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搭電扶梯意外多 專家:搭乘勿拖行李、嬰兒車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3 23:09

搭乘電扶梯發生意外的事件層出不窮,近期就有腳趾被電扶梯縫隙夾斷的事件、還有被電梯夾縫捲入的驚險狀況,要保護自身安全,除了靠業者的維修預防,最重要的是,民眾搭乘要養成正確觀念,像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就是保持安全距離,前後兩人要隔一個踏板距離,還有踏板之間凹槽就是電扶梯死角,如果穿長裙或穿膠鞋鞋款很容易被捲進去。

圖/TVBS

 
南港車站突然一陣騷動,一名男子跌倒,全部人擠成一團,原來是鞋帶卡進縫隙裡,驚險一瞬間。

淡海輕軌電扶梯,一名女子跌倒,頭髮被捲入,當場失去意識。

也有電扶梯出包,原本好好的往上,突然間倒退,有人反應不及,跌倒受傷。

 
記者劉俐均:「電扶梯發生意外的事件層出不窮,其實在搭乘上有很多小細節,要特別注意,我們實際來到電扶梯業者的工廠,來教大家搭乘電扶梯應該避免哪些NG動作,像是很多家長沒有注意到,不應該讓學齡前的兒童搭乘,還有推嬰兒車上電扶梯都是錯誤示範。」

電梯電扶梯業者講師潘能文:「電扶梯只供人員搭乘,並不是載重的一個器具,所以最好是不要搭乘那個,我們講的行李箱或者嬰兒車。」

圖/TVBS

你我每天搭乘的電扶梯看似平穩安全,但其實也暗藏危機,像現在很容易被忽略要保持安全距離,與前一位乘客間隔一個踏板,還有穿著長裙或是寬鬆褲子,也不要太靠近邊兩側縫隙,另外,夏天穿的夾腳拖、膠鞋等等的鞋款通通都不行,加上不少人搭乘電扶梯也會以靠扶手聊天,這也是搭乘扶梯的一大禁忌,而最常發生意外的死角,就是踏板之間有黃色警示線的凹槽,不能太靠近,否則容易夾傷或是鞋底遭捲入,一點點小疏忽都可能引發意外發生。

電梯電扶梯業者講師潘能文:「扶梯的踏階是成一個弧形的,當它開到最上階的時候,或者這個地板會往上提,階梯會往上提,往上提的時候上面會壓下來,如果你穿的太裡面,你的鞋子會被夾住,如果我這梳齒板這個地方,如果有缺口的時候,很容易因為不小心而夾入這個底坑,造成你的腳被夾傷。」

電扶梯搭乘眉角多,也有不少人因為趕時間,在運行的電扶梯上行走,其實也有風險存在。

圖/TVBS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在搭電扶梯的時候,一定要好好站好,用手要扶著,那不要在上面用走動式的,電扶梯它本身會往上行走或往下。如果人員在上面行走的話,會造成一些如果不小心會跌倒或產生一些意外,那甚至你要撿東西時都要特別小心。」

 
消保官提醒,只要電扶梯設有警示標誌,民眾沒有按照規矩遵守,受傷恐怕得自己負責,為了安全不得不謹慎小心,而公共場所電扶梯使用量非常大,維修、養護當然也不能少。

電梯電扶梯業者桃園分公司經理馬健雄:「各個安全開關的確認,動作是否正常,第二個我各個彈簧尺寸是否正常,鏈條的張力是否平均,然後我的潤滑度上油的程度到底夠不夠,譬如說梳齒板,因為有石頭卡石頭,結果它撞擊到我的安全開關,所以它就(故障)動作,一般來講我們碰到的故障處理,這種是比較大宗。」

業者強調,一般電扶梯的使用年限,7到10年就要進行汰換,確保機械運行暢通,除了靠業者維修預防,民眾也得養成正確搭乘的習慣,才能避免夾傷、跌倒的意外再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扶梯#行李#嬰兒車#意外#縫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2602

0.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