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疫死強制24小時火化? 陳時中秀公文:只有要求「盡速」火化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5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5 15:51
陳時中出示公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出示公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COVID-19疫情造成全台將近3000多人離世,過去兩年也有不少家屬因為「確診者遺體24小時火化」的相關規定,而見不到家人最後一面,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說從來沒有這樣規定過,引起各界砲轟,今(5)日陳時中在記者會上拿出公文強調,從2020年1月15日開始,處理屍體的流程就沒有變過,只有要求「盡速」火化,而非「24小時」內火化。但陳時中也坦言「這個文很容易讓大家誤解」。

更多新聞:死亡個案+124人 9歲男童先天心臟病「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新北市政府認為同樣是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但是「伊波拉」卻規定24小時內火化,而新冠肺炎卻只寫「盡快」,沒有明確說清楚做法,讓業者和地方都沒有相關指引可以遵循。對此,陳時中表示不同的傳染病,當然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需要根據它的傳染力、致死率及對社會危害的情況來做出不同的處置方式。

更多新聞:車停路中央!警見他「眼神渙散、說話含糊」驚覺中風急送醫

而對於COVID-19確診者的遺體到底需不需要在24小時內火化,陳時中表示,關於第五類傳染病,「我們是希望24小時內進行『通報』,另外針對新冠肺炎要求火化遺體,但如果要深埋需要報准,時間上是『盡速』。」陳時中強調,從以前到現在,指揮中心一直都是這樣的態度,而到了今年5月31日,他們又特別再行文,對於往生遺體相關單位疫情之辦理「都沒有變」。
 

更多新聞:趁天氣好赴「虎豹潭古道」健行 30歲男摔落邊坡頭部濺血

陳時中說明,從2020年1月15日開始就已經公告,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並同步公告第四類、第五類傳染病之防治措施,公文內寫得很清楚,處理原則是「盡速火化」,若因宗教等因素不得火化,可報請地方主管單位核准後,可以法,盡速深埋。但陳時中也坦言「這個文很容易讓大家誤解」。

更多新聞:女揪熱炒店老闆續攤遭拒 女員工勸阻也遭拉扯摔成一團

而去年5月26日,因為有些爭議,所以指揮中心又再次行文,立場同樣沒有改變,只有因為考量到未來確診數可能暴增,所以對於隔離治療的地點,從「機構」變成「處所」,也就是讓現在的居家照護有依據。不過該張公文上面有寫到第五類法傳疾病,「需24小時」處理,陳時中表示「問題是第五類有很多種,但是我們對於新型的嚴重特殊性傳染性肺炎,跟原來沒有變。」

更多新聞:姊弟戀感情糾紛情殺!男皮帶勒斃女友 辯「去神的國度」

陳時中談及立委指出6月8日記者會上,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需24小時內火化,陳解釋「莊副也在那記者會上,很清楚地跟大家講,屍體裝入之後,就不能再打開。雖然我們沒有規定24小時火化,不過還是希望要盡速,要減少可能的風險。後來我們陳副指揮官說明,雖然沒有規定一個時間,不過相關單位在處理的時候,『希望』在24小時去完成,並不是『規定』要24小時」,陳認為這樣的說法並無矛盾。

更多新聞:新北7區間測速再+1!機車族注意這路段 限速40公里
 

最後陳時中指出,他認為重點並非在24小時內火化,而是家人想要見往生者最後一面,但是去年6月8日,莊副有講過因擔心遺體有一些氣體、病毒會外洩,對於處理屍體的人有風險,所以「屍體需要完全密封,用非滲透性的雙層屍袋,裝入後就不能再打開。」而家屬要看親人,就會因為雙層屍袋封住了,而沒辦法看。

更多新聞:跑酷達人攀誠品旅館14樓高外牆 涉侵入建築物罪遭起訴

陳時中說明,他相信大家應該要平心靜氣,站在家屬的立場。雖然傳染病重要,但可畢竟已經過了兩年多了,對於病毒的了解也更多,未來會找殯葬業者一起思考,「怎麼樣滿足讓家屬能夠見到最後一面的期盼,又能夠在防疫上能夠做到一定的程度」,或許能用透明屍袋等,保障殯葬業者在處理屍體安全,也滿足家屬見最後一面的渴望,指揮中心將盡速找殯葬業者了解,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確診#疫情#陳時中#指揮中心#火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860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