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基里維納島冤家台中公益路燒肉店消防胰臟癌海龍蛙兵Toyz數發部西瓜視頻Katuma
  • 搜尋:

    冬病夏治 結果共13筆

  • 三伏貼開跑!「冬病夏治」調體質黃金時機 這6類人不宜

    「三伏天」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期,而中醫有「冬病夏治」的觀念,在陽氣最旺的時期來調理體質,尤其改善呼吸道機能,在新冠疫情期間正是最佳機會。中醫師提醒,今年即將入伏,民眾可以把握這段「年度黃金時機」,為自己或家裡的過敏兒提振陽氣,增強身體抗病能力。
    2022/07/16 23:34
  • 冬病夏治!連7天「曬背」去濕補陽氣 新冠康復者必試

    美其名是「夏日炎炎正好眠」,但其實很多人早上睡醒了卻起不來,想要走路活動一下,卻覺得雙腿像灌了鉛一樣沈重,要小心可能是濕氣太重了!中醫師鄒瑋倫大推一招排濕氣最快又不花錢的方法:曬背法,因為現在正值「冬病夏治」最好的三伏天,只要找時間連續7天,就能補陽氣,排除濕氣,強化免疫。因為確診正在隔離的人來曬背更好!
    2022/07/09 15:52
  • 冬病夏治把握夏至這時期! 專家曝「三伏天」日期

    2022年的「夏至」落在國曆6月21日17:13分交節氣,廿四節氣的冬至與夏至尤為陰陽消長重要的分水嶺。「夏至」也稱長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到達一年的最北端,為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
    2022/06/18 11:32
  • 中暑受寒「吃薑排暑氣、祛寒」 早上這時間服用效果最好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中醫師說,這是古人順應天時的養生之道,認為夏天是吃薑的好季節,從中醫「冬病夏治」的觀點來看,夏天吃一些薑,或用薑來入菜調味料理,的確可以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2022/06/12 13:54
  • 過敏性鼻炎救星來了! 三伏貼治療助舒緩找回生活品質

    你也常有流鼻水、打噴嚏等過敏症狀嗎?在中醫治療上,可藉由三伏貼幫助減緩症狀。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蕭坤元指出,三伏貼就是在一年之內最熱的初伏、中伏、末伏等三天中施作藥灸敷貼療法,可幫助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像是冬天容易發作的鼻過敏症狀,這時就可以在夏季接受三伏貼治療,以達到改善體質,減緩冬天過敏症狀的困擾。
    2021/07/06 16:33
  • 今年「三伏貼」時間看這裡!選對時間趨寒邪提高抗病力

    三伏貼是利用一年中,最炙熱的氣候,此時人體陽氣旺盛之時扶助正氣,預防冬末舊病復發。中醫用三伏貼來治療氣喘、過敏等疾病,而今年2020三伏貼最佳治療時間:初伏在國曆7月16日、中伏在國曆7月27日、末伏在國曆8月15日。
    2020/07/15 16:22
  • 注意!罹這病冬病夏治 虛寒體質者「穴位貼敷」這款藥餅!

    最近高溫炎熱,很多人晚上吹冷氣睡覺,導致鼻塞和咳嗽,白天清晨起床後打噴嚏又流鼻水,甚至出現過敏症狀,中醫觀點冬天好發疾病,在夏天治療,而三伏貼適用在天氣最熱,陽氣最盛時期,對象為過敏體質、虛寒體質。
    2020/06/23 23:22
  • 地圖舌出現 健康拉緊報? 掌握排毒時機 身體自然好

    你有觀察過自己的舌頭嗎?當舌頭出現不規則的紋路或裂縫,也就是所謂的「地圖舌」症狀,小心你的健康已經拉起警報,可能你就快要感冒,甚至已經有所謂的過敏體質?!其實,不論你有什麼樣的健康問題,夏天都是一個最適合「調體質」的好時機。根據中醫「冬病夏治」的理論,趁著炎夏的高溫,把瘀積在體內的寒毒和濕氣排出,就能改善冬季好發的疾病,像是氣喘和關節疼痛。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專家來告訴你,要用什麼方法有效地排出體內的溼氣與毒素,打造不生病體質!
    2019/07/12 19:21
  • 三伏天食補!洋蔥補陽、番茄養心 跟著節氣食療方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三天,夏至過後,陰氣被陽氣完全壓制在地底,潛伏不出,故稱三伏。也正因是極陽的時節,中醫認為,「伏」是一年中暑氣最盛的日子,若在冬季有呼吸道過敏、消化不良等寒性疾病,就可趁著三伏集中調養,補足陽氣,是謂「冬病夏治」。
    2017/07/12 11:00
  • 【平民食補】三伏天冬病夏治 三食物助你健康

    在中醫裡頭主張「冬病夏治」,利用夏季陽氣來調理冬季寒氣帶來的體虛等問題,因此利用一年之中最熱的「三伏」來敷貼中草藥,減輕體寒、長陽氣,而今年的7月17號進入三伏天,是為初伏,27號中伏,8月16號是末伏,來不及搭上今年三伏的名眾也別擔心,中醫師說,其實適當的利用食補,也是可補身的。
    2016/07/28 14:33
  • 【養生好過冬】另類「三伏貼」 「三九貼」夏病冬治

    TVBS「養生好過冬」系列報導,這一集要帶大家看的是,補冬除了食補之外,還有中醫保健。最近比較火紅的就是「三九貼」,什麼是三九貼呢?大家都聽過夏天時的療法-三伏貼,實際上三九貼與三伏貼的取穴與藥材都大同小異,差別只在三伏貼是「冬病夏治」、三九貼是「夏病冬治」,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有明顯成效;另外冬天常見的四肢冰冷,「薰臍」效果也不錯。
    2010/12/01 19:34
  • 中醫「三伏貼」熱 民眾求診多

    季節轉變時,有些人會開始過敏不舒服,中醫師就建議「冬病夏治」,就是在發病前先治療,而在夏天最炎熱的時候,人體肌骨疏鬆、經絡氣血暢通,有助於中藥對肌膚的滲透和吸收,因此,今天7月14日,是進行「三伏貼」,穴道敷貼最佳時機,果真有不少民眾,深信這種中醫療法,上門求診。
    2009/07/14 13:02
  • 中秋節前7天! 食補可避感冒

    俗話說「冬病夏治,夏病冬治」,現在正好是邁入秋天,早晚溫差大,很容易感冒,中醫師提醒,想要在秋冬遠離感冒,就得提升免疫力,尤其在9月7日「白露」到9月14日中秋節,這7天時間食補最有效,方法很簡單,只要拿東洋蔘、菊花等中藥材做成點心,就可達到效果。
    2008/09/06 00:2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