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美興起線上解雇!上班族反應毀譽參半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2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22:54

全球科技業大裁員,在歐美國家最近更是興起線上解僱的方式,這樣的方式節省人力成本,也讓當事人避免掉不少尷尬。但也有人認為還是見面談比較好,可以更清楚知道相關細節。但隨著這股裁員潮興起,光是在網路社群標註裁員的標籤影片,就高達3.66億次,如何將解僱過程處理好,考驗勞雇雙方智慧。

圖/TVBS

 
盯著螢幕專心工作,蔡孟軒是職場上班族,工作約兩年時間,辦公室生活已經駕輕就熟,希望認真工作增加職場競爭力,而近來在國外出現了遠距裁員的案例,蔡小姐也很有感。

上班族蔡孟軒:「因為我就覺得在西方的印象中,應該是對於職場比較開放的,但是在東方是比較保守,覺得透過這樣的方式,就是透過遠距線上的方式,就不能確切知道說到底原因是甚麼,就是一句話就解決,就直接把我解僱,我覺得有點不太好。」

資深記者藍于洺:「辦公室是一般上班族日常生活的地方,這裡也是他們工作,包含像面試啦都會在這裡談,過去我們都會談實體解僱過程,但隨著遠距的興起,現在線上解雇,也成為一個新興名詞。」

 
在鏡頭前跟主管對話,直接被告知裁員的過程,當事人跟兩位從未見面的公司主管溝通,當詢問到被裁員原因,對方並未明確告知,這是在國外真實的案例,這部影片直接傳上網,吸引大批民眾觀看,有十萬人點愛心破萬人分享,赤裸裸的裁員過程呈現在大家眼前,對於Z世代來說社群上分享被解僱的影片,當事人帶來無形的支持力量,但也引發外界不同看法。

上班族蔡孟軒:「因為畢竟解僱,他那個心理的壓力,就是心裡會比較有點比較多負面情感,如果是我的話會比較想要知道,當下主管的感受是什麼,我會想知道自己到底錯在哪裡,我還是會問他說為什麼,就是直接問為什麼,我覺得你解僱我沒關係,但我還是想知道原因。」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也有可能是有好有壞,一方面有些人可能覺得,在辦公室裡面面臨解僱,他的心情上可能難以平復,在家裡他可能比較有一個,自我療傷的時間,但是又有一方面的人覺得是,讓他覺得比較不開心或是不被尊重,因為首先可能解僱他的人,並不是他認識的人或不是他的直屬主管,另一方面在情感上他沒有辦法跟對方產生共鳴,對方也沒有辦法理解他的痛苦,因此他會覺得用線上解僱的方式,對員工來講是相當不尊重的行為。」

圖/TVBS

遠距裁員影片引發熱議,甚至在網路平台已經有了超過3.66億次的觀看,尤其在2023年全球科技業大規模裁員潮,這波趨勢延續到今年初,很多有著相同解僱經歷的網友,這類型的影片真實透明公開,相互之間有所共鳴,有感受到到互相支持的力量。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一方面避免就是交通啊,人力上往返成本,另一方面他們可能覺得,這是一個比較有效率的行為,但是在台灣這樣的情況是比較少見的,因為台灣在疫情之後,基本上是已經恢復到正常上班的制度。」

影片當事人皮奇表示,不後悔上傳影片的決定,專家分析在台灣遠距裁員案例非常少,網路興起社群平台分享被解僱經驗,突顯民眾追求透明的職場環境,但多少會影響當事人的未來就業,畢竟揭露公司發表個人強烈主觀情緒,未來求職其他公司人資都會考量,更要小心如果職場契約,有附帶不中傷公司行為的條例,公開場合討論這類情境,都有可能會引發法律問題。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因為如果在這個影片裡面呢,有涉及到營業秘密,甚至如果有損害到企業利益的時候呢,我想呢,對勞工可能會有涉及到,雇主求償的一些法律責任,所以我們勞工朋友必須要特別注意這點。」
 

圖/TVBS

雇主提解僱或者資遣,是依據勞動基準法第11條、第12條及第13條規定,專家建議若遇到解雇情況,第一時間可以詢問原因,在徵求對方同意情況下,可以要求錄音錄影存證,請對方提出解僱理由,正常情況下雇主也必須要預先告知。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在興起了遠距上班或者在家工作的風潮,但也因此在歐美在疫情,儘管已經恢復的情況之下,他們還沒有完全恢復到正常上下班情況,因此很多公司即時是解僱員工,也會採取遠距或甚至寄E-MAIL,簡訊的方式來通知員工,這樣的確是存在的。」

科技興起解僱也跟線上風潮,聘僱之間也得拿捏再三,確認合約細節,避免糾紛產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遠距裁員#線上#解僱#裁員#科技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1270

0.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