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別再拗!曾說「實務24小時火化」 第一線誰敢不從?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6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16:47
染疫亡者是否要在24小時內火化,引起各界熱議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染疫亡者是否要在24小時內火化,引起各界熱議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因新冠肺炎死亡至今超過3千人,因去年防疫官員一句「實務上24小時要火化」,遺體倉促火化,家屬無法見親人最後一面留下遺憾。近日,輿論吵成一團,把這問題拿去問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未料,他卻拿出紙本公文擋箭,稱是規定24小時內要「通報」,不是24小時內要處理屍體,只有要求「儘速」而已,此舉等同是將24小時內火化的責任,全部推給殯葬業者和殯葬單位,難道第一線人員敢在實務上拖到24小時以後?中央在遭受質疑時,別只想著玩文字遊戲,把包都丟給第一線。

現今每天都有破百人不幸染疫身亡,日前有醫師直言,台灣社區已遍地病毒,強制短時間火化已不必要。但陳時中「甩鍋」的這一番說明,反而就像提油救火,更讓各界「炸鍋」。因為地方殯葬單位以及業者,1年來都是在確診者死亡24小時內完成火化作業,質疑是否「之前的白燒了?」

 

陳時中說,沒有規定24小時要處理屍體。(圖/TVBS)


指揮中心更被挖出1年前的影片,當時媒體詢問指揮中心,確診遺體不用24小時火化,殯葬業者擔心增加染疫風險,有沒有考慮規定多久時間火化或深埋?當時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地方殯葬的管理機關,實務上都是依據24小時內火化。

對此,陳時中昨日在記者會上拿出公文強調,從2020年1月15日開始,處理屍體的流程就沒有變過,只有要求「盡速」火化,而非「24小時」內火化。
 

他還幫澄清當時陳宗彥的說法,指出當時是因莊人祥說道屍體裝入之後,就不能再打開,雖然沒有規定24小時火化,不過還是希望要盡速,要減少可能的風險,因此,陳宗彥才又再補充說明,雖然沒有規定時限,不過相關單位在處理的時候,「希望」在24小時去完成,並不是「規定」要24小時。陳時中認為,「這樣的說法並無矛盾」。但陳時中也坦言「這個文很容易讓大家誤解」。

指揮中心的解釋,聽來就像詭辯,只讓民眾感受到政府的不近人情。確診死者的家屬因規定見不到親人最後一面已夠可憐,逝去的親人在短短24小時內死者就得火化,有些親屬甚至還在居家隔離期間當中,連傳統上送親人最後一程都無法,家屬情感上恐難以接受。

確診者24小時內火化,讓不少家屬無法送家人最後一程。(圖/TVBS)


另一方面,以第一線殯葬從業人員角度,就算未有明文規定24小時內要處理,但光是陳宗彥一句「實務上都是依據24小時內火化」,又有誰敢不依照中央所說的「實務」作法處理?中央不應在遭受到疫情相關質疑時,只想著玩文字遊戲卸責,把責任都丟給第一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火化#陳時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96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