2010/12/12 22:26
  • 【一步一腳印】陳媽媽迷你比薩 藏著小小卻飽滿的愛

    廚房裡的工作暫告一段落,接著就是今天的「檢討會議」了。比薩店員工:「他是說,宮保是稍微有鹹一點,可是經過我們調適之後,醬油少放一些些,調整一下鹹度、辣度,是比較綜合大家的口味。」
    2010/11/21 22:49
  • 【一步一腳印】最佳推銷員! 無怨無悔只為家鄉美景

    桃園縣解說員邱標鎮:「這個地方看下去,就是我們老先生(老蔣總統),以前最喜歡的家鄉,因為他沒有辦法回去,所以他常常就看到這裡,想念家鄉,尤其他心情不好的時候,也常常會來到這邊,這個也是比較特別的。」
    2010/11/21 22:30
  • 【一步一腳印】德國麵包台灣味 努力做出在地特色

    麵包師傅王傳仁開工前,倒很像廚師,拿起菜刀,磨刀霍霍,準備先處理砧板上的菠菜和甜椒。麵包師傅王傳仁:「因為我個人還有我的小孩,都不是很愛吃菠菜,那為了讓我家的小孩子,願意去吃菠菜,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想,要怎麼讓他去吃菠菜,那我家的小孩很奇怪,因為從小他就接觸麵包,所以對於只要是麵包的東西,他向來不太可能去拒絕。」
    2010/11/07 22:45
  • 【一步一腳印】不辜負秋風! 堅持「新竹米粉」老招牌

    做米粉,要7分風吹、3分日曬,這是新竹米粉廠,代代相傳的一句話。
    2010/11/07 22:39
  • 【一步一腳印】義大利醬麵疙瘩 混搭新潮好滋味

    雖然是母子倆一起圍著鍋邊煮麵疙瘩,有時候聶至正總在想,常常和他鬧意見的媽媽,還是別太常進廚房的好,接過媽媽才剛剛手工揪出來的麵疙瘩,聶至正拿著平底鍋,在火爐上開始用大火翻炒,這是中餐的慣用的烹調方式,但淋上的又是他自己熬的義大利麵醬汁。
    2010/10/10 22:44
  • 【一步一腳印】鶯歌人的麵包窯 在地情誼飄香

    北鶯社區的小公園裡,靠近鶯歌石山坡的那塊空地,已經閒置了好多年,那是社區裡一位熱心居民,捐出來要給大家用的。1年多前,擔任社區協會總幹事的楊國龍,向左鄰右舍提出了一個在這裡找回兒時回憶的計畫。
    2010/10/10 22:17
  • 【一步一腳印】挖空心思柿子餅 低糖低油好健康

    中秋前,正是餅店最忙的時候,石進成的小餅舖也不例外,烤好的月餅剛剛出爐,表皮酥脆,內餡又分豆沙或山藥等等不同口味,層次分明,漢餅做了20多年,沒急著炫耀,自己能把餅做得多美味,石進成這幾年卻常把這些話掛在嘴邊。
    2010/10/03 22:32
  • 【一步一腳印】視障老師公民課 勇敢追夢成教材

    這一年來,屏東大同高中的學生已經漸漸習慣,校園裡有一位雙眼看不見的謝惠婷老師,上課前需要幫忙。
    2010/09/26 22: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