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覽車撞蘇花山壁釀6死 運安會:座椅少2顆螺絲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5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5 16:37
遊覽車撞蘇花山壁釀6死39傷的意外。(圖/TVBS)
遊覽車撞蘇花山壁釀6死39傷的意外。(圖/TVBS)

蘇花公路東澳段日前發生遊覽車撞山壁事件,造成6死39傷的悲劇,引發社會關注。令人疑惑的是,有不少乘客都有繫上安全帶,卻還是連人帶椅的被拋出車外,對此運安會初步調查,主委楊宏智認為,原本應該鎖在車體的螺絲少了兩顆,一般座椅都會釘打四根釘子鎖住,但靠窗邊的只有兩根,另外兩根卻是用「夾住」。

遊覽車內不少靠窗邊的座椅在車禍發生當下都被拋飛出去。(圖/TVBS)

 
楊宏智表示,根據運安會的初步調查,當時遊覽車的時速僅45公里,無論怎麼碰撞,照理說座椅都不應該和車體分離,這樣的情況「很不尋常」。楊宏智進一步指出,除了這次蘇花公路事故,去年的陽明山遊覽車追撞事故,107年台62線遊覽車撞護欄的事故等,都發現有「系統性的問題」。

楊宏智說,對於這次蘇花遊覽車出現座椅脫離的情況,經過檢視之後,認為座椅和車體之間的SOP組裝作業沒被關注,是否現行法規沒規範到,接下來希望交通部等相關單位能檢視修正。

至於何謂SOP組裝作業出問題?楊宏智解釋,一般車體的系統商,通常座椅是從某個地方買來,底盤則是另個供應商,然後再組裝上去,至於組裝方式,像是有無焊接、或是用螺絲鎖上的?有無規範?若是有要怎麼執行?這些都需要通盤檢視。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初步判斷,應該是座椅和車體的組裝SOP出了問題。(圖/TVBS)

楊宏智指出,這次蘇花車禍,遊覽車座椅被拋甩出去的,都是靠在窗邊的位置。靠走道的沒問題,底下會釘打四根釘子鎖住,但靠窗邊的卻只有兩根,另外兩根是用「夾住」的,直接夾在車窗薄板上,薄板焊接在車子上。楊宏智還舉出107年的事故為例,座椅都是用一個U型夾夾住,「我們專業看起來,認為這樣子處理不太洽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蘇花6死車禍

#蘇花公路#遊覽車#運安會#安全帶#楊宏智#交通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0840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