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獲頒名譽法學博士!蔡明忠接受輔大專訪 親曝「最難忘1人」

實習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1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6 16:07
富邦集團蔡明忠董事長在專訪時侃侃而談與輔大十多年來的緣份,對於現為輔大副教授的金牌國手郭婞淳更是印象深刻。(圖/輔大提供)

輔仁大學將於明年一月五日頒發榮譽法學博士給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輔大校長江漢聲對蔡明忠董事長的貢獻非常肯定,「蔡先生對社會無私奉獻與關懷,近十幾年來,也將關心延伸到輔仁大學,贊助本校運動人才及團體的培訓,金牌國手郭婞淳就是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得以無後顧之憂的為國爭光。在學術上,開設多項講座提升學術風氣,他的各種善舉是企業家助學興學的最佳楷模」。輔大透過實際專訪蔡明忠董事長,了解到成功人士背後的數個感動瞬間。

現年67歲的蔡明忠,台大法律系、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律碩士,現為富邦集團董事長、台灣大董事長等職務;富邦集團自1961年台灣第一家民營產物保險公司起家,截至2023年第3季,員工超過6.7萬人,總客戶數逾3600萬人。根據2023年底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的台灣百大集團調查結果顯示,富邦集團以總資產近12.5兆元,連續3年蟬聯第一大集團的寶座。

 

細數與輔大十多年情誼,促進校園建設、文化

蔡明忠董事長在接受訪談時就謙虛地說到:「即便我是唸法律的,但是與法學的成就很遠的,所以獲輔大頒法學榮譽博士是非常惶恐的!」同時也回憶起與輔大的因緣。

十多年前,江漢聲校長籌建附設醫院需要數十億元的資金,當時蔡明忠董事長以及富邦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長蔡明興得知後都認同輔大附設醫院成立對於新北市的醫療具有極重要的實質幫助,因而決定大力資助幫忙籌建,但後續礙於法令戛然而止,但這也意外開啟了雙方後續合作的契機。
 

蔡明忠董事長原本主修企管,順利轉進台大法律系。當時他和在建中另外二位好友都轉進了台大法律系,其中一位為前大法官、輔大客座教授陳新民;正因為陳新民教授的引薦,蔡明忠董事長大力捐助輔大法律學院,包括成立蔡明忠(富邦)法學講座、法學榮譽教授講座、獎助教育法學研究計畫、改建實習法庭等;因為夫人陳藹玲為前知名主播,所以也設置傳播榮譽教授講座,邀請國外教授交流講學,提升輔大的學術風氣。

蔡明忠董事長在赴美留學之際深受國外文化薰陶的影響,恰巧喬治城大學與輔仁大學同為天主教學校,因此蔡明忠董事長主動牽起了兩校的橋樑,一同朝向全球健康、優華語、宗教連結等面向合作。


回憶與郭婞淳的初相見,資助台灣運動健將

說起郭婞淳,蔡明忠董事長大讚:「這個孩子真的很不容易,她本身家境比較不好,但在她有一些成就之後都會有心去回饋,像我們富邦慈善基金會很多活動,她不只會出力還會出錢,得獎後拿到國光獎金或是我們頒的獎金,她都會拿一部分出來去做善事,所以郭婞淳是一位很知恩圖報的孩子,真的算是一位典範的年輕人」。

2014年在唸輔大體育系的郭婞淳因為肌肉80%斷裂歷經低潮,江漢聲校長和時任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蔡辰威(輔大傑出校友)共同引薦富邦贊助郭婞淳,蔡明忠董事長回憶:「那時候女子舉重算是冷門的運動,郭婞淳帶著傷,實力能不能恢復也不知道,但是她讓人感覺很上進、努力,加上校長、我堂哥(蔡辰威)都極力推薦,所以就贊助了她」。
 
從郭婞淳(東奧女子舉重金牌)開始,蔡明忠董事長開市贊助輔大一連串選手包括林昀儒、鄭怡靜(東奧桌球混雙銅牌)、黃筱雯(東奧女子拳擊銅牌)、丁華恬(杭州亞運平衡木銅牌),而除了輔大,東奧奪牌的李智凱、楊勇緯、潘政琮等都是受富邦贊助的選手。
 
 
深受父親的影響,注重家庭關係

談及事業,蔡明忠董事長提及回歸初心的念想深受父親的影響,父親—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從小對自己比較嚴厲的,他的想法就是把老大管好,弟弟就有個榜樣可以學習。不過父親對待兄弟二人很公平,「他認為我們兄弟不能分家,他要的就是單純的家族,所以時不時耳提面命勿忘『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而家庭幸福這觀念也成為蔡明忠董事長一生追求的目標。


蔡明忠董事長與妻子陳藹玲育有二男二女,最小的兒子蔡承翰(翰翰),在孕期5個月大時已被發現腦部發育不全,出生也可能「活不過2個月」,然而夫妻基於尊重生命的信仰,翰翰來到了世界。蔡明忠董事長回憶起,一開始夫妻倆將重心放在小兒子身上,但這三個孩子也不會對弟弟吃醋,反而一直很包容,很疼愛這個弟弟!因此蔡明忠董事長直言,「因為翰翰讓我們全家更團結,也讓我對家庭更有責任感」。
 
訪談的最後,蔡明忠表示比起他的時代,現在的年輕人面臨的問題比較多,但相對的,要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比以前容易,建議做任何事情都要回歸初衷,遇到多元的挑戰時要懂得反省自己,才會更瞭解自己的優缺點,犯錯的原因到底是什麼,藉此找到新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明忠#輔仁大學#富邦集團#富邦集團董事長#榮譽法學博士#郭婞淳#富邦#輔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21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