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花蓮強震七寶媽鄭靚歆毒品統一促進黨南投地震速報地震資源班學生Julio Alcantara-Santiago
  • 搜尋:

    參審 結果共62筆

  • 玩通宵惹怒男友!高雄凶殺命案 她遭「當街刺穿胸」染血亡

    高雄市鳳山區去(2023)年一起喋血命案引起社會關注,26歲阮姓越南籍移工,因細故與22歲阮姓女友在街頭爆發口角,理智斷線的阮男更是掏出預藏水果刀、朝女方胸前猛刺,後放任其倒臥血泊中逃逸,將近40個小時後才在鳳山博愛橋下的涵管間被警方逮捕;事後被依照殺人罪起訴的阮男,坦承罪行後向法院聲請「不行國民參審」獲得批准裁定。
    2024/04/15 16:19
  • 台中業務員告白失敗殺人 國民法官判無期徒刑

    台中一名23歲黃姓直銷業務員,因為向同校的施姓男子告白失敗,去年10月潛入對方租屋處,持刀將人殺害,台中地院在今年初宣布這是全台第一件國民法官參審案件,卻是經歷了近一年準備程序與鑑定程序,到年底才進入審理階段,現在一審判決出爐,黃姓男子被依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
    2023/12/29 19:24
  • 新店「啞鈴殺父案」國民法官參審 金馬影帝吳慷仁現身旁聽

    今年1月農曆年前,新北市新店區一名41歲的鍾姓男子與78歲的父親因「誰要去買便當」爆發口角,鍾男盛怒之下,持啞鈴重擊父親頭部致死。全案經台北地檢署審理後,日前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嫌將鍾男起訴,而此案件為北院第2件國民法官參審案,今(7)日上午北院開庭,剛拿下金馬影帝的吳慷仁現身法院,與《我們與惡的距離》的金鐘編劇呂蒔媛一起旁聽。
    2023/12/07 12:01
  • 酒駕撞死空少!富商自認「被貼負面標籤」不願國民參審遭駁

    去年11月,52歲富商向詠強酒後仍開著保時捷上路,於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上撞死一名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新加坡籍空少,事後警方測得向姓富商的酒測值高達0.58毫克,涉犯公共危險罪,遭台北地檢署起訴。而此案為北院第4件適用國民法官審理案件,不過向男表示犯案後媒體報導,讓他被貼上「負面標籤」,勢必造成國民法官心證受有預斷、偏見、污染,請裁定不行國民參與審判,北院審理後認為聲請無理由駁回。
    2023/11/27 14:17
  • 酒駕撞死單親爸 北院國民法官判7年2月

    行政院前地下道去年底發生一起死亡車禍,男子李佳修酒駕撞死一名單親爸爸,警方到場時他還試圖奪警槍,遭開2槍制止,這起案件成為台北地院第一件國民法官參審案件,法院今天(28日)宣判,被告判刑7年2個月,對此死者家屬表示尚可接受,認為國民法官有聽進家屬的心聲,接下來將對被告求償千萬。
    2023/07/28 20:18
  • 快訊/國民法官參審!行政院前競速撞死單親爸 酒駕男遭判7年2月

    去(111)年11月中旬,行政院前地下道發生一起死亡事故,22歲男子李佳修涉嫌無照酒駕還競速,不慎引發追撞事故,造成1名王姓單親爸爸身亡,警訊後依過失致死將李男移送偵辦。全案經密集開庭後,台北地院3名法官以及多名國民法官參審,今日下午宣判,李男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2月,全案可上訴,這也是全國第1起由素人法官以及職業法官共同判決的酒駕致人於死的案件。
    2023/07/28 13:56
  • 「國民法官」首宗判決獲盛讚! 審判長:素質理智超乎想像

    國民法官首度參審,審判長黃湘瑩說,本案量刑適中,國民法官素質與理智超乎想像。檢察官認為國民法官有聽到職業法官無法注意到觀點。辯護律師說,感受到判決有注入被告心聲與國民情感。
    2023/07/22 10:21
  • 「國民法官」首宗判決獲迴響 參審者:司法變革將達國際水準

    國民法官首度參審。有人說,自己沒有專業知識,對於要讓被告判刑非常惶恐,上了寶貴一課。也有人說,參與審理能了解兩造說法,就不會憑單一面向說出「恐龍法官」。
    2023/07/21 23:25
  • 首件國民法官參審案!殺夫案判處7年2月

    全國首件國民法官參審案,判決出爐!新北市三重一名婦人,受不了先生長期不當對待,最後選擇殺害對方,經過新北地方法院,6名國民法官與3名職業法官,連續三天審理開庭,最後判處婦人7年2月有期徒刑,對於這個結果被告家屬感謝,但也怕再也見不到家人一面。
    2023/07/21 19:48
  • 北院第4件國民法官!富商酒駕撞死空少 美女法官任審判長

