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長者出現「這幾種」 症狀警覺性不高罹患失智症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22:58

國衛院研究指出,有高達16.3%,50歲以上的國人罹患憂鬱症,但其中超過7成的病友並沒有接受精神醫療的協助,憂鬱症是指低落的情緒持續太久,導致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醫師指出老年憂鬱症的致病機轉,其實有很多很多的原因,譬如基因遺傳,腦部組織異常,神經傳導物質的不平衡,過去創傷的生活經驗、再加上近期重大的生活事件,譬如說喪親退休、經濟因素等等社會壓力,多面向的生理、心理還有社會因素,彼此互相影響而導致憂鬱症!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老年憂鬱症在老年精神科門診,是很常見到的診斷,長輩可能因為遺傳,性別,或者有一些身體的疾病導致大腦出現變化,造成內分泌不均衡,再加上年紀大的時候,經常會有生活上失落的事件,比方說生活比較沒有重心,或者是自己的好友們,隨著年紀大而離開,當出現有難過的事情,或者是說自己的身體產生疾病,也會讓生活當中有很多的壓力,導致情緒受到影響。」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老年憂鬱症常見的診斷可能從比較輕微的,心情比較低落容易煩躁、生氣這一些不耐煩、擔憂等等,造成他對於生理上像是胃口不好、晚上的睡眠有障礙這些狀況,那慢慢減少他的一些活動,那比較嚴重的時候,可能也會影響了他原先的身體疾病,造成他比較沒辦法配合醫生的這個處方,又造成惡性循環。」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張維紘:「老人憂鬱症的診斷跟年輕的憂鬱症並沒有不同,都還是以憂鬱的情緒、失眠、食慾不振、負面的想法、體力偏差,但是對於老人來說,他還會有一些特別的表現,最主要的,他可能會有許多的身體抱怨,譬如說他可能會覺得頭痛、胸口、肚子不舒服等等,但去了許多的內外科檢查,卻找不到任何的病因,最終才確定是老人憂鬱症。」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國衛院研究指出,有高達16.3%,50歲以上的國人罹患憂鬱症,但其中超過7成的病友,並沒有接受精神醫療的協助;憂鬱症是指低落的情緒持續太久,導致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而老年憂鬱的症狀還包括容易生氣、經常抱怨身體不適、記性變差、睡不好、吃不下、容易疲累,以及總是用負面的角度來看事情等,而老年憂鬱就醫比率不足3成的原因,常常很難被發現有關係。」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廖揮原:「因為老年憂鬱的症狀常跟生理疾病大幅度地重疊,而且他們比較傾向去抱怨身體的不舒服,不太容易把心情低落說出口,另外隨著年紀增長,老年人的溝通能力也會慢慢地退化,而照顧者也比較容易去,忽略憂鬱症的存在而導致。」

圖/TVBS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岱:「老年憂鬱症的致病機轉其實有很多很多的原因,譬如說我們基因遺傳的影響、腦部的組織異常、神經傳導物質的不平衡,過去創傷的生活經驗、不活潑的生活習慣、近期重大的生活事件,譬如說喪親退休、經濟因素等等社會壓力,多面向的生理、心理還有社會因素,彼此互相影響而導致了憂鬱症。」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另外一個老年憂鬱症常見的這個症狀,就是常常會出現身體莫名的不舒服,然後到處看醫生,檢查卻都沒有問題,拿了很多藥也沒有吃,但是還是很擔憂自己身體有沒有狀況,就是所謂的慮病現象,那有些老年憂鬱的患者,長期追蹤下來可能也會伴隨,一些認知功能的改變,甚至慢慢變成這個失智的可能性。

醫師:「老年憂鬱可透過精神醫療協助獲得改善!」

老年憂鬱症,多種原因合併?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岱:「除了用藥物來治療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的不平衡,也需要配合心理的治療,還有像運動或增加社會的互動等等,非藥物治療的介入。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往往需要比年輕人更長的時間才能對藥物有所反應,也常常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夠達到臨床上症狀有明顯的改善。」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廖揮原:「老年憂鬱是可以透過精神醫療的協助,而獲得改善甚至痊癒的,憂鬱症的治療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可以根據個案個別化的問題,來搭配心理師或社工師來進行心理治療或者是家族治療。」

圖/TVBS

老年憂鬱症未及時治療。

醫師:「罹失智症風險高!」

醫師提醒老年憂鬱症不是正常的老化,如果不及時治療,會提高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家中長輩若出現憂鬱相關症狀,應先給予長輩同理和傾聽,恢復人際互動和日常生活功能,幫助長輩再次找回生活重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憂鬱症#老年憂鬱症#精神醫療#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社會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1306

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