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訂單減!製造業「無薪假」最多 比裁員更易調度人力


發佈時間:2024/02/27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23:08

產業景氣牽動著就業市場,新竹縣有一家電子廠,傳出裁員消息,不過,勞工處反駁,表示只有接獲118人實施無薪假的通報,而新竹縣1月通報無薪假,比去年同期減少,綜觀看到全台的數據也是如此,勞動部觀察,今年景氣相較於去年可望好轉,無薪假比例預估會降低。

疫情期間對全球就業市場,帶來劇烈變化,揮別疫情景氣復甦腳步,當然也攸關人力需求,不過就在過農曆年前。

 

新竹的一間科技產業電子廠,卻申請減班休息,也就是俗稱的無薪假,通報一共是有118人,從113年1月1號到3月31號為止,4/1恢復正常上班,而擴及整個新竹縣1月為止,還有10家公司也通報無薪假,加起來為232人,批發業最多就佔了五家,若以人數來看這家電子廠,就佔了一半之多。

圖/TVBS

新竹縣政府勞工處副處長林東山:「勞工處目前並沒有接到,該電子公司大量解僱的通報,那該公司通報的人數是118,縮短工時減班休息,(新竹縣)去年同期的數據,減班休息通報的家數有24家,那人數是387人,也是批發業為最多,那今年的人數是有減少的狀況。」

 
記者周祐萱:「是否要實施無薪假,和產業景氣有著密切的關係,而目前台灣實施無薪假,是以製造業的比例較高,理由不外乎是訂單量減少。」

根據勞動部2月16號鎖公布的,減少工時事業單位總計有337家,全台實施人數7446人,相較於上一期2月1號公布的9106人,減少1660人,多數事業單位的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大多維持3個月以下。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委李怡萱:「那主要的狀況還是集中在製造業,尤其是製造業裡面的這個,金屬機電工業以及資訊電子,看起來還是各別廠商,他實施的狀況所影響,大多數也都是因為訂單不穩定,或者是訂單減少,去年的這個狀況,基本上還是受到疫情的影響是比較大的,所以不管是在製造業甚至是在其他行業,像旅行業的這方面,數字都在去年的狀況,都還是比較差一點點,那我們今年應該是算是,狀況是有比較稍微穩定下來。」

去年台灣製造業面臨去化庫存壓力,製造業景氣低迷,今年景氣可望擺脫回溫,勞動需求預期好轉,相較於疫情爆發期間,目前實施的家數和人數,都沒有暴衝的情況,不過景氣變動因素多,誰都說不準,尤其有了疫情的經驗,確實無薪假比起裁員,更為是企業考量的作法。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對於企業來說可能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手段,當他企業的訂單狀況不如預期的時候,他可以先用無薪假的方式,來節省公司的營運成本的開支,那另外如果在他訂單恢復之後,他可能又可以把人員立即招回,有個可以立即上工的即戰力,所以對於無薪假這個狀況來說,台灣的企業確實還滿多產業,會使用這樣的方式,來控制自己的營運成本。」

部分業者急單因應,也會調整無薪假的時間,縮減天數或提早結束,比起裁員完全沒有人力可使用,對於公司的調度,較能有效控制,不過無薪假確實也對勞工生計,帶來一定衝擊,勞動部也觀察到這個現象。

圖/TVBS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委李怡萱:「像在金屬的機電的製造,或者是在電子零組業的製造,甚至是旅行業有7個行業,他們如果實施減班休息有受到影響的話,勞工可以來申請這個薪資補貼,那薪資補貼的部分,每個人每月最多可以領到,9千多塊的薪資補貼,那最多可以領到6個月。」
 

特別是容易受到,國際局勢通膨影響的產業,景氣波動因素較大,也連帶影響到人力供需,無薪假實施與否,就得看就業市場,是否朝好的方向邁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無薪假#裁員#薪資補貼#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80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