    去年11月,52歲富商向詠強酒後仍開著保時捷上路,於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上撞死一名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新加坡籍空少,事後警方測得向姓富商的酒測值高達0.58毫克,涉犯公共危險罪,遭台北地檢署起訴。台北地院表示此案為第4件適用國民法官審理案件,今日下午公開抽籤,抽中法官吳明蒼擔任受命法官、歐陽儀擔任審判長、趙書郁擔任陪席法官。
    2023/07/21 17:32
  • 曾稱黃子佼「最懂國民法官」的主持人 因涉性騷司法院急暫停合作

    知名主持人黃子佼被爆出性騷擾風波後,今(19)日在臉書上上傳影片回應,坦承性騷擾向各界道歉。而他先前受到司法院邀請,協助宣傳國民法官參審制,甚至還拍攝短劇主持《全員國民法官中》,今(19)日司法院也緊急發出聲明,表示雙方將暫停所有合作關係。
    2023/06/19 13:14
  • 行政院前「酒駕」害命還嗆警! 肇事者拒國民法官參審

    去年11月在行政院前,無照、酒駕撞死人的李姓嫌犯,被檢方起訴後,羈押在看守所,也成為台北地院第一起「國民法官」審理案件,不過被告開庭前,透過律師聲請,不要由國民法官參審,被害人母親現「聲」,心痛表示,不是認罪就能獲得輕判,希望由國民法官,公道審判。
    2023/04/11 21:36
  • 台北地院首件「國民法官案」 公開抽籤分案

    台北地方法院,首件國民法官案,公開抽籤!這起案件是去年11月,李姓男子酒後,開車在行政院前地下道競速,釀成一死,李姓主嫌被依酒駕致死罪起訴,因為屬於國民參與審判案件,北院公開抽籤,由曾審理鈕承澤性侵案的法官林鈺珍,兼任審判長,這也是首件非依殺人罪嫌起訴的,國民法官參審案件。
    2023/03/08 19:39
  • 台中業務員殺人偵結 全台第1件國民法官參審

    國民法官制度在今年元旦正式上路,台中地檢署起訴一名黃姓業務員殺人案,5日移審台中地院,這也成為全台第一個國民法官參審案件,現在要先進行準備程序,之後再選出六位國民法官,一同參與審理這起殺人案!
    2023/01/05 13:03
  • 精神衛生法三讀 強制住院須法官裁定、不得超過60天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精神衛生法部分條文,刪除現行條文中對於嚴重病人「得僅經其保護人同意」等規定,落實病人知情同意權。新法也明定,強制住院改採法官保留原則並採參審制,強制住院不得超過60天。
    2022/11/29 12:13
  • 參審員判決首案 前檢察官幫胞妹打官司判罰俸

    前南投地檢署檢察官王全中任內涉違法執行律師職務,被監察院彈劾。司法院職務法庭今天判罰款任職時月俸3個月。本案也是司法史上首例由參審員全程參與審判並作成判決的案件。
    2021/02/01 18:04
  • 國民法官法三讀 司法院長許宗力:司改重大里程碑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這是司法改革重大里程碑,也是刑訴制度歷史性變革,司法地形地貌將要通盤變動,「我彷彿已能聽到其發出的隆隆聲了」。
    2020/07/22 13:34
  • 國民法官法三讀! 國民法官可參與死刑判決

    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民進黨立委在多數優勢下,花了三天兩夜進行113條的審查和表決,2023年起,重大刑案,將採用國民法官法庭,法庭上會有3名法官,加上6名國民法官,類似參審的制度,像是死刑需要達3分之2以上人數同意,才能判定。
    2020/07/22 13:23
  • 「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 訂112年1月1日施行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未來本刑10年以上之罪、因犯罪而發生死亡的案件,由6名國民法官和3名職業法官「合審合判」,平均每年500多件,訂於民國112年1月1日正式實施。
    2020/07/22 11:07
  • 符合國情 國民法官制融合參審、陪審優點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世界上實施國民參與審判的制度主要分為「參審制」、「陪審制」。國民法官法依國情調整,融合陪審、參審優點,並非傳統、典型的參審制。
    2020/07/22 11:03
  • 司改大變革!國民法官法三讀 人民可與法官一起審案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只要年滿23歲,並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居住4個月以上,就有機會擔任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一起審案。國民法官逐案抽選,只審一案,並無任期。
    2020/07/22 10:34
  • 立院三讀國民法官須年滿23歲 在校生可拒絕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規定年滿23歲以上等條件的國民,有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資格,但年滿70歲以上者或公私立在學學生等,可拒絕成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
    2020/07/22 10:20
  • 國民法官法三讀 人民將與法官共同審判刑案

    歷經30多小時的表決大戰,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讓成為國民法官的民眾,與法官共同審判特定刑事案件,並一起決定被告有罪與否及刑期。預計2023年上路。
    2020/07/22 10:13
  • 國民法官法陷焦土戰 速度緩慢僅處理1/3條文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截至中午12時,僅逐條討論到37條條文,約占總條文數的1/3,接續將討論給予國民法官公假、卷證不併送等條文。
    2020/07/21 12:38
  • 人民參與刑事審判 立院二讀定名為「國民法官法」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下午開始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經二讀表決,確定法案名稱為「國民法官法」,全案仍在逐條討論、表決中。
    2020/07/20 16: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