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暑受寒「吃薑排暑氣、祛寒」 早上這時間服用效果最好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2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2 13:54
古人認為夏天是吃薑的好季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古人認為夏天是吃薑的好季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中醫師說,這是古人順應天時的養生之道,認為夏天是吃薑的好季節,從中醫「冬病夏治」的觀點來看,夏天吃一些薑,或用薑來入菜調味料理,的確可以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薑是天然的抗菌劑,吃到不潔食物快嚼薑!
 

中醫師林銘昭表示,夏天氣溫高,人體的毛孔都門戶洞開,風寒暑濕熱各種外邪於是有了可乘之機,有些可能當時發病,有的則潛伏下來,到了秋冬才發作;夏季裡吃點薑,可以保護人體安然度夏,也不為秋冬留下病根。 

 

林醫師說,薑是天然的抗菌劑,夏天氣溫高,細菌病毒速繁殖,人們容易病從口入,要是不小心吃了不潔的食物,拉肚子、嘔吐,嚼一塊生薑就管用。此外,薑還是解暑的良藥,古代醫療不如現代,治療中暑暈倒的人,有個方法是灌點薑汁,這個食療效用,就像夏天吃麻辣鍋一樣,天氣悶熱潮濕的時候,吃一些辣口味,讓毛孔頓開,熱得滿頭汗,把暑熱都給逼出來。


吃了不潔的食物拉肚子、嘔吐,嚼一塊生薑就管用。(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嫰薑當食物,生薑、乾薑讓臟腑溫暖起來!

 
 

薑有分不同「年齡」,林銘昭醫師指出,嫰薑由於新長成不久,其中的薑辣素成分低,性味較平和,一般當做食物用,有人用它來排除體內濕氣;中醫臨床上用來入藥的是生薑或乾薑,生薑主表,像最近天氣不穩定,時晴時雨,要是淋到雨,喝點薑湯,可以排出身體表層的寒氣。

 

至於乾薑,則是以種植較久的生薑,也就是俗稱的「老薑」曬乾或烘乾而成;乾薑主裡,對於胃、子宮等臟器的寒性,要靠乾薑才有足夠的助力排出。


對於胃、子宮等臟器的寒性,要靠乾薑才有足夠的助力排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醫師說明寒氣,一是風寒,夜裡開空調睡覺,寒氣容易從毛孔侵入體內,早晨喝點薑茶可以排出這種體表的寒氣;二是內傷寒,例如有些人胃寒,有些女性則子宮寒。夏天人體的陽氣都浮在表面,內裡就像是一座空城,若是貪涼喝大量冰冷飲料,五臟六腑都會受害,所以常吃薑暖胃,避免積累寒氣,非常重要。
 

早上7-9點吃薑效果最好!排體表寒氣、醒腦

 

吃薑保健養生,效果最好的時間是早上。林銘昭醫師說明,薑最大作用是宣發陽明經的陽氣,而早晨7點至9點正是人體氣血流注陽明胃經的時候,這個時間吃薑,正好生發胃氣,促進消化。尤其薑性辛溫,能加快血液流動,有提神的功效,對於早晨起來腦子還昏昏沉沉的人,一兩片薑馬上能讓人神清氣爽起來。


「生薑紅茶」溫暖排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醫師還推薦茶飲「生薑紅茶」,做法簡單又好喝。切兩三片生薑煮水,加一點黑糖,加入紅茶沖泡就可飲用。夏天吃薑防暑,而且防寒,馬上就來點薑,溫暖排寒吧!


◎ 資料來源/林銘昭中醫師
 

 
填問卷來抽獎!TVBS「台灣薪資議題大調查」,您的薪情如何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醫#養生#薑#暑氣#寒氣#細菌#病毒#嘔吐#林銘昭#生薑紅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39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