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世代」對職場灰心!工作型態轉變寧願去當外送員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23:18

現在各行各業都大缺工,尤其是餐飲服務業,不少雇主是花了很長的時間仍找不到合適的員工。原因就在於,現在新世代的工作觀念早已不同以往,他們更在意的工作講求興趣和彈性自由,因此雇主若想吸納人才,得端出一份「好工作」,能加薪以及固定的升遷制度,才能吸引新世代的年輕人投入。


 
外送員蘇先生:「下一單豆漿要送到中正區泰安街。」

戴好安全帽準備出發,蘇先生從事外送工作七年,曾經一個月月入十萬,但這樣的成績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用時間與速度拚出來的。

外送員蘇先生:「曾經跑過90張單,對然後一個月的話,最多是十萬元,像我那個月的工時,是400個小時,我的工時是一般上班族的兩倍還更多。」

 
投入長時間工作,就是為了換取足夠報酬,根據勞動部數據顯示,疫後外送員人數持續增加,從2019年的4.5萬人,在4年內成長到14萬人,這當中有不少2030歲的年輕族群,資深外送員的蘇先生坦言,不少社會新鮮人會選擇做外送,就是認為工作時間彈性,也沒有打卡及加班規定。

外送員蘇先生:「踏入門檻真的太低了,你只要有一個駕照,然後你相對又彈性,有些人他就已經習慣中午才醒,那他怎麼找一般的工作,那你譬如說如果是餐飲業,你就卡一個中午一個下午,反正一定跑不了,晚上一定跑不了的。」


零工經濟興起,不少年輕人寧願跑外送,或經營自媒體當網紅,也不想進大公司上班,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比起8090世代,00世代更在意,工作講求興趣和自由,求職偏好出現世代差異。

人力銀行獵才招聘事業群資深副總晉麗明:「我們現在新世代的上班族,因為他們相對是生長在比較優渥的環境,那基本上他們的個人的價值觀,跟包括個人的自由意識也比較強烈,那傳統的這個上班模式,我想對新世代來講,大概都比較沒辦法接受像目前現在的新世代上班族,喜歡做外送網紅自媒體,那甚至於創業,我想都跟他們的這個,世代的這些環境跟他們自己的這些主流的思潮,跟自由的思潮是相當有關的。」

記者劉彥萱:「大缺工環境下工作機會變多了,但比起薪資,如今年輕人更在意的是休假,不願意再被輕易調度,因此在缺工時代,雇主想要獲得年輕人的信賴,也必須理解到,他們對工作的想法早已不同以往。」

新世代思維轉變,要加班費要休假,不要過勞的職場環境影響最大的就是基層服務業的招聘,尤其是耗體力餐飲業,缺工嚴重,咖哩店老闆陳冠霖,經營餐廳兩年多,雖然在各大人力銀行開出職缺,但始終找不到人,只好身兼多職,一人當兩人用。

咖哩店老闆陳冠霖:「然後小雞上工,你要努力撒,然後他們會努力幫你曝光,然後其實,可是這樣子其實得到的一個,結果其實大部分都是,你就一直收到信箱,都一直拒絕,現在可以選擇的行業,比以前多更多,所以大家不一定會想要去從事,比較勞動性的部分,因為餐飲業真的是辛苦的。」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柯建斌:「在現在這個時代,餐飲業的老闆,需要去適應新世代員工的價值觀和期望,如何去提供更靈活的工作時間,提供具有競爭力的薪資福利,還有職涯發展的藍圖,並且我們需要更加關注員工的需求。」

缺工早已是全台老闆的夢魘,就人力銀行職缺數,統計來看已從兩年前的83萬,上升到今年10月的108萬,34歲以下勞動人口,更比疫情前大減20萬人,低薪、班表不固定,沒有升遷機會的壞工作,越來越行不通,專家建議可以從加薪做起,簡化工作流程,及固定升遷制度並共享利潤。


人力銀行獵才招聘事業群資深副總晉麗明:「現在台灣的很多企業體,事實上也沒有按照法令給加班費,所以現在的這些年輕的世代,又比較不像,比較資深的上班族,比較任勞任怨,年輕世代就會覺得說我有付出,如果公司沒有對等的給加班費,他可能寧可把這個時間,花在去自己個人的生活上面,對加班的意願就比較低。」

對工作有更多選擇新世代,認為除了考量薪資外,自我實現也相當重要,零工經濟興起,年輕人就業意向改變,缺工問題恐怕會更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薪#勞動力#新世代#餐飲業#年輕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24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