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慘低薪又缺工!水泥工揭「1傳統觀念」害慘年輕人共吞苦果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4:15
一名水泥工有感而發,入門起薪不低,但還是沒什麼人要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缺工又低薪的問題未解,也進而影響到經濟。就有一名水泥工有感而發,坦言30年前初踏工地工作,入門薪水不低,光學徒1天就可實賺600元(含便當、飲料),而當時打工時薪僅約60元,但即便如此,還是很少人要做,「因為當時的時空教育背景,告訴我們要讀書,告訴我們要有高學歷」,認為缺工種子就是在當時萌芽,而如今缺工問題已茁長成為果實,台灣社會也在共同啃食著苦果。

「水泥工」阿鴻近日在臉書粉專發文透露,回溯30年前,自己國中畢業15歲那年,「那應該是『缺工』時間軸的起點…」表示當時是聯考制度的末期,學校區分「升學班」與「普通班」,升學班讓在校成績較好的學生往較好的學涯發展,普通班則是讓學生自由發展,尋找除了升學以外的人生道路。

 

阿鴻表示,自己當時就是極其少數未升學的學生之一,投入了職場開始做工,並從學徒開始做起,一天賺600元,隨著技能純熟後,才逐漸往上800、1000元的調整,而當時身邊朋友也認為這樣的收入不差,但卻沒人想要加入。為何會出現這樣矛盾的狀況?阿鴻解釋,「因為當時的時空教育背景,告訴我們要讀書、要有高學歷,告訴我們做工很累,要想辦法拿筆、用頭腦賺錢,別用體力、勞力賺錢」,也就是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下,「缺工」的種子萌芽了。

而到了30年後的今天,缺工問題已茁長成為果實,台灣社會也在共同啃食著苦果,但它卻依舊茂密的繁殖中,然而現在還遇上「少子化」以及「人口老化」現象,讓阿鴻大嘆,這些問題恐讓未來年輕人更加痛苦。阿鴻最後也坦言,年輕的這世代可慘了,心心念念的高學歷終於拿到了,卻也擺脫不了「低薪」的命運,「社會新鮮人的起薪讓人咋舌,一眼望去盡是高學歷又低薪、低成就的當下,真是讓人失望!於是新鮮人他們找不到理想的行業,只能『失業』!可是大環境卻是『缺工潮』,問題可真矛盾啊」。

 

 

更多鏡週刊報導
中壢3男起鬨打火機燃殺蟲劑釀火災 「半夜惹禍原因曝光」2限制住居
婚宴禮金也通膨! 最新行情價曝光「最頂6萬元」網看傻:不包也不去
 
雙薪家月收多少才能拚二寶? 他每月噴55K怕養不起「過來人揭1真相」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內缺工#低薪#水泥工#經濟#年輕人#高學歷#低成就#少子化#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79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