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罹這病冬病夏治 虛寒體質者「穴位貼敷」這款藥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3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3 23:22

最近高溫炎熱,很多人晚上吹冷氣睡覺,導致鼻塞和咳嗽,白天清晨起床後打噴嚏又流鼻水,甚至出現過敏症狀,中醫觀點冬天好發疾病,在夏天治療,而三伏貼適用在天氣最熱,陽氣最盛時期,對象為過敏體質、虛寒體質。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從中醫角度來說,冬天好發疾病在夏天治療,最主要因素是氣溫高,身體的陽氣充沛更進一步可調整體質,因此虛寒體質像是氣喘過敏等,這些都是中醫三伏貼,現在治療的最佳時機。」

中醫師吳明珠vs.王女士:「腰膝蓋痰還滿多的喔注意一下。」

中年女「過敏性鼻炎症狀」困擾許久難治癒!今年50多歲王女士,因為經常過敏又氣喘,還有過敏性鼻炎症狀,每次天氣變冷,老毛病就會冒出來。

 
王女士:「我是長期利用中藥來調理,那我比較喜歡看中醫,中藥的話感覺就是說,讓我比較放心。」

中醫師吳明珠:「通常我們冬天疾病會利用夏天時候,陽氣很旺,太陽一個比兩個大,對不對這種情況底下加上我們那個很熱的時候,毛孔是會張開的,所以這個汗也會出來,所以利用這樣一個通路把我們身體裡的濕氣寒氣逼出來,或者是做一個揮發化解或者是我們說化解掉,所以我們會用一些特殊的,經由我們皮外這個部分然後進去。」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三伏貼是屬於中醫的外治療法,可將特殊的藥材製作成,像這樣一個要藥餅之後,而接著中醫師就可將藥餅,直接貼在背部的穴位上,就可讓虛寒的體質,達到適度的療效。」

中醫師吳明珠:「今天如果碰到我們虛寒體質,我們就用比較熱的餅,那裡面有這個乾遂啦 乾薑啦,然後加上一些我們,一般會用到這個白芥子,然後把它磨成粉之後,把它做成藥餅,然後我們的藥餅,我們就要找穴道,通常我們會用在這個大椎,大椎是各種風啊 椎啊,濕氣進入的一個孔。」

中醫三伏貼「溫熱性中藥」藥餅滲透力強!中醫師吳明珠強調「三伏貼」主要是運用,對皮膚有刺激或溫熱性中藥,將「乾薑」、「延胡索」、「乾遂」、「白芥子」、「桂枝」、「細辛」,磨成粉之後再製作成藥餅。

中醫師吳明珠:「這些特殊的藥餅基本上就是一些,比較有深串就是它的味道,或者是我們說這種,就是它的這個滲透力比較強。」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楊佩蓉vs.張先生:「我是覺得說我平常,手腳比較容易冰冷,然後有時候會常常就會容易拉肚子,所以在天氣變化可能鼻子過敏,包含鼻塞,然後打噴嚏流鼻水。」
 

圖/TVBS

36歲張先生,每天起床後,溫度、氣溫多變或是環境灰塵多,鼻子就會出現過敏無法緩解,這讓他感到很不舒服,經由中醫師診斷後,是屬於過敏性體質。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楊佩蓉:「三伏貼是我們中醫科一種外治的一個療法,它就是利用三伏貼,進行穴位貼敷的一種,治療以及保健的一個方式,其實我們三伏貼一個適應症來講,可以針對有一些像是過敏性的,虛寒性的一個體質,或是有一些天氣變化,以及秋冬好發一些疾病,都可以進行三伏貼去做一些調理。」

中醫師認為,「三伏貼穴位」對過敏性體質患者的症狀與免疫功能多少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民眾除了適當運動,同時把握時機治療,避免吃太多生冷冰品、或刺激類食物,最重要減少過敏原接觸,就能降低「過敏症狀」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溫#過敏#中藥#療法#夏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1696

0.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