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孔蓋百百款 養護責任歸水電公路總局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1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1 19:33

走路遇到路面坑洞或是騎車經過高低落差的人孔蓋導致受傷,都可申請國賠。但求償對象如果沒弄清楚恐怕浪費時間,像是道路上的坑洞,是公路總局、區公所、工務局養護,人孔蓋可能是水公司也可能台電所有,周邊一公尺都算是業者永久保固範圍,只是提告國賠勝訴只有一成比例。

圖/TVBS

 
騎士呼嘯而過,路面上一個個人孔蓋要是不好好維護,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成了騎士殺手。但馬路上的每一個人孔蓋管轄單位都不同。

以台北市來說,包括台水、台電、電信業者和地方政府都有權責。人孔蓋周邊一公尺都屬業者永久保固的範圍,要是發生事故就得負起賠償責任。

圖/TVBS

走路一跛一跛膝蓋上還留著長長疤痕,鄭小姐就是因為道路不平騎車摔車,向養工處申請國賠,他的父親耗費心力花了整整2年才打贏官司。
 

鄭小姐父親:「當初發生的時候民眾要去舉證的東西是什麼,都沒有人知道,養工處應該代位求償(替我們)去告這個包商。」

但不是每個人都向他們一樣幸運,法務部統計從90年到99年國賠總訴訟件數達7千多件,其中成功判賠的只有7百多件勝訴機率只有10%。一般來說構成國賠的要件,包括公共設施欠缺管理,像是路面坑洞、施工標示不足,或是公務人員有過失像是體罰學生,這些都能提出國賠。但其中又以公物求償的勝算較高。

圖/TVBS

律師郭德田:「只要人民能夠證明公物使用上欠缺一般安全性就可以,不需要去舉證有哪個公務員有故意過失。」

只是花錢打官司曠日廢時,對受害人來說,沒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恐怕很難等到勝利的那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孔蓋#坑洞#落差#國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28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