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另類行人地獄!冷氣、磁磚「空降危機」規範應強制性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22:59

今年7月在板橋發生,裝冷氣卻墜落,砸死一名女大生的悲劇,再加上磁磚從天而降事件頻傳,宛如另類的行人地獄,如何避免掉物危機,專家呼籲,公部門應該有強制性約束。


 
冷氣師傅蔡明軒:「升降機的話我們會打在前方的範圍,然後我們用升降的方式,兩個人將冷氣抬到架子上。」

基本維修一人能作業,但安裝冷氣,每回都是大工程,別看只是一樓低樓層,安全穿搭扣環配備升降機等,都是必備SOP。

記者周祐萱:「勞動部近幾年針對冷氣師傅有推出,相關的培訓計劃,包含穿戴還有安裝的SOP,都有一套完整的訓練計劃,不過它並不是強制性的,也代表說並不是,每位冷氣師傅都有參加,只是建議考照。」

 
新北市電氣裝修職業工會理事長王寶柱:「去考證照我認為是有必要的,為什麼他去考這個證照,主要是要求每一個從業員,你對東西要整個了解,是把整台冷氣拆開,每一個細部都讓你知道,(也會教)工具要揹著,不能說現場亂丟亂拿,你在作業中有時候人家拿一拿,窗台也放哪裡也放,你不小心手撥到了,就會去砸(到)人,都一定要放在固定的工具袋裡面。」

今年7月新北板橋發生裝冷氣機卻墜落,砸死一名女大生的悲劇,也開始探討全台的冷氣從業人員,基本的教育訓練是否有紮實,包含新北和桃園,都已公告「冷氣裝修安全作業指引」,卻也只是「建議」,並沒有強制力,會不會最後又只淪為「參考」。

新北市水電裝置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楊春福:「他們給我們那個說明書上面還有圍籬,這也是經過他們內部討論的,低頭族很多就是要靠人在那邊指揮,但(通路商說)增加工資,還有增加安全設備費用,他們有時候也不大高興這個事情。」


目前並未強制冷氣施工,底下要拉警戒線,而以新北市來說,指引納入地面安全防護作業,未來評估以繩索、配件,加強固定冷氣,卻也增加成本考量,想全面達成,恐怕要再經過一段陣痛期,尤其常常是跨區安裝冷氣,單有各地方自立規定,只讓業者更困擾,中央統一才不會讓業者無所適從。

新北市電氣裝修職業工會理事長王寶柱:「真正在從事在做的是現場的工人現場有沒有去圍那些(圍籬),有沒有請人在看,有沒有標準的SOP,你(只)要求那些製造商怎麼樣沒有用,是做的人在執行業務,你要讓做的人懂得那些,安全才會好。」

但不只冷氣安裝須重視,外牆磁磚掉落意外,並非單一個案,甚至衍生為另一種類型的行人地獄。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台北市)30年以上的建築物,已經達到86%,40年以上的建築物超過一半,基本上大樓這10年以後,就會出現外牆裂化的情形,那佔比例達到25%,那這個(屋齡)達到15年或者是30年,大面積掉落的比例也達到20%以上,這就是會造成行人地獄的另一種型態,這就是我們台灣的空中危機。」
 

隨著屋齡老舊,鏽蝕的支架鬆脫的外牆無奇不有,是整棟大樓都有責任,定期檢修勢在必行。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有義務要把外牆管理修繕工作做好,如果不能夠遵守,遵行這樣的義務,要強力加強法律的強制力,要強制收取所謂的修繕基金,這個可以參照像日本人的做法,要繳兩筆錢,一筆錢就是管理費,用於日常管理維護修繕的事情,另一筆錢要增收所謂的公共基金,用於長期性的重大的修繕、改良事項。」


專家建議別再只訂規範,公部門強制約束,明定該如何施工如何修繕,別讓掉物危機一再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磁磚脫落#冷氣師傅#勞動部#證照#安裝冷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794

0.2094